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糖尿病“一哥”裁员3000人? 救赎亦要缩减成本

作者:温淑萍 2018-06-13 23:11  

近日, 全球糖尿病市场“一哥”——诺和诺德制药的总裁一句缩减成本,引发了一场大裁员的讨论,这一裁员涉及诺和诺德3000名员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近日, 全球糖尿病市场“一哥”——诺和诺德制药的总裁一句缩减成本,引发了一场大裁员的讨论,这一裁员涉及诺和诺德3000名员工。

事件起源于5月3日,诺和诺德发布首季财报, 诺和诺德总裁兼首席执行官Lars Fruergaard Jørgensen  就财报情况回应媒体时称,作为2019年计划的一部分,诺和诺德将决定如何应对美国医疗系统中联邦健康保险D分节中的药品折扣内容,例如,采取提升销售或削减成本的措施等。 

诺和诺德日前公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显示,糖尿病治疗和肥胖症领域内销售下降5%,达226亿丹麦克朗;生物制药领域内销售下降8%,达43亿丹麦克朗;以丹麦克朗报告的经营利润下降8%,达124亿丹麦克朗,净利润增长6%,达108亿丹麦克朗。

Lars Fruergaard Jørgensen 的这一消减成本,之后在全球医药界逐渐传开。6月7和8日,路透社、美国医药行业媒体FiercePharma分别援引丹麦当地媒体Borsen消息表示,由于美国市场日益严峻的市场形势,丹麦药企巨头诺和诺德计划裁员3000人。

3000人消息出现后,医药界开始猜测,占到全球胰岛素市场份额28%的诺和诺德遇到了什么发展难题,要开始实施自我救赎?

“我们没听说裁员情况,应该就是降低成本,比如压缩一些不必要的环节成本。”诺和诺德中国区内一位人士称。

关于这一裁员计划,诺和诺德中国区回应称,诺和诺德大中国区现在没有任何减员计划。中国市场对于诺和诺德而言至关重要。未来也将继续专注于帮助中国“改变糖尿病”的承诺。

诺和诺德丹麦总部也发出回应称,目前讨论公司的任何具体计划为时过早。美国联邦健康保险D分节内容只是诺和诺德在制定未来计划时需要考虑的众多因素之一。

事实上,美国联邦健康保险计划的D分节——医疗处方药物保险计划几乎令众多药企头疼,因为这一保险计划使得众多药企的价格很难有所提升。

美国联邦健康保险计划面向的范围是残障人士和年满 65 岁及 65 岁以上的人。联邦健康保险D分节,是医疗处方药物保险计划的内容。

据之前记者采访接近美国医疗保险体系的人士介绍,美国联邦健康保险计划分为 A、B、C、D四个换季,其中,A和B环节为政府负责承保的保险环节,而C环节是一个医疗进阶的保险计划环节,因为前两部分政府负担了80%的費用,剩下的20%需要再买一个补充性质的保险。而这一补充保险月付费太高,所以这一环节提供了优惠的低廉选择。

D环节则是处方药保险计划,这部分由政府外包給外面的私人保险公司,由于是商业化的保险公司,在用药管控与药品价格方面核准的非常严格,常出现药品价格折扣情况。

由于保险公司极力降低药品价格,且管控严格,使得众多进入这一范围内的药企的药品价格很难有所提升。药品价格难提升,那么相应的企业的利润率就很难提高。

由上述逻辑推演,诺和诺德总裁兼首席执行官Lars Fruergaard Jørgensen 所称的:“采取提升销售或削减成本的措施等”,或许意在表达:诺和诺德要提升利润率只有两条路可走,一是薄利多销,提升销量。之外就是消减这一市场中的环节成本。因为,美国市场于任何一个药企来说,无论如何是不可能放弃的黄金地带。

诺和诺德丹麦总部也称,诺和诺德正处在一个不断变化的经营环境中,每天都有新的挑战与机遇。要以可持续的方式运营业务,就必需不断根据业务需要来评估并调整各项计划。一旦做出重大决定,诺和诺德将在适宜的时机对外披露。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