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极易为人忽视的金融风险,陆磊建议监管采取什么措施?

作者:胡群 2018-05-20 20:11  

陆磊建议,建立一致性的金融行业标准、创新行为监管工具箱,以及注重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利于建设面向新时代的金融发展。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普惠金融在很大程度上正被市场所重新定义,基于客户画像和低成本性,一人一种价格、一人一种额度正在成为可能,原本被正规金融机构排斥的客户获得金融服务,实际上是微观用于教科书在宏观当中特定的完全价格歧视,及指导的消费者对任何产品所需要支付、所喜欢支付的最大货币量,并因此决定其价格,从而获得每个消费者的全部消费者剩余,这个做法是极易为人忽视的,这存在极易为人忽视的风险。”5月19日,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陆磊,在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由于金融产品与一般商品和服务的一次性买卖不同,一旦把价格打足之后,市场将必然面临重定价风险,假定基准利率是波动的,对于整个行业是致命的,因为这将使金融体系缺乏韧性。

这正是金融科技给金融市场及金融监管带来的“极易为人忽视的风险”。陆磊认为,当前中国面临技术对金融行业的冲击和金融要素供给对整体实体经济的冲击。信息和数据技术对金融行业的技术冲击和金融演变,对实体经济社会的冲击具有不可逆转性。虽然这两类冲击提高了融资效率,但自然形成了金融市场上的一系列的不稳定因素,而且这些不稳定因素已被观察到。

针对于此,陆磊建议,建立一致性的金融行业标准、创新行为监管工具箱,以及注重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利于建设面向新时代的金融发展,与时俱进的改进金融体系,保障金融稳定,需要市场主体、监管机构货币当局和研究人士的共同努力,以建设具有创新力和稳健性的中国和全球金融市场。

金融科技跃迁

近年中国金融科技发展迅速,移动支付已成为全球发展最快、普及程度最高的领域,BATJ等互联网巨头公司都已开设金融类公司;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也纷纷开设或投资金融科技公司;而实体企业,如国美、苏宁也已利用产业链上既有资源和场景介入金融领域。

“为应对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中国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宽松的环境推动了经济的快速发展但也使得中国经济的债务率急剧攀升;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革命推动着中国经济的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着传统金融的变革和新金融的发展,但创新的试错也带来了秩序的失调和风险的积累。”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兼院长吴晓灵称,在繁荣与失序并存之时,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时代,中国的金融业能否在降杠杆和化解风险中稳步前行;在创新与公司治理不相协调之际,进一步打开大门能否保持中国金融业的竞争,这一切也对金融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

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的确给金融监管带来一定挑战,以P2P为例,已有近70%的平台退出市场。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底,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到4237家,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6114家(含停业及问题平台)。但并非剩下的都将是合规风险较低的平台。

“最近出现了一个情况,有一些技术发展比较快,跟常规不太一样,另外科技应用直接导致他们创造新的金融产品,创造新的金融市场板块,这种做法过去不多。新技术出来以后,他们去用,用的过程当中基本上还是把握住了应用的方向和范围。”中国央行前行长周小川在今年两会期间表示,现在是有一些新技术、产品,央行第一是表示要密切跟踪,再有是如果新的技术马上就投入运用,成为新的金融产品或者新的金融交易市场的板块,央行认为要慎重。

“按照现在的规则,该申请的还要申请,该评估的还要评估,稳健以后再进行。同时我们特别强调一条,就是消费者保护和投资者保护,你要注意这些东西它是会在社会上引起广泛的效应。”周小川称。

系统性冲击与监管一致性

“我们不容否认的是网络、信息和数字技术对金融业构成了系统性冲击。”陆磊称,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的等业务监管的“四梁八柱”性已经搭建起来,而且在存款、贷款、回款、债券市场、外汇市场的风险基本可控,技术、网络平台和数据分析都已经渗透到了金融业的各个层面,如数据技术用于KYC,人工智能用于远程开户和产品组合,区块链用于交易流程,流程自动化用于降低操作风险。但技术使金融中介特别是信用中介的存在性目前看起来存疑。

陆磊进一步解释,由于银行的表外化和非银行金融机构的银行化,目前有超过100万亿的资管产品,其中银行理财是22.2万亿,4月21日出台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的行业背景也许就是如此。另外,大量的非金融企业可以从事低层级的金融业务,从P2P平台到ICO,从非金融机构控股金融机构,再到互联网平台控股各类金融产品,尽管监管依然存在,但是金融中介和信息中介之间由于金融冲击变得日益模糊,使实质重于形式,金融消费者保护等基本理念和逻辑的正确执行变得成本极高。

陆磊表示,根据推演,实体经济与金融的关系,从上一轮创新当中的直接融资,发展所导致的金融脱媒,逐渐演变为收益更薄,但势必要求垄断性更强的数据集中性中介,因此数据的集中变得越来越明显。一些货币市场基金的快速发展并迅速在总规模上,超过了以零售业务为代表的大中型银行的现象值得金融监管机构认真研究。

3月29日,天弘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发布的2017年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余额宝总规模1.58万亿元。招商银行2017年年报显示,零售活期存款与零售定期存款之和为1.34万亿。亦即,余额宝的总规模超过招商银行的零售存款规模。

陆磊认为,标准的一致性是市场主体和市场本身变革的基本趋势。由于信息技术是不同机构和市场日趋趋同。

“资管新规就是一种尝试,试图把银行、信托、券商、基金和保险子公司从事同类业务的基础性的行业标准实施规范,这仅仅是一种边际调整,体现了实事重于形式的原则,也应该是面向下一步技术供给和冲击的首要方法论依据。”陆磊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胡群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