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 大搜车姚军红:从“1%佣金”开始的二手车生态之战

作者:EEO视频 2018-05-10 15:05

我们定义的是生态之战,我要为我的二手车生态作这个战、打个仗。

经济观察报EEO视频出品

2017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累计同比增长19.33%。相较于同年新车销售不到4%的增长,二手车市场成为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新亮点,行业的快速发展也受到了资本的关注。继收购车易拍后,手持大量资金的汽车新零售平台大搜车迅速将触角伸向了二手车领域。4月11日,大搜车正式宣布推出卖车比价平台,且上线即把行业服务费拉到新低,只向买家收1%的服务费,并且会坚持五年不变。这一挑战网络二手车交易平台的行为引起了各方的关注,大搜车此举是否会将行业引向“烧钱大战”?本期《BOSS说》我们邀请到了大搜车创始人兼CEO姚军红。姚军红在民航、通信、传媒、汽车等多行业创业及参与创业,这位有着丰富行业经验的CEO是如何看待行业内的质疑之声的?他对行业发展又有着怎样的设想呢?

 私享一:“1%的佣金”重新定义二手车生态

 记者:那这样有一个疑问,会不会有人说您把这个行业引向恶性竞争,就把大家的利润空间(压缩),本来大家靠这个都赚不了钱,您又来个说更低的,这种说法,您怎么看?

之所以我们能做1个点,是因为我们只是赋能逻辑,就是我们的交易成本会很低。所以我们认为,至少说我们合适卖给车商的,或者是说至少我们认为,所有的车商应该都有一个,互联互通,参与一起去竞价的这样的机会,而且这个模式也一定是更高效的,而且这种模式也成本最低,所以我们也去推动这个事,因为对我们来讲,其实真正地在消费者卖车、车商收购这个环节里面,我是不是一定要挣钱,其实对我来讲不重要。因为对我来讲各个维度去赋能线下零售店的。

给他客户、给他货源,给他提供金融产品,帮助他提升能力,我们其实在四个维度,都是有机会做盈利的,我不需要一定要在交易这个环节上去收费。对我们来讲,就是我们所连接的这个生态越健康,未来我们公司就越健康,我们未来的可以营收的机会也越大。

我跟团队讲,我们定义的是生态之战,我要为我的二手车生态作这个战、打个仗,这个生态之战的胜负,就在于1%是不是实现,这个1%可以通过两种方式实现。一种方式实现,所有人都变成1%,我这个生态战争就打赢了。第二种就是说别人都不是1%,就我1%,别人都玩不下去了,就我玩1%,那我也胜了。因为其实我们是需要说,让本质的回归本质。

 私享二: 携手车易拍赋能线下汽车零售店

记者:请姚总介绍一下,我们这次收购车易拍,我们是出于什么考虑?

因为我们大搜车的整个商业模式是建立在给线下汽车经销商赋能的这样一个基础上,我们主要帮助经销商解决四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帮他找更多的客户、更多的货源、更多的金融产品,包括他们提升自己的能力。那么我们这次收购车易拍,主要是我们希望通过车易拍,优化整个线下的二手车零售商的供应链,就让他的供应链能够变得更短、更高效,这样让车商的经营生态更良性、更繁荣。

我们主要是非常像阿里巴巴讲的新零售,我们主要是赋能线下汽车零售店的。所以我们这次通过我们的介入,来重新去定义这些电商们的收费标准,我们当然也是希望同行们一起来跟进,这样的话整个车商的供应链的生态就会得到优化。第二个,像今年国家也在强调要取消限迁,汽车本身呢,尤其二手车是个全国大流通的棋。那么我们收购车易拍也是看中了它的这个,因为车易拍的能力就是15分钟卖全国的检车系统。

私享三:分工社会,学会“抱大腿”是必须的

记者:姚总,您怎么看现在大家说中国的创业公司可能出路即便成功了,可能你不是要抱腾讯的大腿,就是要站队阿里,就好像除了要抱这两大巨头,就没有别的出路。

这个社会上未来是个分工社会,总有人做基建,大家运用基建去搞建设是更高效的,明明已经有基建了,你硬要自己去搞一片荒山野地去搞,这可以啊,搞出来你牛逼,但是往往很多行业,有些行业是不适合的。就是如果你发现你这个行业是需要基建的,你需要阿里,比如像我们低频,尤其是低频,四年搞一次的,买车、卖车,你肯定还是要考虑生态的作用的,这是一种心态的问题。

私享四:大搜车将成为汽车交易的云平台

记者:最后一个方面的问题,您刚才讲了,很多人都看到,汽车跟互联网结合这一块,会产生一个很大巨头的公司。但是这个大家喊了很年,始终没有出现,您怎么看这个领域,它到底什么时候会出现,目前的障碍在什么地方?

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出现,如果出现一定是个数据公司,一定是个云公司,就是这些年来所有的创业机会,都是围绕着数字展开的,围绕着云展开的。以我自己心里中间,任何一个以后要出来的大公司,一定是一个数据公司,是一个云平台。我们的目标是定位在要做汽车产业链的云平台,这个云平台是我定义的目标,所以我们会花几年的时间去埋头苦干去干SAAS,SAAS是数字化的基础,基本单元,你把整个社会的基本单元数字化,你才有可能形成数字化的匹配,让全行业变得更高效。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