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增利:“产商融一体化”或成后房地产时代主流模式

作者:郭增利 2018-06-15 09:37

将房地产与相关产业进行专业整合和统筹规划,不仅决定着房地产企业的发展命运,也将影响中国产业的未来走向。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郭增利/文 随着商业设施布局密度的不断加大,商业地产快速进入阶段性饱和状态。多重政策抑制下,单纯的住宅地产和商业地产开发空间已被明显挤压。

房地产的黄金期和红利期已过,新的机会将在哪里?从过去几乎没有任何顾虑的大举建房、建商场,到今天不得不审慎判断需求是否仍在,背后的逻辑并不仅仅是房地产企业基于市场变化而趋于理性,更意味着重塑商业模式的日益紧迫,预示着以“地产+”为标志的后房地产时代的到来。

只有重新找到市场红利的切入点,才有可能延续过往的成就。依托房地产的技术优势和平台优势,把握产业升级和产业融合的有利时机,确立与自身资源和政策要求相匹配的企业战略,从实体建设和专业运营两个层面获取更大的产业增值,不仅可以为地产商加载新的产业标签,也将使“地产+”进化为新的产业标准。

房地产到底该“+”什么?这是所有企业都非常关心的问题。现阶段乃至未来很长时期,产业优化带来的调整步伐将不断加快,产业升级带动的巨量需求也将不断释放。处于中枢地位的房地产理应抓住机会,承担起产业、商业、金融等各方资源整合者角色,促进“产商融一体化”服务能力、经营能力、收益能力的最优与最强。

作为商业模式的新标准,产业改善、社会服务、永续经营、工匠精神广受企业家认可,这是推进“产商融一体化”的理念基础。在产业逻辑和地产逻辑的协同推动下,“满足美好生活向往”的客观要求,让有助于提高生活质量和生命质量的产业成为新的风口。建立房地产与科技、教育、健康、艺术、文创、体育、旅游、农业、纺织、物流、游乐、动漫、数码、音乐、新消费等相关产业的连接,也将为金融机构投资实体经济提供最有效的项目渠道。

具体到“产商融一体化”的企业实践,我们可以看到,成功案例越来越多,示范影响越来越大。

例如,星河控股以产城融投模式为引擎,构建了地产集团、产业集团、金融集团、置业集团的全新组织系统,打造了集产业、商务、居住、文化、教育、购物、休闲于一体的大规模产城综合体,使产业开发与城市建设实现了融合。

房地产是产业升级离不开的支撑平台,“地产+”模式的确立将显著提升新产业的孵化能力和创新能力。很早就进入房地产的协信集团,不仅在不动产领域成绩斐然,其教育、科技产业和生态农业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并确立了“协信+”的产业发展模式。

而即将登陆纳斯达克的淘你欢商业,以商业空间为载体,以培养买手店方式进入时尚生活产业,创造了服务店铺商家和孵化创业人才的联合商业模式。

产业深耕和产业升级是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将房地产与相关产业进行专业整合和统筹规划,不仅决定着房地产企业的发展命运,也将影响中国产业的未来走向。开始被越来越多的地产商和产业方重视的“产商融一体化”发展战略,有望凭借自身在经济服务和社会服务的双重促进效应,成为后房地产时代最有话语权的主流商业模式。

(作者为中购联购物中心发展委员会主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