鲁迅、陆游及妈宝男

作者:胡群 2018-04-18 17:37  

近年来,中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不断增加,且呈现低龄化趋势。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绍兴是个名城。鲁迅故里的路上、院子里总是有很多人去参观,尤其是百草园和三味书屋。在百草园前的院落里,有一组童趣铜雕,大致是一位清朝的小孩坐在小凳子上听奶奶讲故事,奶奶一边将摇着蒲扇一边讲故事,一只小猫趴在奶奶脚边。可能是游客太喜欢这组铜雕,以至于小孩的头上被手摸得锃亮。

虽然鲁迅在这里仅生活17年,但绍兴却留下他整个童年、少年时光。16岁半那年,他去了南京水师学堂,从此与绍兴的家便远了起来。21岁时,远赴日本留学,25岁时弃医从文,从此“周树人”成为了“鲁迅”。

也就是那一年,他被家人骗回绍兴与朱安结婚。但这位朱安被鲁迅称为“是母亲娶媳妇”,与鲁迅做了二十年的名义夫妻却完全过着独身生活。鲁迅爱着他的妈妈,但对这位妈妈为他娶的妻子从未做到丈夫的责任。

在三味书屋对面不远处,有一处“沈氏园”,又名“沈园”。如果对宋朝陆游有所了解的话,一定知道这处园子,陆游一生写过数十首关于沈园的诗词,其中广为所知的有《钗头凤·红酥手》。

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唐婉作《钗头凤·世情薄》和了这首词。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    两人本是神仙眷侣,却被陆游的母亲拆散。唐婉做此词后,终因愁怨难解,郁郁而终。

但陆游一直不曾忘怀。陆游晚年每年春天必往沈园凭吊唐婉。75岁那年,唐婉逝世四十年,陆游重游沈园,写下《沈园》两首:    梦断香消四十年,沈园柳老不飞绵,此身行作稽山土,犹吊遗踪一泫然。

城上斜阳画角哀,沈园非复旧池台。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    81岁时,陆游做梦游沈园,在《梦游沈家园》中悲叹:    路近城南已怕行,沈家园里更伤情。香穿客袖梅花在,绿蘸池桥春水生。

城南小陌又逢春,只见梅花不见人。玉骨久成泉下土,墨痕犹锁壁间尘。

82岁时陆游写下:

城南亭榭锁闲坊,孤鹤归来只自伤,尘渍苔侵数行墨,尔来谁为拂颓墙?84岁,陆游辞世前一年,再游沈园。作《春游》诗:沈家园里花如锦,半是当年识放翁。也信美人终作土,不堪幽梦太匆匆!

是否听妈妈的话,鲁迅和陆游的爱情、婚姻生活完全是两种活法。对于陆游这种听完全妈妈的话的人,无疑既伤害了自己,更伤害了所爱之人。这类人现在也很多,甚至被冠之以“妈宝男”:什么都以妈妈为对的,以妈妈为中心的男人。当然,也有“妈宝女”。

对于很多父母而言,这无疑是好孩子,但男孩总要成长为男人,要有自己的家庭,更要有自己的独立思考和判断。因此,这类人被很多现代独立女性所不屑。

但如何才能更好地培养孩子的独立生活、思考、判断能力呢?

“我们关注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端客户从高中阶段就开始将孩子送往国外接受教育。”4月11日,招商银行(600036,SH)副行长刘建军在招商银行联合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发布《英国寄宿高中白皮书》仪式上称,招商银行在为客户提供优质金融服务的同时,也在持续关注客户的非金融服务需求,尤其是子女教育需求。    

近年来,中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不断增加,且呈现低龄化趋势。

教育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首次突破60万人。在留学大军中,留学生低龄化趋势十分明显。而赴英中学生,近几年增长比率都超过20%,2017年英国大使馆共发放87896个留学签证给中国大陆留学生。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宗瓦表示,我国已成为英国国际学生的第一大来源国。在留学大军中低龄层次的留学生群体也在日益扩大,低龄留学作为近年来留学的趋势也是越来越明显,特别是近两年高中阶段中国赴英留学学生的增长也比较快。

为何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孩子去英国读中学?英国文化教育协会东亚区研究及咨询总监、同时也是白皮书的主要撰写人杜麦修表示,英国的课程体系能够帮助学生培养很多的技能,提供将来在英国留学或者选择其他国家大学的可能。而英国的寄宿学校对于学生的技能、性格和独立性的培养会提供非常无可媲美的环境。

但也有家人担心,十几岁的孩子已进入或即将进入叛逆期,如果长期读国外寄宿制学校,是否会产生亲子问题?

当然,上文中的鲁迅便是在青年时期留学日本,他拒绝了母亲指定的妻子,而同时期的胡适曾留学美国,却与母亲帮她选的妻子生活了一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胡群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