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班准点率提升、人脸识别过闸机、行李位置定点掌控,智慧机场又有新突破

作者:邓军 2018-05-28 16:31

一架航班预计与实际到达时间精确至2分钟以内,其地面保障时间起码会提前一个小时以上,这将极大地提升航班起飞的准点率。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邓军/文 一架航班预计与实际到达时间精确至2分钟以内,对机场保证航班起飞正常率究竟该有多重要?

这也许是一座“智慧”机场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如果做到了,每架航班的地面保障时间起码会提前一个小时以上,这将极大地提升航班起飞的准点率。

大数据让机场更智慧

一座有“智慧”的机场将给旅客带来哪些不一样的体验?

A-CDM机场协同决策系统、智能值机柜台、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自动闸机、智能航显、虚拟塔台技术……在5月26日召开的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现场,飞常准从智能航旅体验到民航实体的决策管理优化,全方位展示了大数据在民航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应用。

一直以来,在影响旅客出行体验的因素中,航班延误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来自中国民航局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客运航班平均延误时间为24分钟;2018年4月,全国航班正常率为78.61%。民航局消费者事务中心的统计数据也显示,有关航班延误和延误后的投诉,占据了2017年受理的各类投诉业务总量的48.25%。

实际上,国内外机场在软硬件、飞机性能和航空技术上都没有差异,差异在于管理体制与管理能力。航空是一个大系统工程,航班延误也必须从大系统上分析问题,才能解决问题。

如何缓解航班延误,如何用信息技术手段提高机场的运行效率并最终提高旅客的服务体验,是航空技术提供商——飞常准在智慧机场建设领域重点关注的问题。

而机场作为整个民航产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只有不断加深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的运用与实践,改革传统业务与管理模式,才能从根本上提升机场运营的智能化水平,适应整个产业的发展。

目前,飞常准已与多家机场合作开发了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被喻为“智慧机场大脑”的A-CDM机场协同系统,并收获包括贵阳龙洞堡机场在内的国内81家大中型机场的成功实践,帮助这些机场提升运行效率,减少因空管、航司和机场信息不同步或者机场保障资源配置不力而导致的航班延误。

智慧机场有哪些新突破

在飞常准创始人兼CEO郑洪峰看来,打破数据孤岛,实现数据透明,让旅客和行业更加清晰地掌握行程时间,能够尽可能地把时间浪费造成的价值损失降低。

以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运行的“黔程在握”A-CDM机场协同决策系统(以下简称“黔程在握”)为例,贵州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信息工程公司主管黎辉对记者介绍说:“该系统融合了航空公司、空管、机场,甚至离港、外部气象等数据,并在数据采集、分析、决策上引入人工智能,提高了机场的运行效率。”

在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运营控制中心内,记者了解到,通过“黔程在握”系统,地面保障工作人员的平均等待时间可缩短5-10分钟,提高了航班的保障和出港效率。

“在航班预计与实际到达时间的精准度方面,“黔程在握”可以把误差精确至2分钟以内。” 飞常准行软事业部总经理宣彤告诉记者,“有了这个精确的预计到达时间,机场在推测相对应的未来保障时间点上,也会变得更加精准。”

“千万不要小看了这2分钟的时间,我们有30多个保障节点,如果每一个节点提前2分钟,整个航班的放行正常率就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所以我们非常看重这一两分钟时间。”贵州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信息工程公司技术开发部经理安航说,“举个例子,2018年春节黄金周我们使用该系统(“黔程在握”)后,机场航班的放行正常率较2017年同期提高了15%。”

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的相关计划,到2020年,要初步建成系统完善的航班正常保障体系,航班正常水平稳步提升,全行业航班正常率达到80%以上,机场始发航班正常率达到85%以上。

截止5月24日,2018年贵阳机场的航班平均正常率为80.56%,离民航局规定在2020年达到的目标尚有一定的距离。在这一过程中,无论是贵州机场集团下属的各干支机场,还是其合作伙伴飞常准,在提高航班准点率的问题上,仍需共同努力。

对此,贵州省机场集团表示,今后“黔程在握”将继续加大数据的整合力度,逐步实现多个航司的航班动态及保障数据对接,提升航班起飞的准点率。此外,我们还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持续推进智慧机场的建设,将贵州的机场建设成为大数据应用中心。

飞常准透露称,未来,依托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飞常准将积极拓展更多智慧机场相关的解决方案,包括优化精简航班中转流程,提高旅客与托运行李的中转效率等。

宣彤对记者表示,不久的将来,在行李追踪方面(包含跨航司中转),查看行李是否已经出舱,有没有到达行李转盘,什么时候可以取走等时间节点将会变得透明畅通,旅客通过手机就可以实时掌握。

黎辉也表示,到2020年贵阳机场的三期建设时,将融入行李跟踪技术,保证对行李所在位置定点掌控,尤其是中转的航班可优先找到行李。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