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首款SUV 7月上市 年内销量或开启暴涨模式

作者:张煦 2018-04-18 22:50

预计到2020年,一汽-大众两大品牌将有超过10款新能源产品投放市场。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煦 在市场征战27年之后,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大众”)终于推出了第一款SUV车型,并于4月18日晚公布命名——探歌(T-ROC)。自这款紧凑型SUV之后至2020年,一汽-大众还将陆续推出五款SUV。但随着SUV细分市场增势回落,作为这一细分领域中的“后来者”,一汽-大众能否将此前在轿车领域打造爆款的营销能力复制在SUV上,值得期待。

尽管一汽-大众此前在中国汽车销量市场一路高歌,但其产品线分布存在的缺憾亦十分明显——即在近年增长较快的SUV和MPV市场缺乏布局。除奥迪品牌有少量国产SUV之外,在VW品牌下没有一款SUV,而这恰是中国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无论是日系、韩系以及自主品牌,都在这一阵营中布下重兵,攻城掠地。大众在华的另外一家合资企业上汽大众,亦凭借途观实现了多年的名利双收。

过去几年中,一汽-大众的市场覆盖度有所下滑,从3年前乘用车市场50%的市占率,下滑到今年一季度的39%,根本原因就在于SUV品类的缺失。

因此自探歌起,一汽-大众决心告别轿车时代,导入SUV征战市场。探歌(T-Roc)定位于紧凑级车型,目标为85后年轻人群。根据规划,新车将于今年7月上市。按照业界的分析,该车与东风日产逍客、斯柯达Yeti、现代ix35处于对标竞品。

据悉探歌已于上周在一汽-大众佛山工厂下线。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 、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修慧介绍称,“这较原计划时间提前了两周。考虑到生产的爬坡期、物流的时间、以及整个准备过程,探歌预计将在7月下旬在全国统一上市。届时经销商店内的现车会非常充足。

自探歌起,一汽-大众将在SUV阵营逐步实现全线布局。董修惠称:“未来3年内,一汽-大众将密集推出5款SUV产品,实现从小型、紧凑型、中型到中大型细分市场的全覆盖。除了今年即将上市的2款SUV——探歌和中级高端SUV之外,另外3款SUV也将在2020年之内上市。”除此之外,还将推出纯电动SUV车型。

不过,一汽-大众也意识到,SUV市场已告别了躺着就能赚钱的好时光,正驶入增幅回落、竞争加剧的阶段。数据显示,自去年开始,SUV市场整体增速已经回落,今年第一季度增幅为8.7%。

根据一汽-大众的统计数据显示,前几年,SUV在中国市场呈现出爆发式增长,全年增速可以达到30%-50%,占整体汽车市场的比例已经接近49%。董修惠认为,未来,SUV在华汽车市场中的占比,会达到50%-60%之间。

在SUV市场能否分羹、后来居上,将考验一汽-大众的营销体系。一汽-大众目前经销商分为东北大区、西南大区、华南大区等6个大区,各个地区环境和消费习惯相差巨大,实施的是差异化营销策略,有针对性地展开攻势。一汽-大众旗下迈腾、蔚领、宝来、速腾等均在各自的细分市场有不错的成绩。

2018年,一汽-大众长春奥迪Q工厂、华南基地二期、华东基地以及华北基地项目将全部建成投产,届时,全国五大战略布局将初步形成。此外,一汽-大众整车试验场的全面建成,也将充分满足一汽-大众两大品牌全系车型道路试验的需要。

2017年,一汽-大众首次突破200万辆大关,同比增长5.0%。2018年一汽-大众两大品牌(大众品牌和奥迪品牌)将推出9款新车,其中包括两款大众品牌SUV、全新一代CC、全新平台的宝来,以及奥迪Q5L、奥迪Q2L等。同时,高端旗舰、跨界车、新能源车、MEB平台电动车等也将被扩充入产品线。预计到2020年,一汽-大众两大品牌将有超过10款新能源产品投放市场。

今年第一季度,在没有SUV的情况下,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累计销售330420辆,同比增长6.1%。今年,一汽-大众终端销量目标210万辆。新导入的SUV产品无疑将成为重要的得分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张煦经济观察报记者

汽车部记者
长期关注智能汽车、共享驾乘、新能源等未来智能交通领域的发展变化;关注汽车企业、零部件企业的上市公司新闻。对汽车企业的全球动态、战略变化、品牌传播,有较为敏锐的洞察和了解。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