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研究中心改革试水之作出炉 2018年国企改革将有这些新趋势

作者:王雅洁 2018-04-21 21:14  

此次公开刊印的国企改革白皮书,既是新一轮国企国资改革过程中产生的首份国企改革白皮书,也是国资委研究中心的改革试水。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一份历时4个多月打磨的国企改革白皮书正式亮相。

4月21日,在以“新时代 新举措 新作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上,《中国国企国资改革发展报告(2018)》(简称国企改革白皮书)现场发布。

一名全程参与报告调研、撰写的研究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这份报告中的内容不是简单的观点堆砌,而是历时4个多月,国资委研究中心核心研究团队遍访多家央企和地方国资委,经过多次调研、反复修改润色后所得。

不过,对于调研所采用的问卷形式等,上述研究人士表示按照相关规定,相关细节不可随意透露。

事实上,多年来身为国务院国资委智库单位的国资委研究中心,行事并不高调,此次公开刊印的国企改革白皮书,既是新一轮国企国资改革过程中产生的首份国企改革白皮书,也是该智库单位的改革试水。

思路

分类推进国企改革、完善国资管理体制、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等10大国企国资改革关键词,悉数出现在国企改革白皮书的研究清单中。

牵头该份研究报告出炉的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卢永真在论坛现场表示,报告从国企国资改革十大领域阐述了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有关情况,涵盖的基本内容一是政策部署,主要包括领导讲话、重要会议精神、政策文件;二是主要改革发展的举措,突出强调了做法和特点;三是主要的成效和经验总结;四是对2018年国企改革的预测和展望。

他说:“我们是智库,作为智库首要的责任要提出自己的观点。”

基于此,卢永真认为完成该份报告的思路包括,在宏观上调整好国有经济结构,国有经济结构与产业经济学讨论的产业结构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不能混淆。我们认为,国有经济结构在宏观上是指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总量、行业、产业、区域中的数量规模和资本占比。国有经济结构调整重点解决国有资本有多少、好不好、多少好的问题。首先理清国有经济在上述领域中的具体数量与基本占比,摸清楚有多少,其次分析现有数量规模与资本占比结构现象国有经济占比的效益和发挥的效果,搞清楚搞得好不好。再次摸清楚动态效果,可以高效地推动国民经济持续高效发展,同时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算清楚多少好。

他表示,未来需要深刻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丰富内涵。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高质量发展要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新时代被赋于了新使命,在过往主要完成“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的基础上,今后要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推动企业理念、目标、制度、经营全方位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聚焦科技新变化、人民新需要,大幅度提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科技含量和艺术品类。从富起来到强起来,人们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从有没有、贵不贵,升级为好不好、雅不雅。

趋势

基于长期的研究与国企改革白皮书的带领撰写,卢永真认为,下一步,PE、VC等基金是重要的投资方面,实业投资仍将长期存在,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不是金融控股公司,不宜追求金融全牌照,着力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在提高效率方面的能力,将国有资本从当前回报率不高、未来成长潜力不大的领域调整到高成长、潜在成长空间大的领域,从而提高国有资本的回报率。

在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下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全球市场就像一个足球场,国内市场是后半场,国际市场是前半场,只在后半场踢球最好的结果是不输球,要想赢得胜利必须冲入前半场。高质量发展与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密切相关,高质量发展是国有资本做强的关键、做大的前提。

他表示,未来需要着眼于宏观的国有经济结构调整,既要从总体上发挥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也不能抑制国有资本的有效放大。在国有企业突出主业、做强主业的基础下,预测未来国有经济战略重组将呈现出新的特点,加强研究并积极推进强弱周期行业均衡配置式的战略性重组。

国际经验表明特大型跨国公司在产业分布上往往将资产既布局在强周期行业,以期在经济高景气度下获得良好利润,同时也布局在弱周期行业。我国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更是投资在多个产业,为了避免企业盈利的大幅波动,增强扛风险能力应该及早考虑强弱周期的均衡布局。

而且,2018年还需要完善新业态、新模式企业的考核评价,委托代理制下的企业具有考核导向的鲜明特征,上市公司的市值其实就是投资者给予的考核评价,考核对企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及其重要。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项目,对主导产业培育期的项目要制定符合产业发展特征的考核方法,要建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不同于产业集团的业绩考核体系,比如考核周期怎么确定,年度考核为主还是任期考核占比会更高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王雅洁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