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很迷茫 A股进入“最难操盘行情”时刻?

作者:郑一真 2018-04-21 12:22  

面对诸多不确定性,不少机构投资者已下调对今年A股收益的预期。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郑一真 跌破3100点了,即使央行4月降准释放4000亿增量资金之利好亦未能提振A股市场。在基金经理看来,这是三年来“最难操盘行情”的时刻。一周下来,沪指累计跌近3%;创业板更是连跌三周,跌逾2%。“小票不敢压,大票又比较贵”,上海某私募基金经理遭遇了2015年以来“最难操盘的行情”。当下影响市场的因素是:央行降准、美国制裁中兴、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美贸易战、美国缩表加息……政策与意外密集来袭,市场分歧加大,一个热点的炒作仅持续几日。4月17日,海南板块概念股海峡股份就上演了“天地板”,一日之内从涨停到跌停。

无独有偶,一惯坚持长期投资的某公募基金经理李锐(化名)今年受到了不少市场挑战。其管理的两只偏股基金今年以来的回报率仍为负数,代表A股市场波动率的IVIX指数从15%上升至27%,李锐不仅面临散户大幅赎回基金的压力,同时管理层也要求其操盘策略做出适当改变。

李锐觉得原因在于今年风险比较高,看不准行情。诚如某中型券商研究院高管向经济观察报记者描述的一样,当前市场分歧比较大,价值投资者仍然在做自己的蓝筹,看好创业板的还是在玩中小创。现在还是存量资金的博弈,没有什么增量资金进入。

当下,中美贸易战更是悬在A股之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随着中美贸易战不确定性的增加,降准也释放出中国央行希望用比较稳健的政策来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信号。面对诸多不确定性,不少机构投资者已下调对今年A股收益的预期。中银国际首席策略分析师陈乐天在最新研报中表示,2月之后,投资者2018年业绩回报预期从15%以上降至5-8%之间。

压力下的坚持

今年1月29日,A股站上3587点的高位之后直线下滑3100点的低位,而随后又继续震荡下行,年初至今下滑超过6%。

市场分歧仍在加大,一个热点的炒作仅持续几日。受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利好,4月16日海南板块二十余只个股涨停,而后迅速熄火。美国制裁中兴一事,也在A股上演通信、5G受此拖累大跌,到芯片国产化政策利好的大逆转。4月20日,芯片国产化指数上涨1.62%。

不少基金经理对这些突发事件应接不暇。李锐重仓的保险股,在春节的一波下跌之后,仓位由八成降到了七成,之后又慢慢补回来,无奈现在账面仍是浮亏。在其新发行的基金中,公司高管要求其适当改变投资风格,做些波段操作。

在李锐看来,市场波动最主要是由于人性的贪婪和恐惧造成,并不是市场基本面的波动带来的。“如果对股票投资,那么资金的期限最少要在一年以上,如果是短期的资金,直接去买点货币基金。股市的规律是时间越长,它的可预期性和规律就越明显。时间越短,它就越是一个随机波动的市场。”虽然李锐预期今年股市的回报率在12%,属于“比较正常”,但是无奈其管理的基金一半以上持有者是散户,不得不平衡散户对短期收益的追求。

面临同样压力的,还有上海某公募基金经理。据经济观察报记者此前了解,该基金经理重仓的地产股在今年节前的那一波下跌中急跌,来不及调仓就浮亏了。而后,其表示,“开始慢慢地做一些波段操作,同时轻仓参与创业板行情,买一些军工和计算机。”

虽然该基金经理主要配置的仍是低估值地产股,但是业绩压力之下又不得不进行一些调仓。“净值上不去,基金业不好卖。虽然大趋势来说,高抛低吸不如持股不动,但是现在看,创业板处于一个比较好的趋势中,今年以来比较确定的是军工。大方向上,国内经济确定性下行,虽然两天弱反弹,但震荡仍在持续。”

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基金经理表示,并未大幅度地调仓。深圳乐得资产创始人吴博仍然坚持创业板TMT的股票,仓位和风格都没有变化。上述中型券商研究院高管认为,“TMT前期跌幅也比较大,有一些估值还算合理,加上国家政策的鼓励和支持,以及业绩增速还可以。今年以来,成长股——计算机、电子的机会较多。”

收益的回归

市场风格切换并不明显。从指数上看,创业板指年初至今上涨3%,而沪深300和上证50分别下滑6%和7%。

2018年创业板一季报预告已经披露完毕。国金证券李立峰团队认为,无论从单季度或累计增速比较来看,创业板整体盈利增速回升明显。估算2018年一季报预告创业板整体盈利增速由 2017年的 -5.59%回升至28.05%,剔除(温氏股份、乐视网)后,由2017年的13.27%回升至33.51%。平安证券魏伟团队数据则显示,创业板内部分层在加速,200亿元以上的创业板公司的业绩增速为67.70%,而200亿元以下的业绩增速仅为8.84%。

