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税降低后三天内22家车企宣布大降价 汽车市场迎十年来最大官降潮

作者:贾天钰 2018-05-27 10:50

汽车进口关税的下调,掀起了中国进口车市的降价热潮,更点燃了中国消费者的购买热情。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贾天钰  汽车进口关税的下调,掀起了中国进口车市的降价热潮,更点燃了中国消费者的购买热情。5月22日,国家财政部发布公告,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将汽车整车税率为25%的135个税号和税率为20%的4个税号的税率降至15%,将汽车零部件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共79个税号的税率降至6%。

消息一出,各大车企纷纷表态,启动价格评估进而作出降价调整,但由于需要具体计算并不是所有车企都给出了明确的价格调整方案。最先给出价格调整方案的是美国车企特斯拉和Jeep。在政策发布不到三个小时,特斯拉便宣布已调整在中国大陆在售车型的价格,并已传达到全中国所有销售网点。而Jeep也在第一时间对其进口车大切诺基的6款车型下调5-6.5万元。随后,众多有进口车业务的汽车品牌纷纷宣布各自的价格调整方案。

据经济观察报记者统计,在汽车进口关税下调政策明晰之后的三天(截至5月26日),共有包括沃尔沃、奔驰、林肯、奥迪、雷克萨斯、宝马、捷豹路虎中国、英菲尼迪、阿尔法罗密欧9家豪华车企,相继对中国市场相应进口车型作出了明确的降价调整。

占据中国豪华车市场份额最大的德系三强中,奔驰对旗下梅赛德斯-奔驰、梅赛德斯-迈巴赫、梅赛德斯-AMG、smart四个品牌百款车型产品,价格下调幅度为0.72万元(smart1.0L硬顶灵动版)至25.6万元(AMG G 65)。而奥迪则宣称会对旗下A、Q、R三大车系指导价进行下调,最大降幅为16.5万元,其目前仅公开了奥迪A8L和奥迪Q7在4.88-8.5万元的降幅,具体指导价格还在持续更新之中。而宝马中国官网显示,目前已下调113款车型产品的价格,下调区间为1.6万元(宝马118i两厢)至16.2万元(宝马M760Li xDrive)。

在豪华车第二阵营中,价格下降也比较厉害。一直希望跻身第一阵营的捷豹路虎,在此次官降中可谓是“大放血”。比如捷豹路虎旗下路虎揽胜运动版SVR,降幅高达39.28万元,降幅目前最高。而旗下的路虎揽胜盛世版也下调了20万元。

被认为是此次关税下调的最大赢家、一直未国产的雷克萨斯则对旗下全系57款进口车下调1.4-10.9万元。其中,作为去年中国市场豪华进口汽车销量冠军的ES车型,厂家建议零售价调整为27.9万元,下调1.9万元左右。但奇怪的是,在此次集体官降的行动中,凯迪拉克成为唯一的沉默者。据媒体报道,凯迪拉克内部人士给出的理由是,由于凯迪拉克在售进口车多采取平行进口渠道,关税下调对上汽通用凯迪拉克在售车型没有影响。经济观察网记者未从官方获得明确解释。

除了豪华品牌,其他进口车也在进行大调整。美国车企福特公司宣布其在中国的进口车全系官降,降幅在1.5-3.5万元;而日本车企三菱宣布其帕杰罗下调4.5-6万元;东风日产对旗下进口车旗舰型SUV途乐5.6L版本车型售价下调5.62万元。

日本丰田方面虽然也在第一时间回应称,将下调出口至中国销售的汽车价格,但目前暂未宣布具体的降价细则。斯巴鲁在沪经销商在24日宣布,买主可提前享受关税补贴现金优惠(特殊车辆除外),但也未公布具体的降价幅度。

另外,还一些车企虽然也及时作出积极回应,但目前也暂未公布具体降价幅度和细节。例如,保时捷、兰博基尼、宾利、阿斯顿马丁、迈凯伦、玛莎拉蒂(中国)6家超豪华品牌车企在关税下调政策发布后,均予以欢迎和认可。同时表示针对此次关税调整,公司正在进行内部评估审核,最新价格会在近期宣布。此外,劳斯莱斯表示降价需要听从宝马集团安排,而法拉利方面目前未作出任何回应及降价调整。

至此,目前已宣布要进行官降(包括暂未作出降价调整的)的车企数量已达到22家,这也成为中国汽车行业十年来最大的一次官降潮。有分析认为,在此次官降之前,因为中国政府对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下调了1%,已经进行过一次价格调整,而随着新一轮的价格调整,中国汽车市场将进入一个价格的新周期。不过,有市场观察人士指出,目前豪华车降幅已经比较大,不少品牌在终端的售价实际上已经有以8折甚至是7.5折的优惠在销售,此次降价很可能只是指导价格的调整,对终端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而另一方面,进口车价格的下降会促使在中国制造的合格产品的价格进一步下降,未来汽车售价将进一步降低。“对中国自主品牌来说,这将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一位分析人士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