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赞臣牵手京东探路B2B渠道下沉

作者:温淑萍 2018-06-11 16:58  

作为从一二线城市入局的外资品牌,三四线新兴城镇的布局也并非易事。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陈好 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牌间的竞争不仅在于产品,更在于区域和渠道的布局,尤其是对于外资品牌而言,渠道下沉被看做是进一步抢滩中国市场的机遇。于是,美赞臣找来了帮手——京东。6月11日,美赞臣与京东就新市场拓展签订战略合作,未来美赞臣将借助京东无界营销通道,通过高速物流供应链、大数据精准营销以及互联网金融等手段,大力拓展新兴城镇市场。

从出席此次活动的高管阵容就可以看出,美赞成对于此次合作模式创新的重视程度。美赞臣母公司,利时洁集团首席执行官Rakesh Kapoor、美赞臣大中华区CEO Enda Ryan前来助阵。此次,美赞臣和京东要一同试水的模式可以被理解为一个涵盖“商流+物流+信息流”一体化的商业模式。例如,作为销售终端的母婴店,只要在“美赞臣母婴店俱乐部”中注册认证,使用移动程序下单,就能通过京东的物流体系,最快在48小时内收到美赞臣的产品。换句话说,就是要建立从品牌商到销售终端的无缝对接。

对于新兴市场的理解,Enda Ryan列举了一组数据:2017年中国新生儿规模达到1723万,是美国新生儿的4.5倍。因此在中国市场在美赞臣心目中的地位毋庸置疑。另一组数据则显示,中国0-3岁婴幼儿分布情况为,一线城市450万+,二线城市540万+,而更多的婴幼儿分布在三四线的新兴城镇市场,人数达到3800万+,“随着城镇化水平提高、家庭收入增加,新兴市场的需求正在不断加大。” 在Enda Ryan看来,美赞臣的下一个目标就是要抓住新兴市场的蓝海。

不过,作为从一二线城市入局的外资品牌,三四线新兴城镇的布局也并非易事。Enda Ryan用四组词语来总结挑战:市场分散、供应链长、成本高昂 、过程复杂。

一位来自三四线市场母婴店的店主在现场介绍:“从电话订货到货物送到,至少要15天。而且送来的货物也问题不少,比如日期不新、奶粉罐破损等,这也是母婴店的难言之隐。”Rakesh Kapoor认为,此次与京东的合作能够提高效率、减少成本。Enda Ryan也补充道:“供应成本非常高,我们自己也没有办法控制。”

有行业人士进而介绍,由于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崛起,奶粉行业竞争愈发激烈,尤其是在三四线城市,国产奶粉有着区域优势。为了渗透市场,多个外资奶粉品牌首先采用的是电商模式。区别于电商模式,美赞臣和京东的此次探索是搭建一个B2B的平台,而并非B2C平台。

“对于外资奶粉品牌来说,渠道下沉的一种手段是电商,多品牌已经布局,此次美赞臣要做的是更深入的下沉,对于美赞臣来说,没有足够的营销人员和能力下沉新兴城镇,借助京东的力量整合线上线下。”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如是分析。

另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图谋三四线新兴城镇市场之外,美赞臣看中京东的地方还在于大数据。“未来,通过京东的大数据反馈,我们可以对于消费者有更深入的分析,以此为依据调整市场和战略。”Enda Ryan认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