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张春:新金融不要靠牌照做高杠杆、高期限错配 要靠创新解决信息不对称性

作者:胡群 2018-05-20 16:34  

金融科技公司也要重视和解决金的结合可能带来组织文化等方面带来的挑战。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新金融机构)不要拿牌照,现在有很多拿牌照,拿了全牌照以后又回归到传统的金融去搞高杠杆、高期限错配。”5月19日,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执行院长张春在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与经济观察报主办、高金北京校友会协办的“SAIF金融论坛·北京站”上表示,金融科技公司要通过组织和管理真正的创新来发挥解决信息不对称性的优势,它们虽有技术上的优势,但必须要有组织和管理上面的创新,才能将优势进一步发挥出来。

近年金融科技在国内发展迅速,移动支付已成为全球发展最快、普及程度最高的领域,BATJ等互联网公司都已开设金融类公司,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也纷纷开设或投资金融科技公司,而实体企业,如国美、苏宁也已利用产业链上又有的资源和场景介入金融领域。

然而,随着中国金融监管趋严,互联网金融正受到越来越严重的冲击,如P2P网贷,多家金融科技巨头,如蚂蚁金服、京东金融以及乐信(NASDAQ:LX)等机构也对外宣称将不直接做金融。

“中国应不应该鼓励它们做金融?”张春问道。

为什么Fintech在国内发展迅速?

张春认为,中国Fintech在某些领域迅速发展可能的动因包括:

传统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服务不到位;很多小企业和个人被排除在征信系统之外,信用数据缺失,信用卡的覆盖率不足。而欧美国家大多数居民拥有多张信用卡。中国金融监管机构此前在对互联网企业进入金融的监管相对比较宽松。

“与美国相比,中国的互联网金融行业规模更大,在一些技术领域比如支付处置能力等也更领先。这主要是基于三个方面的原因:市场空白大、技术发展快和监管相对宽容。”2017年11月3日,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IDF)与上海新金融研究院(SFI)与IDF共同发布《美国金融科技考察报告》称。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2017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截至2017年末,国内人均持有信用卡0.39张。

“国外的金融监管尤其是实体企业做金融是非常严的。”张春表示,作为金融业全球最发达的美国,从上世纪30年代以后,实体企业想做金融,尤其是想要做支付行业,基本是不准许的。比如沃尔玛,作为最大的零售商想做银行,但一直没有被美国政府批准。GE也是实体企业做金融的代表,也不能做银行活期支付账户,只能发短期商务票据来获得资金,但这一块在金融危机的时候出了很多问题。另外在新金融领域,包括谷歌、faceboook基本也没有做金融业务,只有亚马逊做少量小贷业务,和国内互联网巨头的金融业务相比,业务量非常小。

“从我们有限的观察看,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监管部门管得比较严,包括在牌照发放和业务操作方面。一个网贷机构需要从不同的州获得不同的执业牌照,大大提高了从业的成本。而公平信贷(fair lending)条款则又极大地限制了金融科技公司利用大数据帮助信贷决策的空间。”《美国金融科技考察报告》显示,二是来自传统金融机构的竞争压力非常大,比如富国银行同样利用打分、不见面的方式给小微企业提供贷款,并且长久的技术积累、信用沉淀与更低的资金成本,都表明富国银行的优势可以保持;信用卡的优惠也显著挤压新的支付业务的空间,1%的客户奖励与便捷的支付场景使得美国人并没有理由改变日常支付习惯。

金融科技盈利模式

当前已有多家新金融机构上市,如宜人贷(NYSE:YRD)、众安保险(06060.HK)、趣店(NYSE:QD)、易鑫金融(02858.HK)、简普科技( NYSE:JT )、拍拍贷(NYSE: PPDF)、乐信等。其业务模式不尽相同。

“传统金融机构盈利模式有多种多样,但是最基本的、最常见的,在金融里面赚钱的就是这四个方面。”张春称。

盈利_副本

源于张春教授的演讲ppt

“中国金融科技里面的各种盈利模式,或者潜在的盈利模式。其实前面两种基本上也都是依靠信息的。”张春表示,第一类信息技术型的,新金融利用大数据来降低信息不对称性,来控制风险。现在拥有大量的数据的互联网企业对人的了解会非常深,通过这些数据做金融,能够降低风险。第二个是产业链的模式,利用产业的上下游的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的特点来控制风险,国内有京东金融,在国外有UPS、沃尔玛。

金融科技_副本

源于张春教授的演讲ppt

在张春看来,多元化型、高杠杆型、高期限错配型、监管套利型及关联交易型与传统金融机构的盈利模式没有太大区别,现在很多国内金融科技企业并不是真正用高科技盈利,而是依靠高杠杆、高期限错配,甚至关联交易。金融科技要做好,一定要把信息技术型和产业链型盈利模式做好,因为金融的核心是要解决信息不对称,现在的确有大量的数据可以用来解决信息不对称,控制风险、减少风险,这有很大的潜力。

“要通过组织和管理真正的创新来发挥其解决信息不对称性优势;不要拿了牌照以后又回归传统金融‘高杠杆和高期限错配’的模式。”张春称,如果这样的话,金融科技还是要跟传统金融机构一样被监管。

“让金融回归金融,金融业务就应该放到持牌金融机构里面去做,科技应该去做科技的事情,而不是说科技公司去做过多的金融的业务,这实际上对于整个系统性的风险也是不利的。”京东金融CEO陈生强称,金融行业规模增长的天花板来源于净资本,而不是科技。科技是可以让净资本更有效地运用,京东金融的能力在于对用户的洞察,在于对金融的理解,在于用新的模式去做好风险定价。如果做金融机构,就需要拼资本金,这是与京东金融核心能力相悖的模式。

中国金融监管正在加强金融业务的监管。去年至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及其前任行长周小川都强调,金融行业不得无证经营。

“Fintech公司利用现代科技和大数据等优势,减少信息不对称性的模式来做金融是有巨大潜力的,甚至在某些领域弯道超车的潜力,监管需要持开放的心态,但是需要正视和识别其可能带来的系统性风险、信息被滥用风险和垄断风险。”张春称,金融科技公司也要重视和解决金的结合可能带来组织文化等方面带来的挑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胡群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