增长之下又含隐忧。一是对创业板一季度贡献绝大部分利润增长的主要集中在部分个股上,而同时,依靠非经常性损益、并购并表带来的增长使得盈利的可持续性存疑。根据李立峰团队团队估算,剔除乐视和温氏股份,对创业板一季度盈利增长拉动最大的股票依次是光线传媒(10.16%)、开能环保(1.93%)、华谊兄弟(1.81%)、鸿特精密(1.19%)、寒锐钴业(0.44%)。创业板(剔除温氏、乐视)一季度利润增长按预告中值计算约59.5亿,而包含上述个股在内的对业绩贡献大的20只个股,它们非经常性损益和并表贡献利润增长就接近28亿元。

总体来看,根据Wind数据,已经披露一季报的1531家上市公司,预增的有992家,占比接近65%。

虽然业绩一直是A股市场一条炒作主线,但是市场热情并没有随着一季报的陆续披露而明显增强。截至4月19日,A股两融余额为9968亿元,相比3月底万亿规模小幅减少。春节之后,两融余额一直维持在低位。即便有央行降准释放流动性的利好,从融资融券的数据来看,A股也并未见增量资金的跑步入场。而据记者从某中型券商处了解到,其开户数今年以来也一直在下滑,投资者进场热情并不高。

北京某私募基金经理向记者坦言,现在也在根据公司业绩等基本面的情况对旗下个股进行微调,总体仓位维持在四成左右。

不过,在李锐看来,小盘股现在依旧没有投资价值,他自己仍在坚守保险银行板块。李锐给出的理由是,小盘股的盈利增长接下来会变差,它的商业开销增大,同时受宏观经济的影响也会比较大,估值现在仍然是高高在上,估值水平还得降个百分之三四十才合理。从估值来看,目前上证A股总体市盈率14倍,深圳A股31倍,沪深300市盈率13倍,创业板市盈率54倍。

对于业绩与估值的解读,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过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今年公募基金很难像2017年那样赚的盆满钵满了。“回报的预期,今年能有12%就已经算比较厉害了,像去年那样30%到50%的回报也是不正常的”,李锐表示,“在这样的投资环境下,最重要的投资理念就是要坚持,切忌风格逐渐偏移。”

贸易战的扰动

除了业绩与估值自身的影响之外,一系列外部政策和突发事件也在令A股面临的不确定积聚。

4月17日,央行宣布降准,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两日之后,央行19日在公开市场进行19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1900亿的净投放规模创下近2个月来新高。

央行降准相当于释放了4000亿增量资金,可是市场流动性压力依旧居高不下,货币市场利率全线上涨。

事实上,央行此次降准在市场预期之外,同样令市场有点意外的是,降准并没有带来A股行情的明显改善。九州证券固收分析师刘伟分析称,降准作为一个超预期的增量信息,由于其量级确实较大,市场极短期内无法对其进行很精准的定价,或者说多空双方并不真切地知道这个消息意味着什么,这不仅因为市场由一个均衡到另一个均衡需要时间,还有这个消息本身反映出的政策态度并非是完全信息,所以市场需要在曲折中寻找均衡。

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将降准与贸易战联系起来——“尽管一季度GDP维持在6.8%的较好水平,但在金融去杠杆和贸易战的威胁之下,未来经济增速有较明显的下行压力,因此需要适度微调放松货币政策,也适度安抚在去杠杆中受损的商业银行。”

不过,对于超预期的降准,市场亦有逆向解读,一名外资券商分析师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8%,各项经济数据向好之际,中国央行突然降准,他们的出发点和分析师平常看这些经济数据是不一样的,是不是中国监管看到了更多的风险。”

年初的时候,上述中型券商研究院高管给市场总结了四个关键词——经济平、流动性紧、监管严、海外好,当时认为市场可能会还是震荡的结构性行情。但后来最后一点发生了变化,虽然整个世界经济的增长还是不错的,但中美贸易战一旦爆发,那可能对全球经济的复苏带来很大的打击。“贸易战阴云之下,原来预期今年金融防风险去杠杆的力度很大,现在看来可能流动性为适当宽松。”

上述北京私募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今年中国经济下滑的趋势已经比较明显,而贸易战会让这个趋势更加确定。从各类统计数据来看,贸易战可能会拖累中国经济0.5个百分点,拖累美国经济0.2个百分点。对中国来说,贸易战打击的都是制造业相关企业,国内GDP下来,银行的坏账也会逐渐增多。

“当下的投资已经不仅是要考虑贵不贵的问题,而是要更多地来考虑风险了。”这位北京私募基金经理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郑一真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