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动态】普陀山旅游撤回上市申请 近百家企业终止IPO

作者:郑淯心 2018-04-19 10:29  

4月18日晚间,证监会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日前,普陀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普旅股份”)已按照我会要求撤回发行上市申请。”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整理

一、普陀山旅游撤回IPO申请

4月18日晚间,证监会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日前,普陀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普旅股份”)已按照我会要求撤回发行上市申请。”

该消息出自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之口,原文为:“2017年6月普陀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向我会提出发行上市申请。我会受理后,即根据《证券法》要求,按照受理时间顺序,在我会官网进行持续公开披露。2017年11月,国家宗教事务局等12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问题的若干意见》,我会严格落实文件精神,对该公司进行全面审查。日前,该公司已按照我会要求撤回发行上市申请。下一步,我会将严格贯彻执行党的宗教工作方针,落实国家宗教法律法规政策,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使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

4月2日,普旅股份发布更新后的招股书,此次IPO拟募资6.15亿元,将主要投入索道、船舶、立体停车库等项目。

普旅股份主要经营区域位于普陀山风景名胜区内,普陀山为我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普旅股份主要收入来源为旅客的运输服务。

4月11日,在中国佛教协会官网“会务资讯”栏目刊载一篇署名为“奘真”的文章称,以“普陀山”名义上市,难脱将佛教商业化之嫌。并称“‘普陀山上市’事件,无疑关系到中央政府政策法规的权威,关系到佛教、道教健康发展的未来。希望有关政府部门高度关注,及时妥善处理。”

对于普旅股份的上市,4月12日,浙江省舟山市财政局官网上“政务信息”一栏发布题为《市国资委专题研究普陀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申报上市相关事宜》的文章,其中称普旅股份申报上市是“深化我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上市资产纯属企业经营性资产,不涉及任何宗教资产,生产经营活动也不涉及任何宗教场所。并称,普旅股份目前尚处于上市申报审核阶段,如上市审核通过,在提交股票名称审核时,将充分考虑各方关切,不以“普陀山”作为股票名称。最后一点称,普旅股份坚决反对利用宗教进行商业炒作。

二、有消息称蚂蚁金服将在A股和港股同时上市

4月18日,自媒体汇通财经发文称,根据一份融资资料,蚂蚁金服正在进行增资扩股,投后估值为1500亿美元,而且,已基本敲定在A股和港股同时上市。对此,蚂蚁金服称不予置评。

3月7日,自媒体市界发文称从多个核心信源获知,蚂蚁金服已经启动Pre-IPO轮融资,融资完成后,市值将超过1000亿美元。蚂蚁金服方面同样回应称不予置评。

蚂蚁金服最新一次股权变动是在今年2月1日,阿里巴巴将通过一家中国子公司入股并持有蚂蚁金服33%的股权。

市场上,关于蚂蚁金服何时何地上市的消息不时传出,而蚂蚁金服也一再表示,目前没有明确的上市时间表。马云在2017年12月的活动中还表示,蚂蚁金服还没有到考虑上市的时候。

回顾蚂蚁金服上一轮融资是在2016年4月,中投海外、建信信托等公司战略投资45亿美元,估值近600亿美元。

当下还不能确认蚂蚁金服会在A股、港股或者美股等地上市,但从阿里巴巴选择持有蚂蚁金服33%的股权,使股权结构明朗,其上市目的地的范围也将扩大,甚至包括A股。

根据中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的规定:“发行人的股权清晰、控股股东和受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支配的股东持有的发行人股份不存在重大权属纠纷。”

而就在2月2日,据《新京报》报道,接近证监会的人士表示,证监会将深化改革,吸引下一个“阿里巴巴”、“腾讯”在A股上市。

不过,据近期澎湃新闻报道,蚂蚁金服并不在新经济企业上市计划(即独角兽“上市快速通道”)名单中。证监会深化A股上市政策并不支持金融类企业。

三、近百家企业终止IPO

4月17日,上会的5家企业中,浙江芯能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家成功过会,成都航天模塑股份有限公司及海南中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家被否决,湖南和顺石油股份有限公司遭暂缓表决。

据媒体统计,2018年1月以来已有88家企业上会,42家企业顺利过会,过会率不足一半,仅达47.7%。此外,未通过企业36家,取消审核和暂缓表决的企业各有5家。

4月13日,证监会新公布了的PO审核情况中,目前仍在A股排队的企业有320家。而自1月10日至4月12日共有113家企业申请终止IPO。其中,部分企业的年度净利润不足千万元。

投中研究院对一季度IPO研究也表明,从A股整个发行来看,2018年呈现逐步放缓的趋势。排队企业从1月以来呈直线下降,A股市场IPO排队有所缓解。其主要体现在新增的IPO申报企业数量大幅减少、撤回材料终审及审查的IPO企业增加。从这一点来看,监管层在IPO企业过会以及审核要求更加严格。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郑淯心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