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地税合并加速推进 社保等非税收入划归税务局征收

作者:杜涛 2018-06-04 15:58  

“从国地税改革的趋势来看,很多的非税收入,未来都将是税务部门进行征收,这样有利于减少多个部门对于纳税人的多头管理,减少国家的治理成本,优化中国整体的营商环境。”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国税与地税合并的速度正在加快推进。6月1日,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要按照“瘦身”与“健身”相结合原则,抓住关键环节和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国税地税机构合并,调整优化税务机构职能和资源配置。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针对国地税合并,国家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组织多次调研、培训、座谈,全力制定好改革方案。

山东大学财政系主任李华认为,国地税合并在税收信息传输上会更加有效,并且能够增加纳税人的便利性,降低纳税人的纳税成本;从技术来讲,在国地税多年的合作和大数据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国地税的合并也具有了必要性和可能性。

“从国地税改革的趋势来看,很多的非税收入,未来都将是税务部门进行征收,这样有利于减少多个部门对于纳税人的多头管理,减少国家的治理成本,优化中国整体的营商环境。”李华表示。

税务部门加速推进改革

2018年,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提出改革国税地税征管体制,将省级和省级以下国税地税机构合并。

3月21日公布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提出,改革国税地税征管体制,将省级和省级以下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具体承担所辖区域内各项税收、非税收入征管等职责。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后,实行以国家税务总局为主与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双重领导管理体制。为提高社会保险的资金征管效率,将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等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

中国现行的分税制源自1994年的分税制改革,在当年中央财政收入持续下降的背景下,分税制改革将税种分为中央税、地方税和共享税,旨在提高中央财政收入比重,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而后,经过2002年的所得税分享改革和2016年的全面营改增改革,诸如地税征管效率低、地方主体税种缺失等问题愈加凸显。在此背景下,新一轮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已势在必行。

智方圆税务师事务所主管合伙人王冬生认为,在“营改增”完成后,尽管国地税分设的前提——分税制没变,但是因为营业税和增值税并存导致的混库问题已经不再存在,国地税合并也算水到渠成。

混库就是把该入中央库和地方库的增值税收入以营业税的名义入到地方库,或者相反将营业税以增值税的名义入到中央库。

据记者了解,税务总局为了推动此次机构改革,从各司局、各级税务机关抽调骨干组成的机构改革工作小组。

6月1日的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座谈会上更是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在改革实施中不能讲条件、不能搞变通、不能打折扣,确保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圆满完成。

在本轮机构改革中,新税务机构将接收社保等多个国家非税收入征管职能。

6月1日的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座谈会也提出按照成熟一批、划转一批的原则,稳妥有序开展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

据悉,仅社保一项,截至2017年底我国已有10.88亿持卡人。

社保收入划归税务局征收

此轮机构改革中国地税的合并不仅有利于提高征管效率,更是有利于规范收入,创造统一公平的市场环境,对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起到促进的作用。

王冬生认为,从税收与经济的关系看,由于税收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由总局主导的一个税局,有助于宏观调控的税收政策,不走样地及时贯穿到底,有助于发挥税收对经济的调控作用。

“从税收与财政的关系看,一个税务局,有助于防止地方政府的干预,尤其是对地方收入税种的干预,有助于维护税法的严肃性,有助于保证财政收入。从征纳双方的成本效率看,一个税务局,无疑可以逐步大幅度降低税局的总体征管成本,可以减少以前两个税务局并存导致的协调额配合方面的掣肘,进而提高征管效率。”王冬生表示。

王冬生认为国地税合并之后从纳税人角度来看,纳税人由面对两个税务局改为面对一个税务局,有助于节约时间,降低遵从成本,比如纳税人在注销时,以前需要经过两个税务局审核,现在一个税局即可。将非税收入改由税务局征收,也有助于维护有关法规的延续性,降低纳税人的成本。

国地税合并之后一个重要的职能调整就是非税收入、社会保险收入划归税务局征收。

“我国非税收收入约占政府收入的一半,这一块划转后税务机构征收任务将增加至少一倍。”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认为,改革后无疑将使非税收入和社保收入在制度上更具规范性,在执行上更具刚性,而且将为未来税费制度改革,统一政府收入体系、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创造条件,夯实国家治理现代化基础。

胡怡建认为,在现行征管体制下,地税系统主要承担各项税收征管职责,在部分地区还代理征收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等各项社会保险费。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后,税务部门具体承担所辖区域内各项税收、非税收入征管等职责,包括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等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这意味着社会保险费等非税收入将由各部门自行征收管理改为由税务部门统一纳征收管理,这是规范政府非税收入征管的重大转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杜涛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