蜻蜓 FM肖轶:月收入50%是来自于用户付费,计划未来2-3年上市

作者:洪宇涵 2018-06-05 09:19  

蜻蜓 FM 计划在未来2-3年上市。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在与喜马拉雅争抢“网络音频第一股”之际,蜻蜓 FM借着世界杯的热度,推出了一款名为“足球先声”的体育节目优先试水场景化营销。6月3日,蜻蜓FM2018世界杯“足球先声”7城巡游发车仪式在上海江湾体育场举行。

期间,蜻蜓FM首席运营官肖轶向经济观察网称,蜻蜓FM目前月收入的50%是由付费用户贡献的,并且今年计划将付费会员人数提升到100万。此外,肖轶透露,蜻蜓 FM 计划在未来2-3年上市。

丰富内容

以PGC(专业生产内容),PUGC(专业用户原创内容)为主的蜻蜓FM计划在2018年计划投入超过2亿元来扶持原创节目与购买版权,据记者了解到,2017年的版权投入以亿元为单位,2018不会少于两亿元。

以此番即到来的世界杯为例,蜻蜓FM发布了首档自制体育IP节目《足球先声》,及其主题体验巴士多城巡游计划等营销活动。肖轶称,即将举办的俄罗斯世界杯与北京时间相差了5个小时对于不能熬夜看球的上班族来说,一款陪伴式的节目是非常需要的。“在早间起床等一些陪伴相容性的场景里,这款节目能够让我们的用户快速地了解到整个俄罗斯世界杯的进展、变化。这是我们做这款节目的目的。”

蜻蜓FM抢先成为首家布局体育领域的网络音频平台。据了解,《足球先声》将邀请著名足球评论员姬宇阳担任主持人,李玮峰、范志毅、冯潇霆、毛剑卿等业界大咖加盟点评阵容,同时线下展开足球大巴巡游,从上海首发,途径南京、郑州、济南、天津、石家庄、大连共7座足球氛围浓郁的城市。

付费比例高

肖轶向记者谈到,尽管蜻蜓 FM 还没有开始盈利,但目前的亏损已经“非常少”。“我们把收入和利润投入到对用户的拓展,包括我们获取更多优质的内容,蜻蜓FM目前还是以对整个行业进行拓新为主要的任务。”肖轶谈到。蜻蜓FM方面给出的最新资料显示,蜻蜓FM拥有超3亿用户,日活跃用户量1200万人,收录全国3000多家电台广播,聚合超过1200万小时的有声节目,内容覆盖音乐、科技、新闻、财经、商业、小说等各种类型,每天累计收听时长超过2800万小时。

肖轶向记者透露,截止到目前,蜻蜓FM每月的收入里面有50%是来自于付费。“而且我们最近推出的超级会员,就是包年包月的会员,得到很多用户的响应,其增长速度也非常的快,甚至超出我们的预估好几倍,我们希望能够在今年从零开始做至少一百万付费会员,目前从团队来看,很容易实现。”肖轶谈到。   

上市计划

此前,喜马拉雅的第二大股东证大集团董事长戴志康称,喜马拉雅FM今年估值已经达到200亿元,明年希望能够在A股上市,目前正在做准备。“其实我们并不执著于谁先谁后,因为先后这件事情实际上首先要看大家选择的上市对象或者上市空间。”肖轶向记者称,蜻蜓 FM 并没有抢先上市的计划。

2016年2月,蜻蜓FM宣布已完成拆除VIE结构并拿到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的投资,估值达到25亿元人民币。2017年9月,蜻蜓FM完成约10亿元人民币E轮融资,这笔融资由百度和微影资本领投,刷新了互联网音频行业单笔最高融资纪录。

肖轶向经济观察网称,蜻蜓FM实际上不管是去国外还是国内都是有基础的,由于过往的投资商以及基金的原因,蜻蜓FM现在美元和人民币两个融资方向都有,“具体的上市地点,要看董事会,包括股市相应的选择的对象,还有券商的建议。大致的来说,可能会在19或者20年准确地确定我们蜻蜓FM打算去哪。“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