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帆医疗刘文静:收购柏盛国际是既定战略 打造中国强生

作者:黄一帆 2018-04-20 10:21  

凭借本次A股史上最大的医疗器械公司并购案,蓝帆医疗由此进入高端医疗器械领域。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黄一帆 就在一个月前,蓝帆医疗发行股份并募集现金收购CBCHII公司93.37%股权事项获得无条件通过。CBCHII下属全资子公司柏盛国际主要从事介入性心脏手术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凭借本次A股史上最大的医疗器械公司并购案,蓝帆医疗由此进入高端医疗器械领域。

首届中国医疗防护与健康高峰论坛上,蓝帆医疗董事长刘文静接受经济观察报专访时叙述了本次收购的逻辑,“目前蓝帆的模式有点像强生,低值耗材(手套业务)的线性增长是非常可预期的,但是它可以抵抗高值耗材(心脏支架)带来的研发周期的弹性。目前蓝帆这样的商业模式,可以通过高值耗材持续的科技进步来占领全球的桥头堡,又可以占领中国人口红利带来的需求。”

资料显示,蓝帆医疗主要从事医疗手套和健康防护手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是全球最大的医疗及防护手套生产厂商,产品销往100多个国家及地区,主营产品PVC手套市场占有率22%。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5.76亿元,同比增长22.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1亿元,同比增长10.93%。

对于本次中美贸易战,蓝帆医疗此前在互动平台上曾表示,不会影响到公司业务。原因在于美国征税的产品和行业都是美国当地已有的产业,一次性手套产品不在本次征税之列,历史上欧美发达国家对一次性手套没有大幅提高过关税;一次性手套美国本土无生产,全部依赖进口,该产品在美国是刚需且不可替代,因此美国贸易战对公司业务几乎无影响。

刘文静告诉记者,“过去我们自己防护手套领域,全球主要市场都是在欧美日,生产是在亚太。如果以中国来说,过去以出口为主,但是现在中国在大力发展国家转型,推动消费和服务。”她表示,中国市场目前还处于起步过程中,市场空间较大。此外,她认为贸易战对中国企业总体而言是不利的,微观而言却是机遇大于挑战,在目前国产化率低的领域,国产替代浪潮将会进一步涌起。

她表示,中国的医疗器械行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中国有大体量的医药公司,但是中国还没有很大的医疗企业,应该说我们最大的销售收入还不如外国的研发投入。规模不够大,质量都不够好,也没有能走到世界舞台上去,全球前二十的医疗器械企业没有一个是中国的,这个和实际人口大国的地位是不匹配的。”她指出,从实际人口的发展看,行业还有五倍的发展空间。

谈及是否担心产业发展过快,上下游产业链及服务是否能够跟上企业发展的问题,董事长刘文静向记者阐述了蓝帆医疗的中长期规划:“从最初生产医疗防护PVC手套单品,到现在防护加医疗两大并行板块,蓝帆医疗这么多年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明确的规划和战略,以及坚持不懈的有效战略执行。”

接下来蓝帆医疗将立足于“品牌、科技创新、平台生态、人才、国际化”五个维度系统成长发展,全面按A+X的医疗防护+医疗器械的产业布局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她表示,通过深度洞察顾客价值、研发和打磨好产品与服务、全面构建B端和C端团队以及线上线下渠道,做品牌型蓝帆医疗;通过科技研发能力与产业相结合,做科技型蓝帆医疗;通过市场教育培训整合生产、销售、服务、供应商和合作伙伴链接为一体,打造平台型蓝帆医疗;通过事业发展人才成长的理念以及有效的事业合伙人机制,聚集海内外人才,打造人才型蓝帆医疗;以新加坡柏盛国际为依托,通过国际化的技术研发平台和品牌营销网络布局,成就国际型蓝帆医疗。

对于此次蓝帆医疗收购心脏支架商柏盛国际事件,刘文静告诉记者,本次海外收购不是一个偶发性的行为,实际上是企业的既定战略。

“我们防护做到全球22%份额龙头之后,企业再成长,肯定要打开另一个板块,所以我们2013、2014年已经订好了战略。就是在医疗器械领域把低值、中值、高值完善起来,在这个战略规划下,在我们内生性成长之外,要通过外延式并购,所以我们一直在找,直到遇到这个标的,发现它完全符合我们的发展方向、发展战略以及平台型企业的标准,就是实施了这个并购。”刘文静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黄一帆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