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诚信国际副总裁杨蕾:境外持有我国国债比例仅有5.66% 依然偏低

作者:蔡越坤 2018-06-05 17:45  

2018年熊猫债相关指引有望出台,对熊猫债市场的中长期发展形成利好。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当前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的人民币债券规模不断上升,人民币债券占比稳步提高。但与债券市场开放成熟的经济体相比,我国国债债券市场的境外持有比例仅有5.66%,依然偏低,但发展前景广阔。”中诚信国际副总裁、中诚信亚太CEO杨蕾在穆迪-中诚信国际2018年中信用评级展望研讨会上表示。

111_副本

2017年7月“债券通”正式通航以来,交易日趋活跃。2018年4月单月,“债券通”累计交易量达到621.4亿元,累计成交笔数达到499笔,日均交易量达到31.1亿元。

2018年第1季度,债券通债券交易保持增长,交易总量达1625.83亿元,环比增长7.23%。截至2018年1季度末,共有288个境外账户通过债券通渠道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非法人产品账户数量占50%,境外商业银行占25%,境外证券公司占9%。

杨蕾表示,债券通正式通航提高了境外机构投资中国债券市场的便利。

中债登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末,境外机构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托管余额达1.3048万亿元,继续刷新历史新高,单月增持规模281.93亿元,为境外机构连续第13个月增持人民币债券。

杨蕾指出,2018年,中国传递出更明确的金融市场开放信号,不仅明确了下一步人民币国际化的工作重点:坚持“本币优先”,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同时,证监会也将继续完善“债券通”相关机制规则,研究有序扩大债券通的范围,并适时探索扩展“南向通”,同时在沪港通、深港通之后,沪伦通有望获得实质性进展。

此外,2017年,由于国内融资成本上升及房地产企业发债受限等原因,熊猫债市场出现明显下滑,全年发行规模共计719.0亿元,同比减少45.55%。

其中,银行间市场保持了稳定增长,从2016年的482.0亿增长至603.0亿;但交易所市场发行量出现大幅萎缩,从2016年的838.4亿降至2017年的116.0亿。

对于2018年熊猫债市场发展展望,杨蕾指出,2018年,在市场及政策环境基本保持稳定的判断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人民币计价资产的需求有望推动熊猫债市场实现温和扩容。与此同时,2018年熊猫债相关指引有望出台,对熊猫债市场的中长期发展形成利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蔡越坤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