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大学终止本科开设商科议程 坚持“无专业精英”的精英教育

作者:李思 2018-04-20 09:11

芝加哥大学本科是否开设商科专业争论的核心,是关于博雅教育与专才教育(职业教育)的讨论。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思 近日,芝加哥大学宣布不再考虑本科开设商科专业的提议。两个月前的芝加哥大学行政会议上,教授John List提议增设本科商科专业。随后引发了来自学生及教职员工的激烈反对,最终芝加哥大学决定不再考虑该提议。

芝加哥大学的各学科都有高水准的研究生学院,并拥有顶级商学院布斯商学院(研究生学院)。同时,芝加哥大学也因其对博雅教育的坚持而著称。

芝加哥大学本科开设商科专业的提议一经提出,支持和反对的声音便争论不休。支持者认为,学生对于本科开设商科专业有现实的需求,应当尝试改变。并且,传统上在1955年商学院变成研究生院之前,芝加哥大学曾在本科阶段开设过商科专业。反对者认为,顶级院校之所以能够成为精英教育,是因为其不以工作技能培训作为目标,本科只为培养具有良好思辨能力的学者。本科开设商科专业与芝加哥大学一直坚持的传统博雅教育有背,并且会对其他院校带来不好的影响。

实事上,争论的核心,是关于博雅教育与专才教育(职业教育)的讨论。博雅教育(Liberal ArtsEducation),又称文理教育,指并不培养专门的职业技能,只以培养学者为目的,认为大学的目的是为学生提供比较全面的知识,专业技能的掌握可以再学习。博雅教育与专才教育是“求道”与“求术”的区别。

博雅教育本质上是精英教育。高等教育不是为了传授职业技能,直到今天,很多英美的大学依然坚持这个观点。美国最好的大学哈佛、斯坦福等及规模不大的学校通常都采用博雅教育的办学精神。美国本科阶段不设医学、法学专业,医学院和法学院要在本科学业之后方可申请。

许多人认为,现代社会,在职业发展能力愈发受到重视的今天,相较于职业教育,博雅教育已经失势。博雅教育的重要性和目的性的讨论是大学教育中长盛不衰的话题。

美国卫斯理大学校长Michael Roth曾提出,博雅教育在学生人生中可能负担四重重大责任:自由、活力、合作和激励。首先,博雅教育使人获得自由。通过对广博知识的学习,我们的内心将变得更加广阔和丰富,打破封闭的牢笼,以更加自由的姿态去面对生活。其次,博雅教育让我们从更有意义的视角去看待社会与自然,让世界从此变得更生动、更鲜活。第三,博雅教育给人以实践的启迪。当我们用更加丰富广博的知识武装自己时,将进一步学会思考如何把知识转变成实际的问题,与社会现实产生关联,对社会产生实际的影响。最后,博雅教育激励学生尝试质疑,勇于变革。在接受高等教育之前,学生更多地是被动地接受知识;而博雅教育将训练学生反思和质疑的能力,给予他们对知识提出疑问的勇气,最终推翻固有的陈旧思想,开辟出一条充满变革和创新的学习实践之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