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家庭对金融知识了解多少?答对这三个问题的家庭仅有1.65%

作者:老盈盈 2018-06-02 18:34  

正确的财商教育应该是引导孩子认识金钱、理性消费、合理投资,是层层递进的,完整的财商教育离不开家长自身财商素质的提高。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6月1日,腾讯金融科技智库联合深圳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所共同发布了国内首份亲子财商教育研究报告——《亲子财商教育:国际比较与中国启示》指出中国人平均财商指数为60.1, 说明我国国民整体财商水平仅处于及格阶段,国内财商教育亟待完善。其他相关研究也表明我国家庭财商知识缺乏现象严重。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尹志超曾以利率计算问题、通货膨胀理解、投资风险三个问题去计算金融知识水平,得出中国家庭金融知识水平低于接受了良好财商教育的国家,如美国和荷兰。

表1

从上表可以看出,中国家庭在各个问题上的回答正确率较低,而且回答不知道的比率非常高。相对于接受过良好财商教育的荷兰、美国,我国家庭缺乏对金融基本知识和金融市场的了解。

表2

上述表格显示,我国利率计算问题、通货膨胀理解、投资风险问题三个问题全部回答正确的家庭仅有1.65%,所有家庭平均正确回答的问题个数为0.6,可以得出我国家庭金融知识缺乏现象严重。 

国内财商教育水平的城市间差异较大。从一线城市到三线城市,调查对象的财商分别为62.1分,59.8分,58.4分。而根据PISA的调查结果,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广东省(B-S-J-G)的金融知识评估结果整体高于其余14个OECD国家或经济体,这个结果说明我国个别经济较为发达地区和几个一线城市财商教育水平并不低,我国财商水平存在较大的城市和地区差异。

表3

同时,国内的亲子财商教育也存在诸多误区。数据显示,无论是普通居民群体还是高收入群体,储蓄占投资比重都最大,导致孩子财商保守化,忽略投资行为多样化的培养。同时,国人财商水平表现出高态度、少知识特点,缺乏对财富知识的重视,也轻视专业理财机构和专门的理财教育课程。中国大部分家长对财商教育持高认同、低认知、弱执行的态度。

在教育方式上,我国目前财商教育还是以孩子自学和家长教导为主,学校教育和专业机构的参与不足。另外,专业机构所提供的教育形式,以讲座、比赛、户外活动、模拟游戏等短期形式为主,缺乏长期和潜移默化的教育形式。而且,在财商教育过程中,父母的参与较少,互动不足。

腾讯金融科技智库特邀专家、深圳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所研究员林志伟表示,财商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要后天培养,并且需要从小开始。根据相关研究,财商教育需要在高中之前进行,因为高中时期青少年的财商观念和行为习惯已经养成,此时教育介入的作用十分有限。并且孩子在“等待”财商教育的过程中很可能会接触到不准确的信息,形成不正确的观念和习惯,而这些在其成年后可能难以修正。因此林志伟建议,财商教育需要从幼儿园时期甚至更早开始。

报告指出,在财商教育方面,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是最大的,因此必须发挥父母在财商教育上的关键作用。良好的财商教育的开端和前提是家长拥有正确的观念,包括金钱观、理财观、消费观,父母需要认识到财商教育的重要性,能够坦诚地与孩子共同探讨金钱、消费和投资理财,创设自由、开放的家庭财商教育环境。而正确的财商教育应该是引导孩子认识金钱、理性消费、合理投资,是层层递进的,完整的财商教育离不开家长自身财商素质的提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老盈盈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