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融360叶大清:未来集团部分资产会考虑在国内IPO

作者:胡艳明 2018-05-23 14:57  

叶大清称,对中国金融市场的改革和发展充满信心,未来集团部分资产会考虑在国内上市。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只有真正调动金融机构给小微企业融资的积极性,普惠金融才能得到更大普及和发展,最终降低小微企业融资难度和成本,最终从普惠金融中收益。”5月20日,融360CEO叶大清在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专访时如此表示。他认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根本在于融资机构。

对于是否考虑回A股市场,叶大清称,对中国金融市场的改革和发展充满信心,未来集团部分资产会考虑在国内上市。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根本在融资机构

我国小微企业数量多,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也一直是困扰企业发展的难题之一。

叶大清表示,从融360平台数据看,截至2018年3月底累积的8400万注册用户中,月活用户80%-90%是个人消费者,仅有10%-20%是小微企业、小小微企业以及一些个体户。

他强调,普惠金融不是公益,也不是财政,小微企业、农民私有房子、宅基地使用权,因为产权问题,这些资产不能成为信用评估或者成为获得信用的一种工具。不过,目前已经观察到市场上发生了变化:部分银行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提供政策性贷款;更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持牌机构,如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大数据、人工智能、风控技术方面做了投入。

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曾公开表示,扩大金融机构服务覆盖面,是推进普惠金融非常重要的措施。目前,各主要商业银行都已经率先成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在总行层面都设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并已挂牌开始运营。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等6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也设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主要为“三农”、小微企业服务。

叶大清认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根本在于融资机构。通过利率市场化改革,引入金融机构的竞争机制,可以释放金融市场活力,从根本上增加资金供给,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此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也可以在支持小微融资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叶大清表示,“很多个体户太忙,没有时间去银行排队,也借不到钱,通过移动互联网可以增加金融的可获得性。”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可以极大提高农村个体户、小微企业融资的可获得性与便利性;另一方面,金融机构可以运用科技工具加强对融资对象的信用考核,提高金融机构解决风险评估和控制的“安全感”。

叶大清认为,普惠金融不能停留在公益事业的阶段,只有真正调动金融机构给小微企业融资的积极性,普惠金融才能得到更大普及和发展,最终降低小微企业融资难度和成本,从普惠金融中受益。叶大清对记者称,“所谓普惠,这个‘普’就是普遍,让更多的人获得;‘惠’就是融资成本,高利贷肯定不允许。让企业获得贷款,并且融资成本能够降低,这个才是普惠金融真正的目的和意义。”

金融数字化将是比电商更大的一块蛋糕

叶大清在论坛演讲环节,分享了对数字金融的理解,他表示,互联网作为连接器提高了效率,而数字技术则是一种能力。数字金融无处不在,这是一个综合的能力,营销之外,风控能力、服务能力都要全面做好,不能仅仅以效率为主。

“经过二十年的发展,中国的电子商务渗透率现在约为20%,中国金融行业的数字化将是比电商更大的蛋糕。中国的移动支付已经领先全球,但是保险、消费信贷等在中国的在线渗透率仅在10%上下。”

“数字化的浪潮会引领中国新零售金融的革命。”叶大清认为,新零售金融是中国的未来,中国将迎来零售金融的黄金十年。“中国的股份制银行、四大行在零售方面离国际上还是有差距的。新零售金融、消费金融、普惠金融,都是实实在在地服务实体经济,是为老百姓和小微企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服务的。”

他认为,数字金融平台的打造,需要银行和科技公司一起合作。“经过数字化、智能化、语音化、移动化之后的数字金融,将使银行无处不在,能够随时随地给用户提供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关于金融科技、科技金融,业内已讨论了多年。叶大清对记者解释称,从风控和监管角度来说,金融和科技有着不可逾越的鸿沟,“如果你碰老百姓的钱,你承担风险,你就是金融,不管你叫什么;另一方面,如果你不碰钱,只是服务金融机构,那你就是科技。”他认为,金融就得持牌,受监管,备案和登记。

而从商业模式上来说,金融和科技又是孪生兄弟,所有银行和持牌机构就应该是一家科技公司,用数字化技术服务用户。

集团未上市部分资产或考虑在国内IPO

2017年11月16日,融360旗下简普科技(NYSE: JT)在美国纽交所上市,被称为“全球金融AI第一股”。不过,上市之后,公司的盈利问题也一直为投资者所关注。

2017年10月,融360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招股说明书显示,简普科技在过去的2015年、2016年连续亏损。2015年亏损1.96亿元,2016年营业收入3.564亿元,净亏损为1.82亿元,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3.93亿元,超过2016年全年,净亏损为4900万元,较2016年同期减少53.2%。

2018年4月27日,简普科技发布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营收为14.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6%;毛利润为13.0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9%,毛利率为90.0%,比上一年同期毛利率增长8.8%。

当被问到如何看待公司过去两年连续亏损,叶大清表示,亏损只是暂时的,公司具有盈利能力,亏损比率正在大幅度下降,和亚马逊等众多互联网公司一样,科技公司亏损原因主要是为了追求规模扩展和增长。

另外,近期“独角兽“和CDR概念备受关注,当记者提问融360是否有回归A股计划,叶大清坦言,融360始终“一颗红心,两手准备”,简普科技已经在海外上市,但在中国仍然有机会。 “中国正在打造一个全球化开放的资本市场,我们看到香港最近也有一些很好的改革方向,现在CDR也在推进。融360作为一个集团,我们还有一块业务还没有上市。现在当然希望中国证券市场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率,投资者受到更好的保护。大家也不要低估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这个速度、进度和信心。”叶大清对记者称,未来集团部分资产可能会考虑国内上市。

另外,当记者问到简普科技股价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叶大清表示:“这是我们CFO关注的问题,我觉得我还是关注业务,关注产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胡艳明经济观察报记者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