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投增速“三连降” 房地产投资保持高位

作者:宋笛 2018-06-14 12:20  

去杠杆周期、新旧动能转化在中国经济的影响正在持续展现。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去杠杆周期、新旧动能转化在中国经济的影响正在持续展现。

6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数据,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增速比1-4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增速连续第三个月下滑;基础设施投资下滑进一步加速,1-5月基础设施投资相较1-4月增速回落3%。

在整体增长放缓的情况下,房地产投资依然维持了一定的增速。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2%,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11.8%。

分产业看,一产增速维持高位,但增长瓶颈初现。1-5月第一产业投资6844亿元,同比增长15.2%,增速比1-4月份回落1.6个百分点。

第二产业增长较为稳定,1-5月第二产业投资79550亿元,增长2.5%,增速与1-4月份持平。但在二产中,分化已经初步展现,一方面制造业投资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迅猛——1-5月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9.7%和8.2%,增速分别比1-4月份加快1.8和0.3个百分点;另一方面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下降10.8%,降幅扩大2.4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投资129649亿元,增长7.7%,增速回落1.6个百分点。三产增速回落主要是受困于基础设施投资增速的回落,1-5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9.4%,增速比1-4月份回落3个百分点。

其中,由地方融资平台、大型国企和地方政府负担的公共设施、交通设施投资下滑最为明显: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8.6%,增速回落2.2个百分点;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14.8%,增速回落3.4个百分点;铁路运输业投资下降11.4%,降幅扩大2.5个百分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宋笛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