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眼中的民营经济

作者:胡艳明 2018-04-20 21:47  

作为全国第一家主要由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成立22年来,民生银行支持了一大批民营企业。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原来贷款给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常常是多多益善,现在一些民营企业对自己的负债率要求很严,对轻资产、技术应用、管理应用、拥抱互联网技术等理念也更成熟。”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在4月19日由中国民生银行举办的集团金融事业部民企合作峰会上表示,民营经济是市场经济中最富活力、最具潜力、最有创造力的重要生力军。

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党和国家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中国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国内到国际,实现了快速发展。

洪崎称,对民营企业的发展,有一个 “四五六七八九”的形象概括,即民营企业用40%的资源、创造了50%以上的税收和60%的GDP、以及70%的科技成果、再加上80%的就业、和90%的新增就业。“可以说,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我国市场经济中最富活力、最具潜力、最有创造力的重要生力军。”其表示。

与此同时,民营企业在经营管理、风险防范、投资理念、技术应用和升级创新等方面也更加成熟。“从银行角度,原来贷款给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常常是多多益善,现在一些民营企业对自己的负债率要求很严,对轻资产、技术应用、管理应用、拥抱互联网技术等理念也更成熟,而且更加注重产业链和生态圈的拓展以及品牌的塑造。” 洪崎认为,优秀的民营企业往往是各个时期最优商业模式、最具创新精神的代表,敢于拼搏、勇于创新已经成为民营企业家精神的标签。

作为全国第一家主要由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成立22年来,民生银行支持了一大批民营企业。

洪崎表示,在与民营企业携手前行的非凡征程中,民生银行深切体会到,服务好民营企业,关键要做到“三点”:一是高效,服务民营企业要“决策快、反应快”,这要求银行整合资源、优化流程、提高效率;二是用心,服务民营企业要从心出发,提供有感情、有温度的服务;三是深度,服务民营企业要贴近需求,提供专业化、定制化、有深度的服务。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重申“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同时,首次提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2016年,民生银行整合原能源、交通、冶金、贸金自营成立了集团金融事业部,作为总行直接面向大型集团客户的全国性经营机构,总分部垂直管理。“民生银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民企战略不动摇。”洪崎表示。

2017年末,民生银行集团金融部服务民企1200余户,占总授信客户的70%;对民企提供融资支持3500多亿元,占该部总资产的64%。

民生银行集团金融事业部总经理韩峰在宣讲时介绍,民生银行集团金融事业部做到融商、融资、融智,助力民营企业发展。融商方面,与会企业覆盖了传统及新兴行业,贯穿了矿产资源、大宗产品、终端消费等全产业链,融合发展、跨界发展的需求和潜力巨大;在融资方面,民生银行集团金融事业部作为金融服务牵头方,将围绕民营企业的多样化需求,开展民生内部资源、金融同业资源、银企资源整合,提供专业化的商业银行、场景化的交易银行、便捷化的线上银行、定制化的投资银行、综合化的财富管理、个性化的私人银行等金融服务;在融智方面,民生银行集团金融事业部拥有专业化的投行团队,将在资本市场、银团贷款、并购重组、发债、资产证券化业务等方面与民营企业开展全面合作等。

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在总结讲话时表示,该行坚持“民营企业的银行、科技金融的银行、综合服务的银行”的战略定位,不断强化民企服务品牌,聚焦优质大中型民企和优质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持续打造民企金融服务之家,努力成为优质民企的金融服务集成供应商、主办银行和首选银行,为广大民企的供应链、生态圈提供综合服务,共同助力新时代中国经济腾飞。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胡艳明经济观察报记者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