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十年很有可能是租赁业发展的黄金时期

作者:韩南 2018-04-23 12:00

融资租赁已成为世界上第三大融资方式,在利率上行和轻资产的周期中,经营性租赁将成为重要的融资租赁方式。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韩南/文 “融资租赁已成为世界上第三大融资方式,在利率上行和轻资产的周期中,经营性租赁将成为重要的融资租赁方式。”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特聘专家沈明高如此表示。他认为,未来十年很有可能是租赁业发展的黄金时期。

“从全球利率上升和中国制造业的转移的两个角度来看,租赁行业的黄金时期很快会到来。”沈明高说。他从全球制造业转移的角度分析了全球利率周期走向,认为利率上升周期已经开始形成。目前,中国正处在一个很重要的拐点,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和现在制造业的转移拐点非常吻合,“一方面利率水平有可能上行,另一方面单位资产盈利能力要下降。所以高杠杆重资产的企业将是未来租赁行业最重要的客户。”

沈明高是在中国融资租赁(西湖)论坛2018峰会上进行演讲时作出如上表述的。4月19日,以“新时代、新起点——融资租赁业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中国融资租赁(西湖)论坛2018峰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召开。

峰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国务院参事夏斌结合目前国内的经济形势与租赁市场间的关系进行了分析。他认为,无论融资租赁还是金融租赁,实际上都是弥补投资领域的资金缺口,需要加强监管。

“首先,监管体制要改,要调整,要合并,怎么合并需要研究。第二,在新的加强金融监管的背景之下,我们的租赁业务的新起点新挑战新机遇在哪里?不是喊口号,确实需要认认真真反思和思考一下。”夏斌说。

近年来,租赁行业在国家的政策引导下发展非常迅速,资产规模迅速增长,涌现出了一批具有特色化、专业化的租赁公司。“但客观而言,中国的租赁公司可持续发展当中也存在着一系列问题。”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文科资深教授史晋川说。

有鉴于此,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联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在2017年成立了融资租赁研究中心,旨在通过学术研究、政策咨询和专业服务,为融资租赁业的发展提供理论、政策和实践的支持,为融资租赁业金融租赁公司的经营策划和产品创新等提供智力服务。

本次峰会发布了中国融资租赁(西湖)论坛的两项阶段性研究成果“中国融资租赁发展展望指数”和“现代租赁资产组合管理”。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教授唐吉平详细介绍了“中国融资租赁发展展望指数”。该指数研究范围包括金融租赁和融资租赁两块,由三个方面组成,即行业景气指数、行业信心指数和预警指数,分别反映当前季度行业发展状况和下一季度行业预期和判断。

现代租赁资产组合管理主要围绕资产证券化ABS融资租赁进行相关分析。根据浙江大学副教授骆兴国等人的研究,混合租赁(主要指多行业租赁资产组合)是目前发展方向。截止到2018年3月份,资产证券化ABS融资租赁已经有350多单,1700多支证券发行,总金额3000多亿。其中混合租赁有100多单,1900多亿,超过50%以上。排名二、三位的是交通工具租赁及医疗器械租赁。从收益率来看,混合租赁平均收益率最高,能够达到13.45%。接下来是能源租赁、社会租赁。

中国融资租赁三十人论坛(天津)研究院院长高克勤在本次峰会上表示,从智库角度来看,新形势下融资租赁行业有理论层面、行业共性的问题以及融资租赁的经营管理的提升体制三方面来思考和研究。首先,需求的提出是在业务模式创新中出现的,比如现在的立案模式,新兴业态的,比如无形资产谁来登记等等,是否需要在某地设立租赁法院?第二,凝聚共识。求大同、求小异,能够发出相对一致的声音,这是我们共同的要求。第三,要努力参与到政策制定的设计过程中,推动政策实施落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