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通报“红水浇地”案件:4名责任人被刑拘 将启动问责程序

作者:董瑞强 2018-04-21 14:06

目前河北省环保厅已完成对该企业的调查取证工作,将依法予以处罚。

(图片来源:新京报视频截图)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日前,一段河北省宁晋县当地村民“红水浇地”的视频在网上流传,随后被媒体纷纷曝光,尤其是当地村民反映“自己种的粮食都不敢吃”,引发了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目前,该事件仍在持续发酵。

2018年4月21日,生态环境部发布最新通报称,经调查,排污企业为宁晋县境内的河北昊汇科技有限公司。环境执法人员通过暗管探测仪实地探查、调集机械排查挖掘等手段,发现渗坑1个、渗井3个、疑似危险废物地面以下填埋点4处。

从网上公开信息看,这家公司2014年注册成立,位于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凤凰镇赵庄村南,主要从事化工产品技术研发以及有机颜料、染料、染料中间体、医药农药中间体等化工产品制造销售。目前,该企业已停产。

河北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说,“3月29日视频曝光后,河北省环保部门就联合公安部门第一时间前往事发地调查,两天后就关停了涉嫌排污的河北昊汇科技有限公司,并带走该公司3名犯罪嫌疑人。此后,环保、公安、安监等部门成立了联合调查组,对企业进行排查。”

生态环境部在通报中指出,可以初步认定河北昊汇科技有限公司存在利用暗管偷排偷放有机染料废水、擅自填埋处置疑似危险废物、通过渗井堆存危险废物等环境违法行为。目前河北省环保厅已完成对该企业的调查取证工作,将依法予以处罚。

与此同时,河北省环境保护厅、河北省公安厅、河北省检察院、河北省高院已派出联合工作组赴邢台市指导、督促案件侦办工作。截至目前,邢台市公安机关已依法对该企业4名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实施刑事拘留。另外,宁晋县政府已聘请专业机构开展水土修复工作。河北省环保厅已建议邢台市委、监察委启动问责程序。

有研究农业问题的专家称,这是涉及农业农村环境污染的大问题,不仅损害了当地的农业生态环境,也给当地村民生活带来很大危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表示,“从农业本身来看,农药、化肥的使用等都可能造成大气、水和土壤污染,而从非农产业来看,不达标的厂矿企业违法排污现象也较为严重。另外,农村污染还涉及污染转移问题,比如企业为减少环保成本将污染项目设在农村等。”

生态环境部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对经济观察网表示,针对农业农村存在的污染问题,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整治重点和政策措施。“今后要加强环境执法监管,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防止工业和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切实维护农民群众的权益,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

在李佐军看来,推进农业农村环境问题整治首先要解决思想问题,各方都重视起来才能形成有效的环境治理体系,同时政府部门要有延伸至农村的具体机构及责任人,已明确的治污目标要落实到责任主体上。此外,还要建立农业农村环境整治责任考核机制和奖惩机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