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众到大众 知乎战略转型普惠内容平台

作者:汪晓慧 2018-05-21 12:04  

为了转型,在过去一年,知乎围绕智能社区的建设,投入了非常大的AI力量,体现在三个方面,信息与人的连接,信息的获取与推荐,平台的制度和氛围。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晓慧 在内容创业与知识付费的风口上,知乎也加重了这一领域的进击之力。从小众的知识分享社区,向大众的内容平台转型。

“迈向普惠内容平台。“在5月19日的知乎“第五届盐Club新知青年大会”上,知乎发布了战略转型的方向。

知乎创始人兼CEO周源称,知乎在不断将大家脑子里面有用、有价值的信息进行互联网化的过程中,正逐步从一个围绕一部分群体的知识社区开始向普惠内容平台转型。知乎现在用户规模达到1.6亿,回答1亿条。2014年知乎用户600万。同时,知乎用户结构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大量二三线城市的用户在知乎进行讨论、分享和交流。

回看知乎的发迹与转型,它的成长经历了资本对内容平台到内容本身的青睐迁移。内容与内容平台的投资在过去的几年发生了变化。文化基金执行总经理李玮栋此前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回顾文化领域的投资风向潮。2013年以投资内容型平台为,此后争抢的风口覆盖至有IP资源的影视剧、随后扩增至各种类型基于微信公众号的内容创业,14、15年体育、VR也是风投青睐的领域,之后直播风口兴起,直播大战愈演愈烈。当下知识付费、教育等变现能力强、风险较低的项目是重点关注对象。

为平台上的内容创作者提供商业化可能,这也是很多已经成为一定体量的内容平台的策略之一。从音乐到动漫到纯知识分享,都已经有相关平台走上了这条发展道路。

此外,周源还介绍了与传略转型匹配的新服务与产品。最近一两个月,将会推出创作服务平台。“创作服务平台是我们围绕领域优质内容创作者权益做的一次跨越式升级。”周源介绍称,帮助大家更方便地去进行沟通、表达、交流的同时,也能够更多地去获得自己的权益。推出知乎大学。这是原来知乎市场的升级,本质是提供知识和信息变成商品和服务的场域。周源称,过去一年,围绕知乎知识市场全部产品,包括知乎书店、知乎Live、知乎读书会、私家课,已经搭建了一个完整的产品体系和全媒介的用户场景的平台。

周源称,为了转型,在过去一年,围绕智能社区的建设,投入了非常大的AI力量,体现在三个方面,信息与人的连接,信息的获取与推荐,平台的制度和氛围。

在很多人看来,如今平台的投资机会几乎没有了,这也意味着已经成为大平台的公司被动地构筑了护城河。如何更好服务普通用户与赋能内容创作者,将双方共同诉求与利益最大化成为新挑战。与此同时,强监管模式下,内容在可以极大化收益的同时,也同样极大化风险。这也是平台边界责任与创作者的风险。如何防范规避风险,同时最大化各方的利益,正是各平台思考探索的内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