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咚”一下叫来一个商店,新零售下一场“战争”的号角已经吹响

作者:邓军 2018-06-09 14:51

如果“叮咚”一下,订货送来的不是一件商品,不是一个快递,送来的是一个商店呢?

(深兰科技创始人兼CEO陈海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邓军/文 零售就是要让商品无限接近客群。便利店、办公室货架、自贩机,这还远远不够,如果“叮咚”一下,订货送来的不是一件商品,不是一个快递,送来的是一个商店呢?

从智慧城市到智能机器人,从无人驾驶到零售升级——人工智能技术的每一项突破,都引领着各个行业领域的进化;每一次应用场地的落地,都引发了人们生活方式的深层变革。

2018年6月6日,深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于上海隆重推出了自主研发的芭堤雅自动驾驶功能性商用车,吹响了新零售的下一场“战争”的号角。这个融合了自动驾驶、无人店、生物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打造的智能移动消费场景,将让商品无限接近客群,为客群提供最便捷的购物体验。

芭堤雅搭载了自动驾驶、手脉识别和机器视觉三大全球顶尖的人工智能技术。从线上订货到线上定店,芭堤雅招之即来,是未来自动驾驶时代的移动生活。

一旦自动驾驶的政策放开,芭堤雅可能是最先上路覆盖的无人驾驶功能性商用车之一。

“叮咚”一下,叫来一个商店?

此前,中国乘联会秘书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相对于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商用车的发展有着巨大的前景和空间,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和重点。他认为随着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广与传统物流转型升级的需要,新能源商用车走向风口,前景无限广阔。

此外,在现今的社会,很多人工作之余的碎片时间不是浪费在堵车的路上,就是消磨在接受各种信息垃圾的处境之中,与其说在前往服务的路上,不如立刻点击预约,让服务来到你身边。

在深兰科技创始人兼CEO陈海波看来,在新能源造车领域,功能性商用车将是下一个战场;新零售的下一个“战场”是移动零售。而芭堤雅作为全球首辆自动驾驶功能性商用车,切入了全新的赛道,应用场景极具未来,消灭碎片时间,重塑精彩生活。

记者在深兰科技芭堤雅·功能性用车发布会现场看到,外形设计时尚靓丽的芭提雅是一辆专为移动零售和服务打造的功能性用车,纯电驱动,时速最高能达到90公里/小时,一次充电可达到160公里的续航里程。

芭堤雅的出现,将意味着,无论在哪(哪怕是工作与生活的两点一线间),我们只需要点击手机便可将想买的东西、想体验的服务呼叫到身边。

想象一下,下班呼叫一台芭堤雅自动驾驶功能性商用车,在回家的路上便可以轻松选购蔬果生鲜,节省了大量时间;去机场的路上,呼叫一台会按摩的芭堤雅自动驾驶功能性商用车,享受一次舒心之旅。

实际上,早在2017年,类似芭提雅这种移动式商店在海外就已经有了雏形。例如,日本的罗森便利店在2017年2月就开始积极探寻下一代便利店模型——移动零售。罗森计划,罗森号移动贩卖车未来将增加至100辆。此外,日本全家便利店的移动零售也已经上路——将在日本全国偏远地区推行移动式贩卖车。

“从有人店等人到无人店找人,是零售必须完全的应需应召的革命性变革。”陈海波说:“芭堤雅作为通往未来智能城市的开端,将覆盖零售及服务行业乃至民生行业的各个领域,全面实现生活服务呼之即来的生活。”

陈海波对记者透露,升级版的芭堤雅正在打造之中。其中,2.0版本的芭堤雅将于今年10月份上线,消费者可以在里面吃早餐、中餐;专为出租车市场打造的芭堤雅3.0版本预计在今年年底下线,更多功能性出行用车,将会陆续出现在人们的面前。

深兰科技战略委员会首席战略官王昕磊对记者表示,深兰科技下一步的目标是构建一个平台性的人工智能深度强化学习的框架。当这些框架要被快速迭代的时候,希望可以迅速搭建他们想要的人工智能的算法,想要的功能性,从而实现产品的快速升级改造。

频获资本青睐,公司估值达35亿元

自2014年深兰科技正式创立以来,历经4年左右的发展,如今的深兰科技已经成为了拥有海内外近百位博士和博士后的学术带头人、超过一百位硕士人员、超过三十项人工智能核心算法和领先技术、六所世界级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七个全资和控股的技术研发公司的人工智能第一梯队的强势企业,其产业布局已经深入到自动驾驶、智能机器人、零售升级、智慧交通、教育、医疗、生物智能、军工等领域。

目前,基于深入强化学习架构的深兰科技自动驾驶技术的相关产品,已被应用于机场、商场、车站、汽车等领域。例如,BRT自动驾驶系统,芭堤雅零售和服务自动驾驶系列车辆,“小马哥视觉驾驶物流车”、 车载机器人系统、生物车钥等等。

投资圈里面有这样一句话,资本都是有嗅觉的,重要的就是要找对人、做对事。据悉,此前每次深兰科技的融资都能收到超过十份邀约,但最终进来的只能是1-2家。时至今日,仍然很多资本在关注着深兰科技。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1月,深兰科技获DNA基金领投、蓝海基金跟投的千万级人民币天使轮融资。2017年4月,深兰科技宣布获得中金资本旗下中金智德2亿元(人民币,下同)A+轮融资。2017年9月,深兰科技获得云锋基金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

2018年2月,深兰科技获华映资本领投,德商资本跟投的亿元级A轮融资。2018年4月,深兰科技宣布获得2亿元A+轮融资,资方为中金资本旗下中金智德;同月,深兰科技宣布获得绿地控股3亿元的战略投资,股权占比将超过13%。

如今,频获资本青睐的深兰科技,其估值也水涨船高。如果说在2017年的上半年,深兰科技还只是一个刚出名的公司,那么今天的深兰科技已经是一个估值达到35亿元的公司。以目前的良好发展趋势,预计其估值将进一步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已经先后对深兰科技进行了2次投资的中金资本是标准的“国家队”,旗下基金的投资人包括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中国工商银行,全国社保基金、中国邮储银行、宝钢、绿地等在内的多层次顶级基金投资人。记者获悉,下一轮,中金资本还将继续追加对深兰科技的投资。

为什么中金资本会对深兰科技如此青睐有加?

中金智德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单俊葆告诉记者:“(他)对深兰科技做出投资决定,实际上只用了40分钟。”为什么那么快?他表示,其原因概括起来就是二十个关键字:技术全面、商业落地、多元协同、全球布局、构筑生态。

“商业落地,是深兰科技特别大的亮点。” 单俊葆表示,“深兰在短短的时间里,在无人零售,在智能机器人的领域,顺利实现了商业落地。”在单俊葆看来,落地使用,建立护城河,通过商业变现,能够打造自身的造血功能,这是未来人工智能企业胜出的王道。

单俊葆进一步对记者表示,其做投资,一是投一个项目,二是投一个品牌模式,三是投一个生态圈。“美国著名的投资机构凯雷曾经有一个经典的案例,它投了一家公司,这家公司让它赚了近10倍。但是凯雷在这家公司的助力下,围绕这家公司的生态圈又投了一些企业,而这些企业让凯雷获得了近百倍的收益,这就是一个投资生态圈公司的魅力,我们也希望能够投资深兰科技生态圈的同时,自身也在通过投资生态圈的公司,加强我们赋能的投后管理。” 单俊葆如是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