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确定以7.752亿美元出售Arm中国51%股权 将于6月完成交易

作者:陈伊凡 2018-06-06 10:33  

软银发布官方公告宣布,出售其中国子公司Arm Technology(China)Co., Ltd.51%股权给直接投资者,作价7.752亿美元。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伊凡 沈怡然 2018年6月5日,软银发布官方公告宣布,出售其中国子公司Arm Technology(China)Co., Ltd.(简称Arm中国)51%股权给直接投资者,作价7.752亿美元。该交易将于6月完成,包括完成申请、注册等其他条件。

公告中称,根据交易条款,Arm将继续从Arm中国中获得对Arm半导体产品许可所产生的所有许可、版税、软件和服务营收中相当大的比例的收入。

软银方面还强调中国市场的独特性和价值性,并认为这将是一次扩大Arm在中国市场的机会。公告称,Arm将其技术授权给中国的半导体公司方面一直非常成功,2017年在中国的先进芯片设计中大约有95%都是基于Arm的技术。截止2018财年3月的财报,Arm公司在中国的的半导体IP业务占Arm收入的约20%。

公告中也表示,在软银的合并账户中,此后Arm中国将不再具备作为子公司的资格,并且在交易完成后,将被排除在其合并范围之外。Arm中国将成为联营公司,在交易完成后将按照权益法入账。除了交易外,该事件对软银综合财务业绩影响的详情一旦确定就会公布。

合资公司已开始运营

而在5月4日,根据外界传闻的Arm中国合资公司已开始运营的新闻,Arm公司就曾独家回应过经济观察报称“合资公司目前刚开始运营”,重点是让这个新的合资公司取得成功;开发出全新的Arm IP和标准,赋能中国市场,促进本地创新和增长。此外“Arm将不会回应一切未经证实的市场臆测

不过,Arm方面也表示,“中国市场不仅非常庞大,也有其独特性并与世界其他地区有极大差别。为了让Arm技术惠及更多中国本土企业,我们需要一个中国的合作伙伴来开发可在中国市场获得本地许可的Arm兼容技术。同时,中国企业也更倾向于购买由中国公司全面开发的技术,因此通过Arm中国合资公司的成立,将为基于Arm的半导体知识产权(IP)量身定制适应中国国内生态系统的解决方案,并为中国合作伙伴提供更广泛的技术组合,以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合资公司致力于为中国市场和本土创新提供本地化支持,不断扩大市场并提供更多机遇。”这与软银的这次官方公告相互印证,但当时软银尚未出售该合资公司的股权。

Arm在中国的合资布局

Arm公司与中国投资机构合作始于去年。

中国科学技术部官网文章称,2017年1月24日,中投公司、丝路基金、新加坡淡马锡、深圳深业集团、厚朴投资与Arm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了厚安创新基金在北京正式启动。该文章称,厚安创新基金由全球领先的半导体知识产权提供商Arm公司及厚朴投资负责管理,落户深圳。基金将结合Arm的全球产业生态系统,专注于投资移动互联、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多个关键领域具有潜力的技术公司。

在2017年中,Arm公司就开始在中国寻求设立合资公司,接待过Arm中国区团队的咨询,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师称,当时对方的态度是“希望形成比一般更深度的合作模式”,另外也曾计划在中国成立基金公司用以投资中国公司。

对于后者方案,分析师称,从之前了解的科技类外资公司经历,通过体系外建立基金收购公司的案例并不多,大多数采用直接收购公司的方式。

2017年5月14日,Arm与中国厚安创新基金在北京签署合作备忘录,计划在深圳成立合资公司,该公司拟建设成为国内重要的、由中方控股的集成电路核心知识产权(IP)开发与服务平台。

记者就此次51%股权的中国购买方是否是厚朴基金询问Arm公司,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陈伊凡经济观察报记者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记者
关注新科技,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精准医疗、量子通信、科学产业化等,以及创投领域。
擅长上市公司的分析报道以及行业的深度报道,发掘行业的变化趋势和投资价值。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