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与腾讯共建“智税”实验室 研究数字发票和税务风险预警

作者:杜涛 2018-05-24 10:07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发票具有全流程完整追溯、信息不可篡改等特性,与发票逻辑吻合,能够有效规避假发票,完善发票监管流程。”据深圳市国税局副局长李伟介绍。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近日,深圳市国税局将与腾讯公司共同成立“智税”创新实验室。

“智税”创新实验室由深圳国税局和腾讯公司合作创办,旨在通过双方通力合作,资源互补,打造“科技创新+”的税务管理现代化的深圳方案。其中“智税”创新实验室的探索方向之一是基于腾讯区块链的数字发票解决方案,也是目前全国首个基于区块链的发票应用研究成果。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发票具有全流程完整追溯、信息不可篡改等特性,与发票逻辑吻合,能够有效规避假发票,完善发票监管流程。”据深圳市国税局副局长李伟介绍,深圳市场经济活跃,2017年新登记商事主体55.2万户,涉税业务量大,对税务机关来说,不仅办税成本高,而且服务压力大。通过科技赋能,可大大降低办税成本、提升办税效率。

记者了解到,根据双方协议,“智税”创新实验室成立后,深圳国税局和腾讯双方将基于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在税务管理、电子发票应用研究、风险诊断预警、税收服务优化、税收政策与制度的知识图谱建设等方面探索解决方案,借力科技创新对税务场景进行充分挖掘和赋能,推动税务改革创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杜涛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