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里隐藏的经济密码:40%学员从事轻资产服务业

作者:宋笛 2018-04-19 17:23  

当众多企业家都是你的学生时,你对中国经济环境的感知会更加敏感吗?答案是肯定的。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当众多企业家都是你的学生时,你对中国经济环境的感知会更加敏感吗?答案是肯定的。

作为中国企业家、管理者最为集中的区域,商学院中隐藏着一些可以透视中国经济趋势的密码,通过商学院的课程设置、学员比例变化,你甚至可以对未来的趋势进行一些预判——注意观察,企业家们已经开始在新的领域储备知识和人才了。

在一些商学院中,40%的学员从事轻资产服务行业,来自信息技术产业的学员数量已经占据了最大的比例。而在课程设置中,基于学员的需求,高端服务业管理人才的培训正在成为商学院押宝的下一个领域。

40%从事轻资产、7成来自民企

商学院内的学员比例可以被视作中国经济趋势变化的风向标之一。

“当一个行业处于快速发展的时期,往往面临管理人才紧缺的情况,这个时候行业对商学院等教学、培训机构的需求就特别旺盛;反之,当一个行业处于稳定时期,这种需求就会减弱。因此,商学院学员比例最大的行业往往是快速发展的行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丁远对经济观察网表示。

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为例,在2006-2008年时,连锁餐饮业的管理人员在中欧来读EMBA和短期培训课程的人数快速上升,中欧为这些连锁企业设置了多个内训课程。而这一阶段也是中国餐饮业特别是连锁餐饮业快速规模化的时间,按照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后的数年中,中国餐饮行业零售额每年增长20%左右,并且多家企业开始筹备上市。

金融行业也是如此,根据丁远的介绍,中欧的金融学员分布经历了从商业银行、公募基金独占到保险行业管理人员异军突起,再到目前互联网金融、供应链金融等多元化分布的过程。而这一脉络也与中国金融行业多元化进程基本一致。

如今的学员比例是怎么样的?根据中欧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EMBA春季班和2016年秋季班中,来自信息技术行业的学员比例最高,接近于20%,其次是金融、房地产行业,再次是零售、贸易行业和文化、体育、传媒行业。总体而言,制造业相关行业学员比例最低。

“目前我们的学员里有接近40%的比例都是从事轻资产服务企业的管理人员,与传统行业相比,这些行业不是不需要管理学,而是对管理学的要求更高了,比如无形资产的评估、管理,这些需要新的知识背景,应对这种趋势,我们也在调整自己的师资结构和案例比例”,丁远对经济观察网表示。

另一个变化来自于企业所有制比例的变化,根据丁远的介绍,在10年前,中欧学员比例大约是国企高管、政府官员、民营企业家三分天下,但是目前中欧学员中70%来自民营企业,超过一半为民营企业企业家,而在这些民营企业中存在大量的中小企业。

“也有人说过我们现在的一些学员企业的规模太小了,但是他们没有关注到的是,20世纪第一个十年里,我们也培训了很多小企业主,事实证明,这些企业中有一批快速成长,其中还出现了数个巨头企业,实际上,目前BAT高级管理层中,有相当一部分在2000年-2006年都接受过中欧EMBA的培训,这些中小企业里蕴藏着中国经济的未来”,丁远对经济观察网表示。

划重点:高端服务业

中国经济的密码不仅可以在学员比例中寻得,商业院的课程设置同样可以“一叶而知秋”。

2011年,一些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往届生开始提及到创业的事情,这些学员普遍在传统行业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就,但是他们感受到了原有行业增长幅度的放缓,也感受到了新经济中蕴藏的潜力。

基于学员二次创业的需求,不久后,中欧便开设了“中欧创业营”课程,报名参加的学员中有三分之一均是此前已经参与过中欧课程的“往届生”。

中欧开设创业营课程的时间是2012年,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表达直到2014年李克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中提及时,才成为中国经济中一个普遍认知的趋势。

与此类似的另一个案例是全球化战略课程的设置。2012年起,一些学员开始向学院请教一些跨国管理、全球化战略的问题——这些学员在2012年进行了一些跨国并购,在并购后迫切需要全球化管理方面的经验和知识。2012年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起始年,在这一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达到878亿,同比增长17.6%。

基于这一需求,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在2013年成立了中国企业全球化研究中心,研究中心期望从从全球战略、收购兼并、治理架构、人力资源、公司财务、市场营销、地域文化等多方面切入,以多角度的方式来研究中国企业全球化。

“如果足够敏感的话,会察觉到商学院课程设置相对于中国经济趋势来看的话,其实是超前的,因为我们会接触到大量的企业家,能够了解到他们正在做的事情和他们的需求”,丁远对经济观察网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5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将要开设一个被称为“卓越服务EMBA课程”,课程将会由中欧和洛桑酒店管理学院教授共同执教。

“开设这个课程也是有根据的,在2016-2017年我们一些学员在海外进行了酒店的收购,但是缺乏足够的管理运营人才,他们反映了这一情况。基于这一需求,我们开设了卓越服务EMBA的课程。这个课程并不仅仅针对酒店管理,实际上里面酒店服务业的管理人员只占20%,我们希望能够为整个高端服务业培育人才,我们觉得高端服务业正在中国蓬勃兴起。”丁远对经济观察网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宋笛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