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裕2017业绩回暖 中国葡萄酒产业或将再迎“黄金十年”

作者:种昂 2018-04-22 21:52  

张裕公司预计,2018年有望成为市场的拐点,中国葡萄酒产业将再次迎来“黄金十年”。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 种昂 2018年4月22日,张裕A(000869,SZ)发布了2017年年报。在洋酒凶猛冲击、国内企业业绩普遍下滑的情况下,张裕在2017年销售收入与净利润却呈现出双双回暖的态势。

这被认为是中国葡萄酒市场在经历了多年寒冬后迎春的前兆。随着新一轮中国消费大升级,张裕公司预计,2018年有望成为市场的拐点,中国葡萄酒产业将再次迎来“黄金十年”。

业绩回暖预示“黄金十年”

根据年报显示,2017年张裕A销售收入为49.33亿元,较上年增长4.56%;同期,公司净利润为10.32亿元,同比增长5.01%。

俗话说,春江水暖鸭先知。张裕两项主要业绩指标回暖似乎预示着整个中国葡萄酒市场即将走出寒冬、迎来春天。

从2002年至今,中国葡萄酒市场经历了起起落落。那一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经济飞速崛起,中国葡萄酒业进入了21世纪第一个“黄金十年”。中国本土葡萄酒产量从2002年的2.8亿升一路飙升到2012年的13.8亿升,翻了将近5倍,约占整个中国市场的75%。在这十年中,张裕每年增长都呈现出20%以上的增速,有时甚至达到30%以上。

从2012年“八项规定”出台后,失控的公务消费被遏制,中国市场整体开始萎缩。中国葡萄酒消费量从2014年1.39亿箱下降至2015年的1.31亿箱,总体下降了5%。同时,洋葡萄酒涌入势头越发凶猛,在叠加作用下中国葡萄酒产业转而进入了寒冬期。

海关数据显示,过去三年间,中国进口葡萄酒总量翻了一倍,到2017年中国进口瓶装葡萄酒达到55.2 万千升,同比增长 14.62%。与之形成反差的是,在洋酒冲击下,中国企业产量节节下滑。2017年,中国葡萄酒产量达到100.1万千升,同比下降近12%,连续5年平均降幅约6%。在这场寒冬中,中国葡萄酒企业更是出现了大面积亏损。

按照张裕在2017年年报中的判断,“长远来看,随着国人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会有越来越多消费者追求健康、时尚的生活方式,人们会更加青睐与消费潮流高度契合的葡萄酒,从而持续不断地扩大对优质葡萄酒的需求。”漫长的冬天似乎就要过去,一场消费升级的盛宴即将驱散中国葡萄酒产业的冬寒。

最让全球业界看重的是,中国葡萄酒市场消费基数大,人均消费量却只有每年1.25升,远低于3.35升的世界平均水平。正如张裕年报中所言,“中国葡萄酒行业具有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

重塑“三驾马车”

市场的春天即将到来,但并非是每个企业都能沐浴春光。有葡萄酒专家就指出,中国葡萄酒消费层次在升级、消费结构在分化、竞争环境将更加激烈。谁能够跟上时代潮流、把握消费动向、顺应市场变化,谁才能率先走出困境,从行业变革中更多的获益。

2018年中国经济进入了新时代,中国葡萄酒产业将迎来新的“黄金十年”,这一年年初张裕也在完成了管理层的新老更替,这家126年历史的酒企也步入了新的时代。

对于2018年的发展规划,张裕在年报中表示,今年公司正在进行从企业战略、市场策略、业务结构、销售体系再到产品规划、包装等各个层面都在进行一场全新的变革、升级。

按照规划,未来张裕将聚焦“中高端、高品质、大单品”的发展战略。当下,针对中国消费大升级的趋势,洋葡萄酒在不断涌入、加速抢夺市场蛋糕,中国葡萄酒企业也正掀起一股产业升级的潮流。张裕A(000869)则选择了通过全球化布局实现向中高端转型的产业路径。

目前,张裕已经在法国、西班牙、智利和澳大利亚展开了一系列海外并购,在这个百年历史的企业中不断渗入来自全球各国原料、产品、工艺、人才、业绩等元素。张裕已成为布局四大洲、在全球拥有21家工厂、35万亩葡萄酒基地的全球第四大的企业。

刚刚发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张裕“在法国、智利、澳大利亚等优质酿酒葡萄产区建设原料基地,提升国内基地科学管理水平,保证优质原酒稳定供给;以国际先进水平为标杆,坚定推动高品质战略,提高产品内在质量,提升产品外观形象,实现对主要竞品全面超越。”

与此同时,张裕业务结构也由过去的国产葡萄酒“一枝独秀”向“国产酒+进口酒+白兰地”三大业务板块演变,从“一枝独秀”到“三驾马车”。在2017年年报中提出,“全面实施葡萄酒和白兰地并重的发展策略”,将白兰地作为张裕在中国市场新的发力点。

根据海关统计数据,中国市场的烈性酒进口量保持着可观的规模和增长,2017年,中国进口烈酒总额约67.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03%,其中白兰地达到55.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76%,占烈酒进口总额的81.8%左右。

张裕新任董事长周洪江预计,酒业发展的不同阶段有各阶段性风口,洋酒特别是白兰地这一品类,无疑将是未来中国葡萄酒业一个主流的风口。2018年张裕在白兰地的市场投入将达到2017年的两倍,并搭建白兰地专职营销体系。

2018年,张裕将对标国际竞品在中国市场进行大调整。目前已将从产品定位、产品质量与包装、组织架构、到营销团队以及经销商体系都进行重新规划、升级改良,开始为迎接中国市场新的“黄金十年”提前布局。

周洪江表示,“张裕的未来可期,当然调整的效果不会立即显现,需要一个过程,希望到年底能有一个明显的变化。”

如今,在葡萄酒业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由于中国葡萄酒消费基数大、人均消费量却很小,待到下一个市场繁荣期过后,中国市场必将赶超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谁又会成为中国市场崛起的最大受益者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种昂经济观察报记者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