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期货上市2个月“成绩单”:经受住市场初步检验 中东产油商密切关注

作者:蔡越坤 2018-05-29 22:04  

陈波称,现在来自于中东的产油商非常密切地关注上期所进展,来扩大他们在亚太地区的销售市场、销售份额。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原油期货亮出了上市2个月以来取得的“成绩单”。截至5月25日,按单边统计,原油期货累计成交量221.57万手,累计成交金额1.01万亿元。

5月29日,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董事长姜岩在上衍能源论坛中表示,上市2个月以来的“成绩单”,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上海原油期货合约、基本运行制度、国际化制度、跨境监管的设计和技术系统对接等方面已经经受住了市场的初步检验。

而值得关注的是,“现在来自于中东的产油商非常密切地关注上期所进展,也和我们深度地探讨如何利用上期所,来扩大他们在亚太地区的销售市场、销售份额。”中国国际石油化工联合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波在上衍能源论坛中表示。

经受住了市场初步检验

截至5月25日,按单边统计,原油期货累计成交量221.57万手,期末持仓1.61万手,累计成交金额1.01万亿元。两个月期间,单日成交量平均5.40万手,最高曾达到12.23万手;单日持仓量平均9598手,最高达到1.62万手;单日成交金额平均246.57亿元,最高达到557.56亿元。

姜岩在上衍能源论坛中表示,对比欧美市场,上海原油期货用2个月左右时间,达到了一定的市场规模,并对欧美原油期货市场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观察显示WTI和Brent原油期货的亚洲时段交易量占比有所增加。国际能源署(IEA)、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等国际机构都对上海原油期货高度关注并进行了客观公正的分析。

关于对原油期货市场基础培育,姜岩称,上期所已在新加坡设立了境外办事处,今后还将在中国香港、迪拜等地设立境外办事机构。目前上期能源已完成23家境外中介机构备案,来自中国香港地区、新加坡和美国、英国的境外投资者已顺利开展了原油期货交易,国际交易者持仓量已占全市场的5%左右。

除了引导国内外石油产业链相关企业积极参与上海原油期货市场,姜岩也表示,上期所将积极推进成品油、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石油系列产品的研发和上市,完善产业链产品体系,更好地服务产业需求。

“一带一路”深度合作的重要推动力 

陈波在上衍能源论坛中称,现在来自于中东的产油商非常密切地关注上期所进展,来扩大他们在亚太地区的销售市场、销售份额。

目前,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石油消费国。但是,原油自给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2017年我国原油进口量达844万桶/日,超过美国成为第一大原油进口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达68.4%,石油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如俄罗斯和沙特等)是我国重要的原油供应来源国,而且进口量持续增加。根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原油数量2.7亿吨,是2013年的1.4倍,占我国原油总进口量的份额达62.1%。

对此,陈波在上衍能源论坛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提升我国与沿线国家的能源贸易合作水平创造了广阔空间。上海原油期货的推出,为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建立更紧密的能源贸易关系提供了更加有效的工具,使产油国与消费国的能源贸易合作更加筋骨相连、有血有肉。

此外,陈波也表示,通过吸引更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与到上海原油期货交易中,有助于加快将上海原油期货打造成国际基准原油的步伐,把资源和市场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使中东等产油国与中国在产业链发展中有更大的拓展空间,进而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向更深层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蔡越坤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