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美相互交首年成绩单 1.8万会员贡献约九成保费

作者:姜鑫 2018-05-28 17:12  

据信美相互管理层介绍称,信美相互业务主要围绕发起会员展开,也就是以团险的方式为主,因此保费收入大部分来源于会员。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5月28日,国内首家相互制寿险组织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以下简称“信美相互”)正式交出成立来首年成绩单:一年多的时间里,公司收入了累计近6亿元保费,拥有1.8万多名会员、服务约850万名客户,6亿元保费中,近九成来自于会员(据公司管理层介绍,持长期险保单者为会员,短期险者为普通客户)。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的一年里,信美相互还展开了4例“赔审团”案件。

“作为保险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试点之一,信美相互过去一年围绕会员做了很多创新尝试,无论是少儿群体、校友群体、共创单位群体,我们都尽可能围绕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为其配置相应的保险保障,推动保险回归保障的本质,让更多的人得到帮助。”信美相互董事长杨帆说。

会员将按贡献分享经营盈余

就在前段时间,信美相互曾提交2017年成绩单。数据显示,信美相互实现营业收入4.85亿元,保险业务收入4.74亿元,净亏损1.87亿元。

信美相互于2017年5月注册成立,由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国金鼎兴投资有限公司、成都佳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汤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腾邦国际商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新国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远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创联中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作为主要发起会员,杨帆、胡晗等1460余名自然人作为一般发起会员共同出资组建,初始运营资金10亿元。2017年6月,信美相互在北京正式开业并签发了首批保单。

据信美相互管理层介绍称,信美相互业务主要围绕发起会员展开,也就是以团险的方式为主,因此保费收入大部分来源于会员。目前主要有线下直销以及互联网销售两种渠道,首期保费外,互联网渠道在2017年下半年贡献较大。

与股份制保险公司相比,二者最大区别在于相互制在于没有股东,归全体会员共同所有,会员参与管理,会员共享盈余,会员盈余如何分配,杨帆对此做出了解释。

记者了解到,目前信美相互已制定出关于会员盈余分配的相关办法《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会员所有者权益管理办法》,由董事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方审阅机构共同参与,明确当公司累计利润高于初始运营资金的本息和后,即可为会员分配盈余,分配方式包括但不限于增加保额、降低保费或抵扣后续保费等。

而为了让盈余分配更加“公正、公平、公开”,根据会员加入信美相互的时间不同,所对应的“贡献度”也会不同,简单来说,即加入的越早,保单的盈余贡献越大,所能享受到的盈余分配比例也就越高。

据了解, 完成了每张会员保单在2017年应获得的盈余贡献单位数的计算,并经过第三方机构的审阅,盈余贡献单位数将决定每位会员未来从总盈余中享受到的比例。

取之会员用之会员 

简单数字之外,是新美相互作用在执业过程中的一些新的尝试。其中之一,就是“陪审团”模式。

为了让会员对信美的经营管理更有参与感,同时也为了让会员和客户的利益能够得到最大化保障,信美相互过去一年在业内首创理赔“赔审团”机制及“会员爱心救助账户”,截至目前,已产生4例“赔审团”案件,1人获得爱心救助。

据记者了解,在信美相互,当会员或客户出险,首先向信美相互提出理赔申请,若满足理赔条件即可迅速获得理赔,若与信美相互有争议(非全额给付),则理赔申请人可提请“赔审团”进行理赔审议,并作为最终理赔与否的结论。若会员未能得到理赔或者获得理赔后仍然生活较为困难,即可向信美申请会员爱心救助账户的救助。

截至目前,4例赔审团案件均来自于信美相互与蚂蚁金服共同推出的“宝贝守护计划”,有近3万宝爸宝妈经过测试获得赔审员资格,4次赔审案件的参与人数分别为5027人、9217人、10534人及9544人,经过审议,赔审员们支持了其中两位申请人的诉求。

而理赔并不是保障的结束,很多赔审员也在案件审议过程中提出,于理保险机构不应该赔,但对申请人应该有更多救助的途径。所以在“赔审团”之外,信美相互还设立了“会员爱心救助账户”,从会员保费中提取一定费用作为受困会员的救助基金,为其提供及时有效、力所能及的帮助。

在信美相互总经理胡晗看来,相互保险的属性就是“互助共济”,但救助并不是目的,信美相互想要做的是在会员和客户间建立起有序、可良性循环的“自助、互助、助人”的完整保障机制。

信美相互还表示,从开业至今,信美相互的技术人员数量始终占据公司总人力的一半,开业初期所订立的业务发展将依靠科技驱动,不再依靠营销驱动这一战略也依然未变。

今年以来,区块链一直热度不减,虽然目前区块链技术底层相对来说较为成熟,但与保险结合的场景大家都还在尝试中。记者了解到,目前信美相互所采用的蚂蚁区块链技术落地的项目包括“会员爱心救助账户”、“理赔档案室”、“赔审团”等,尝试通过其算法和分布式技术架构实现去中心化并解决信任问题。

据信美相互公司管理层介绍,除此之外,信美相互还借助云计算技术,进行信息系统的架构调整,为与互联网场景相结合的创新业务提供技术支撑;2017年云客服接待客户服务总量39756客次,客户满意度达98%,智能云客服技术的应用,让信美相互大大减少对人工客服的依赖,总服务量中有74.58%的客户服务都通过智能机器人“小美”完成,共解决45640个客户问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姜鑫经济观察报记者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