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家谢勇叫板“链家模式”:房产中介行业不需要一枝独秀

作者:谢敏敏 2018-06-12 17:00

房产经纪行业需要平台,平台确实能够为经纪公司带来真正的流量,但是经纪公司需要的是真正的平台。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敏敏 6月12日,58集团罕见携手我爱我家集团、中原地产、21世纪不动产中国、万科物业朴邻、麦田房产、中环互联、新环境、龙湖冠寓等中介公司和开发商,举办了一场“双核保真·以誓筑势”全行业真房源誓约大会。

大型中介公司选择和58集团合作,源于后者旗下拥有三大线上平台:58同城、安居客、赶集网,安居客也是中介行业内最大的公开平台。更重要的背景是,链家于4月份推出了链家网升级版“贝壳找房”平台,链家成为贝壳平台上的直营品牌,德佑成为平台上的加盟品牌,自如也入驻贝壳成为其中一个租赁品牌,贝壳找房的最重要特征即“开放性”和“平台性”,号称将赋能一百个机构品牌、服务一百万以上的经纪人。其一诞生,就被认为是颠覆包括安居客在内的现有开放平台的最大挑战者,也引发了不少大型中介公司的担忧。

58集团和中介公司的抱团,无疑是对抗贝壳找房的一种方式。58集团CEO姚劲波在当天的誓约大会上公开宣布,58集团宣布永不自营,今年平台端口费也不会涨价,“即便是投到亏钱我们也会不断加大对平台的投入。”

中原地产大陆区主席黎明楷直言,因为自营与否的问题平台公司和中介公司此前有过不少矛盾,而58集团此次宣布永不自营会打消中介公司的疑虑。

我爱我家是此次合作的发起方之一。有意思的是,今年1月16日,杭州我爱我家发布声明,称暂停与安居客的合作并全线下架安居客房源。我爱我家方面当时表示,这主要是由于杭州安居客端口费上涨30%-50%,涨价幅度超出了公司可以接受的临界点。1月24日,北京我爱我家、链家和麦田三家中介组成联盟称,若58集团各类房源端口费不停止提价,自2018年2月1日起,北京中介联盟各家公司的买卖房源和租赁房源将全部下架,并停止合同。

我爱我家集团董事长兼CEO谢勇在今年4月份表示,随后和58集团已经达成一致,58集团方面没有进行任何幅度的上涨。

短短几个月后,曾经的抵制方变成了合作对象,而链家已不在联盟之列。在此次誓约大会上,谢勇称,接下来我爱我家会将审核过的房源通过系统对接的方式直接推送到58平台,确保真房源。

值得一提的是,谢勇疑似公开叫板了贝壳找房。他表示,房产经纪行业需要平台,平台确实能够为经纪公司带来真正的流量,但是经纪公司需要的是真正的平台,“那种既做线上、又做线下的平台,既做裁判员又做运动员,这在商业伦理和操作逻辑上是我们不太能接受的。这个行业需要的是百花齐放,而非一枝独秀。”

贝壳找房即是中介行业普遍认为的一种“既做裁判员又做运动员”模式。链家网CEO、贝壳找房CEO彭永东此前曾对此作出回应:“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好像是比较尴尬的,裁判的核心是规则,但是这个行业的问题恰恰是没有系统化的规则。应该有个人站出来说,我认为我的规则还不错,贝壳就是要做那个第一推动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