竭力撕下“现金贷”标签的金融科技公司 还剩下什么?

作者:胡群 2018-05-28 10:39  

不再倚重原有问题业务的趣店,将如何支持其业务发展?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中国在美股上市的几家互联网金融公司正在撕下现金贷的标签,动作很坚决,但过程很痛苦。

近日,宜人贷(NYSE:YRD)、趣店(QD.N)、拍拍贷(NYSE: PPDF)、乐信(NASDAQ:LX)等多家互联网金融机构公布2018年一季度业绩。财报显示,宜人贷一季度总净营收为15.93亿元,净利润(调整后)为6.69亿元,调整前净利润2.79亿元,同比下降21%。趣店一季度总收入为17.17亿元,净利润为3.16亿元,同比下降32.1%。乐信发布的2018年一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数据显示,乐信总营收15.7亿元,净利润达到1.46亿元,增长160%。拍拍贷财报则显示,其一季度营收达9.168亿元,净利润为4.37亿元,同比增长5%。

财报发布至今,四家股价均出现一定震荡,其中拍拍贷股价略有上浮。而趣店股价大跌16.46%,收于9.59美元/股。截至上一个交易日,趣店股价为8.76美元/股。

“在去年年底行业政策调整之后,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经历了行业性收缩区间,我们迅速采取了措施,通过暂时收紧信贷标准来控制风险。”趣店集团创始人、CEO罗敏罗敏表示,“我们主动控制了交易量,但是我们成功地降低了账面风险,并且只迎来了一个短期的、可控的逾期率的增加。”

这也被部分市场人士解释为趣店坚决转型过程中的成本增加。

新场景与旧标签

2017年12月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下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后,彼时刚刚上市的趣店受冲击最为严重。趣店再次向汽车新零售和金融机构服务领域转型。

大白汽车是趣店于2017年10月上市后上线的汽车新零售项目,由罗敏带队孵化,定位“年轻人的第一辆车”。截至2018年第一季末,大白汽车在全国各地开设175家线下自营门店,招募超660名员工。

一季报显示,趣店集团旗下汽车新零售业务大白汽车当季销售型融资租赁收入为5.46亿元(8705万美元),这在17.17亿元的总收入中占比接近1/3。

由于政策变化,趣店主动收紧了风险敞口,加上大白汽车处于成本投入期,导致趣店在2018年一季度净利润快速下滑。趣店一季度线上消费金融服务交易总额为153亿元,同比下降8.1%;活跃消费金融用户为410万,同比下降13.9%;放款笔数为1090万笔,同比下降44.6%。

“这可以看做是趣店‘转型’明确的信号释放:趣店正在从此前业务相对单一的公司,真正向外拓展新的业务类型,并在逐步降低消费信贷业务的比重,目前汽车加服务金融机构的营收占比已经超过50%。”一位接近趣店的人士表示,趣店已经越来越远离其饱受诟病的旧标签。

金融、科技各归其位?

在今年4月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京东金融CEO陈生强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将会把原有的金融业务不断地转给金融机构,真正实现金融回归金融;并把现有的用户能力、产品设计能力、技术能力,以及在客户的体验上面的一系列的能力,全链条输出给金融机构;在京东金融欠缺的能力方面,将会去联合相关的具备该能力的公司,一起服务链条上的公司。所以,在整体的逻辑上面来看,京东金融不做闭环的生态。

陈生强表示,京东金融用数据和技术去解决金融的问题,然后带着场景和客户,把创新金融业务再还给金融机构。让金融回归金融,让科技回归科技。京东金融做轻资产模式,专注于场景、获客、运营、风控、交易和系统服务等,赚技术服务的钱。但是与其他的技术服务商不同的是,京东金融的利益是跟客户绑定在一起的,不是客户的成本中心,而是利润中心。

金融科技公司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是大势所趋。继2017年BATJ与农行、建行、中行、工行合作之后,京东又与中行就银企全面战略合作达成共识,并将在金融科技、公司金融、个人金融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而这条赛道将挤进一名新选手——趣店。

不再倚重原有问题业务的趣店,将如何支持其业务发展?

罗敏说,“判断公司业务属性变化的依据是收入结构的变化,趣店业务收入来源将从此前的借贷者息差收入变更为金融机构服务性收入和商品厂商的销售佣金收入。”这就意味着,趣店已经决心要从“靠放贷赚钱”转变为“靠服务赚钱”。

这从趣店一季报也可窥见:财报显示趣店一季度的金融撮合服务费,从去年同期的3648万元上升到了2.7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60%。

“未来转型的方向是将消费金融业务从重资产转向轻资产,从信用中介走向信息中介,从高金融风险走向低金融风险,将自身的重心定位为流量分发、场景连接和技术服务。”趣店CFO杨家康说,趣店正在拓展合作的金融机构数目,致力于成为一家依靠数据和技术的公司,帮助资金提供方合作伙伴向用户发放消费贷款。

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肖飒认为,金融科技公司要想把自己的科技价值最大化,就应该开放生态,让更多金融机构、产业公司及金融消费者纳入其中。金融机构长于资金成本和牌照,但短于场景,运营效率相对低,而科技公司优于场景和用户洞察力,双方合作,将有效提升生态产业链各成员效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胡群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