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政府业务副总裁王景田:数字政府建设中难点何在

作者:陈伊凡 2018-05-24 10:54  

王景田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在数字广东建设过程中,信息安全和对个人隐私的保护被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视为我们的生命线。”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伊凡 5月23日,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作为指导单位、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和腾讯公司共同主办的2018“云+未来”峰会在广州召开。此次峰会中,“数字广东”也亮相大会展区。腾讯云政府业务副总裁、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景田就“数字广东”建设中遇到的难点和目前的进展接受了媒体采访。

“‘数字广东’成立的背景是在国家大力提倡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数字中国下,由腾讯、联通、电信、移动四方共同投资组建,专门为了配合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成立的一家公司,我们这个公司愿景希望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移动互联网技术,能够给人民群众,给企业法人推送最为便捷的指尖服务。”腾讯云政府业务副总裁、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景田告诉记者,“让我们的老百姓从跑跑腿,变成动动手指就可以把政府各项事情办好,我们也希望在这个过程中,能够让我们的社会,让我们的老百姓,让我们的企业最大程度的享受到这种便捷。”

数据治理、消灭信息孤岛是难点

王景田表示,在全国各地数字政府或者数字中国建设中,政府的数据横向打通,消灭政府部门之间信息或者数据孤岛是最难的命题,在此次数据广东的建设中同样面临这个困难。“我们会把这个问题作为头等大事,投入相当多的资源。把我们腾讯在大数据这方面的经验和能力运用到此次建设中。”

在打通政府之间数据联通上,还包括数据治理。王景田坦言,数据治理的工作非常耗时耗量,但确是最重要的。“如果数据不经过治理,直接使用大数据,有可能数据源就是乱的,第一层要先把现有政府数据层做一个系统的梳理,做一个数据治理的过程,这个过程工程量非常浩大,难度也非常大,但是工作一定得做,如果这个工作不做,未来你给百姓提供便利的服务,就会很困难。所以我们在这方面把数据治理和大数据平台建设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我们会投入很多的经验去做这个事情。”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做完了顶层的规划设计,正在逐项逐个部门,根据不同的业务特点,从应用推导到数据。

视信息安全为生命线

王景田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在数字广东建设过程中,信息安全和对个人隐私的保护被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视为我们的生命线。”

王景田表示,一方面要保证用户在政务服务过程当中提供最大程度方便和快捷,同时也会采取严格的流程制度和技术上手段,让信息安全和数据安全能够得到保护,让个人隐私能够不被侵略,严格按照《网络安全法》要求在制度层面、技术层面保护个人隐私。

“大家能够发现,我们的产品‘粤省事’中间有些信息是屏蔽的,关键信息是隐藏起来的,真正使用的时候,需要刷一下脸再次验证,通过人脸识别证明是你本人,再开放给你。”王景田说,在他的团队里有一句口号:方便快捷很重要,信息安全不能忘,“这个是我们所有技术人员交代的,一定要把信息安全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保证不出问题。”

“数据广东”是腾讯今年最重要任务

此前,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2018年全国两会中提到,推进“数字广东”建设是腾讯今年最重要的任务。5月21日,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阶段性成果、全国首个集成民生服务微信小程序“粤省事”及同名公众号正式上线发布。此项目也是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首个成果,用户通过“实名+实人”身份核验,即可通办公众号平台的所有民生服务事项。目前,“粤省事”首批已上线服务142项,涉及驾驶证、行驶证、出入境证件、残疾人证等八大类证件服务,多项业务已实现指尖办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陈伊凡经济观察报记者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记者
关注新科技,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精准医疗、量子通信、科学产业化等,以及创投领域。
擅长上市公司的分析报道以及行业的深度报道,发掘行业的变化趋势和投资价值。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