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勒中国区总裁王振颜:9成营收反哺公司,中国消费者更能接受智能化设备

作者:洪宇涵 2018-06-12 17:14  

中国消费者这十年来进步很多,对设计的喜好从复杂转向简约,功能需求则从单一演变为全功能。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记者 洪宇涵 “相比欧美消费者,中国消费者受移动互联高速发展的影响,更容易接受智能化的设备,所以科勒率先将智能化产品推向中国市场。 ”科勒厨卫集团中国区总裁王振颜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称,科勒不是一家上市公司,所以公司不只是追求利润最大化,而是会 “每年把90%投回公司做新产品及服务的开发。”

6月5日,科勒在上海正式发布全新科勒云境,通过将云技术、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复杂的尖端科技运用在浴室及卫生间,以声控(Voice Control)、光控(Lighting Control)和机器自主学习重新定义智能。产品涵盖多款智能厨卫产品,包括智能调节灯光的“悦明镜柜”、能定制个性化淋浴方案的“曼达智淋浴系统”、“艾芙升级版泡泡浴缸”及“新纽密一体超感座便器“等。

智能化浪潮

2017年,智能音箱成为最火爆的智能硬件产品,国内外各大互联网巨头均推出了智能音箱产品,这也将语音交互技术推向了大众。但由于技术制约及用户习惯的不成熟,语音交互没能成为主流交互工具,手机仍承担了人们日常生活90%以上的交互任务。

“是的,这个行业暂时没有先例可循,我们是最先投入这个领域的。”王振颜谈到,尽管目前智能化设备还没有普及,语音交互技术还在商用化的初期阶段,但科勒认为这是一个趋势,“我们想做这个行业的先趋,当看到市场与消费者的确在改变,科勒希望尽早切入这个市场,如果我们现在不投入,总有一天会被淘汰。”

王振颜透露,科勒研发智能化产品的周期超过三年,并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此前对市场的理解,“从概念成形到产品出现,我们做了很多调研,耗费三年时间才完成现在的产品。在中国团队中,有30多个设计师进行功能设计, 100多个工程师进行产品开发,这还不包括其他市场调研与工厂员工。在研发智能产品时,团队会一起探讨与摸索,从一个功能需不需要到能不能落实,最后再到能不能生产。有时发现有些技术更新了,这就需要从头再来。我们最长的一个讨论会曾经开了25个小时。过程虽累却非常有趣,一次次的讨论不仅帮助我们开发新产品,也有助于我们转变传统的产品理念。“

但王振颜同时也称,科勒云境尚处于让用户更“方便”的阶段,“我认为智能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方便,然后才是全智能。我们现在达到了让用户更方便的阶段,比如声控,当你双手忙碌时,可以用声音控制产品;当你还没到家,可以用APP远程控制浴缸放水;当早上还没起床,可以把花洒的冷水先排掉,这些都让用户生活更方便。但如果要演变到全智能的阶段还需要更大量的数据,这需要一段时间的积累。”

但科勒并不止步于此,“跟别的公司不一样,科勒并非上市公司,而是一个家族企业,我们的理念是每年把公司利润的90%投回公司里面。如果暂时没有投资研发的方向,就只能先放在银行。所以我们每年都有来自老板的压力,需要开发更多新产品。”

重视中国市场

王振颜谈到,科勒已经将中国作为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中国消费者这十年来进步很多,主要是见识和消费能力增长,对产品的要求也随之改变,对设计的喜好从复杂转向简约,功能需求则从单一演变为全功能。”

王振颜认为这种改变得益于中国国民收入的提高和中产的迅速崛起。“崛起的中国中产更有学识并且眼界开阔,对生活品质要求较高,更容易接受新事物。相比国外消费者一件牛仔裤可以穿30年,中国消费者更希望使用的产品能够追上智能时代,为自己提供更好的功能和服务。”

尽管中国消费者更愿意追求技术含量高的产品,但科勒不会为了追求智能化而在产品上无意义地叠加技术,“我们永远不会为科技而科技,而是以消费者的便利性为出发点。比如说,我们新开发了一种安装在传统马桶上的冲水设备,传统的马桶要转身才能按到冲水按钮,但老人家和孕妇使用起来很不方便,这款新产品的解决方法是配备了遥控,让用户站在任何地方都可以按钮冲水。”

“我们希望科勒的产品能够更人性化,让消费者的使用体验更愉悦。当然我也有自己的担心,我最担心他们享受享受着就睡着了。”王振颜最后以一句玩笑话总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