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PPI同比出现反弹 多机构预测反弹将持续

作者:李紫宸 2018-05-13 08:45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表示,根据测算,在4月份3.4%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3.6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2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5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2018年4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4%,环比下降0.2%。1-4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6%。这是PPI连续第三个月的环比下降,但同时,也是在过去5个月同比增幅持续下滑的情况下首次出现反弹。

从同比情况看,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4.5%,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上涨约3.38个百分点。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上涨6.1%,原材料工业价格上涨5.7%,加工工业价格上涨3.9%。从环比情况看,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下降0.2%,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14个百分点。其中,采掘工业和加工工业价格均下降0.2%,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0.1%。

在主要行业中,同比涨幅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合计影响PPI同比涨幅扩大约0.34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表示,根据测算,在4月份3.4%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3.6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2个百分点。

长江证券的分析也认为,PPI同比回升主要是由于基数效应。该机构预测,伴随企业陆续复工,前期受到抑制的生产性需求逐渐开始释放,而季度经济景气或阶段性修复,叠加原油价格及基数等因素,预计PPI在2季度阶段性回升。该机构同时重申,在政策助力“加速转型”和防风险背景下的信用收缩是2018年的逻辑主线,随着信用收缩的影响逐渐显现,经济或阶段性承压,全年经济将呈“拱形”走势。

从4月PPI的环比数据看,在调查的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16个行业产品价格环比下降,比上月减少1个。在主要行业中,降幅收窄的有燃气生产和供应业,下降1.2%,比上月收窄0.5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0.2%,收窄0.5个百分点。由升转降的有黑色金属矿采选业,下降2.9%;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1.8%;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0.9%。由降转升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3.2%;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上涨0.7%。

兴业证券预测,PPI的这种反弹趋势在未来还将持续数个月,原因在于,考虑到去年5、6月PPI环比仍为负,意味着基数较低,而且高频生产资料价格环比反弹,以及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对石油行业出厂价的带动,5-6月PPI同比可能继续反弹。不过兴业证券认为,这种反弹并非趋势反转,在经历这一阶段的反弹期之后,PPI同比可能重归下行趋势。

中信证券持大致相同的观点。该机构分析认为,从高频数据来看,不管是高炉开工率还是耗煤量,均显示4月的工业生产较上月有大幅回暖的趋势,因此供给回升是资源品价格普跌的主要因素。由于此前基数的原因,未来三个月的PPI可能会出现稳定的上行趋势,但过后将出现下行。中信证券预测,2018年PPI同比全年均值或在3.5%左右,这一增幅将对工业企业盈利的扩张形成有力支撑。

从4月的数据看,大宗商品的价格同比涨幅依然相对明显。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上涨6.1%,原材料工业价格上涨5.7%。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认为,未来大宗商品还会面临若干压制价格的因素,如全球复苏同步性的下降将会削弱总需求、中国国内基建投资与房地产投资增速的下行、美元指数由下行转为水平盘整等。相比之下,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上升的主要因素则是地缘政治冲突加剧造成的供给侧冲击。尤其是原油的价格,受到地缘因素影响明显,其价格走势面临着较强的不确定性。

“如果接下来中东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尤其是伊核危机继续深化,则原油价格可能继续上升,反之,则油价可能回落。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总体上呈现缓慢走弱态势。当然,受到中美贸易战影响的个别品种,如大豆等大宗品种除外。”张明在近日的分析文章中指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李紫宸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科创新闻部资深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