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独角兽公募获批在即 多家银行已经开始备售,单家任务300亿

作者:洪小棠 2018-06-05 17:39  

在独角兽的CDR发行模式下,该批基金亦被视为战略配售的重要投资者。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独角兽”基金要来了。

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目前共有易方达、嘉实、招商、南方、汇添富和华夏六家基金公司正在同步申报名为“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三年期封闭式创新产品。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上述产品正是首批定位于参与“独角兽“IPO战略配售的基金产品。而该批基金有望于6月6日获得批文。

5月4日,证监会发布《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将支持境外企业境内上市的CDR(中国存托凭证)机制落入实操阶段,而该机制亦将成为BATJ等互联网巨头回归A股的重要路径。

在独角兽的CDR发行模式下,该批基金亦被视为战略配售的重要投资者。

所谓战略配售,是指根据《证券发行承销与管理办法》第十四条规定,我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上的,或者在境内发行存托凭证的,可以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

按照规定,发行人应当与战略投资者事先签署配售协议。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应当在发行公告中披露战略投资者的选择标准、向战略投资者配售的股票总量、占本次发行股票的比例以及持有期限等。战略投资者不参与网下询价,且应当承诺获得本次配售的股票持有期限不少于12个月。

不少战略配售投资者的投资周期更长,例如在日前富士康工业互联的发行中,BAT参与战略配售时的锁定期就长达3年,而上述多只基金的锁定期也为36个月。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招商银行网点了解到,该网点已做好下周一发行该类型产品的准备工作。目前工行、建行、中行、招行等多家银行的销售任务约在300亿元左右,而销售目标上下限分别为500亿元和50亿元,6月11日至13日供零售客户认购,而6月14日至15日则是机构客户的认购期。

南方基金认为,战略配售有减少发行对市场冲击影响的作用。

“扩大了投资者的范围,让有实力的以及更代表广泛公众利益的机构参与,减少了对市场资金的需求;通过战略配售引入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特别行业上下游相关的核心合作伙伴,将更加促进公司业务的良好发展;公司通过设定较长的锁定期降低市场的波动,减少了发行对市场的冲击。”南方基金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洪小棠经济观察报记者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