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立信中国:未与小米达成和解 联发科版新红米进印度须付费

作者:冯庆艳 2018-06-15 14:26  

爱立信与小米的纠纷难题如何化解,对小米海外市场的开辟,特别是印度市场,具有重要意义。尤其在小米上市的攻坚时刻,更加重了难题化解的紧迫性。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记者  冯庆艳  实习记者  赵喆 近日忙于上市事宜的小米集团(下称“小米”),正在经历一场四年前专利纠纷事件最新进展的剧情反转。

日前有印度媒体报道,小米已与爱立信关于侵权问题达成和解,联发科版新红米手机有望印度发售解禁。这遭到爱立信中国的坚决否认,爱立信中国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强调,爱立信与小米就爱立信标准必要专利许可的相关分歧并未达成和解,关于双方已达成和解的媒体报道是不正确的。

就此小米官方相关人士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爱立信中国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说,“根据法院临时禁令,小米可以在印度销售使用联发科芯片的手机。但在案件解决之前,小米必须为这些销售支付临时使用费。”

目前,爱立信中国并未透露,在印度销售联发科芯片手机,小米将为此需要支付多大规模的临时使用费。

最近小米紧锣密鼓地忙于上市事宜,6月14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披露了小米更新的CDR的招股书。在这个当口,小米发布了搭载联发科处理器的红米系列最新款的红米6和红米6A手机两款手机。而这两款手机在外界看来,在印度发售应该会有好的销售数字。

四年前小米进军印度,之后便发生了爱立信诉小米专利侵权的事件,彼时的化解措施是,小米按照每台设备预缴100印度卢比于法院提存的条件,临时获得继续销售使用高通芯片的手机,不再销售采用联发科芯片的手机。几年下来,小米手机在印度大获成功,根据IDC统计,2018年第一季度小米手机市场份额达到30.3%,连续三个季度成为印度第一。

根据6月11日凌晨中国证监会官网披露的小米集团发行CDR招股申请书显示,在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第一季度,小米海外市场的销售额分别为40.56亿元、91.54亿元、320.81亿元和124.7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07%、13.38%、27.99%和36.24%。

招股书显示,智能手机收入从2016年的488亿元增至去年的806亿元,销量分别依次为5540万台、9140万台,单台手机价位均在800-900元之间。可见,红米系列这类低端机依然是小米主要销售机型。

小米的海外营收近年来逐年递增以及小米全球销售份额2017年实现逆袭,这与小米手机在印度的成功不无关系。加上印度庞大的人口基数以及更换智能手机的迭代需求,这被看作小米上市后的一块很重要的业绩支撑。

爱立信与小米的纠纷难题如何化解,对小米海外市场的开辟,特别是印度市场,具有重要意义。尤其在小米上市的攻坚时刻,更加重了难题化解的紧迫性。

4年前,爱立信与小米发生专利纠纷,小米因侵权被告上印度法院

2014年12月5日,爱立信向印度德里高等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因小米在印度销售及推广的若干型号手机及其他手机配件涉嫌侵犯爱立信在印度注册的ARM、EDGE、3G等相关技术等8项专利。

同年12月8日,爱立信向印度德里高等法院提出的“临时禁令”获得批准,禁令内容包括“禁止小米在印度市场销售、推广、制造及进口涉嫌侵犯爱立信专利的相关产品,并要求小米和其印度当地的电子商务合作伙伴Flipkart,暂时停止销售爱立信起诉的涉案专利产品。”此外,德里法院还要求小米和Flipkart提交双方在印度境内涉案产品的销售数量以及销售总金额。同时德里法院向印度消费税和海关中央委员会发出通知,禁止小米侵权产品入境。

但小米并没有放弃印度这最大海外市场,小米按照每台设备预缴100印度卢比于法院提存的条件,临时获得继续销售使用高通芯片的手机,不再销售采用联发科芯片的手机。

小米与联发科再度合作 联发科版红米6有望进入印度市场

今年6月12日,小米在国内推出了红米系列最新款的红米6和红米6A手机两款机型手机,分别采用了联发科P22八核处理器与联发科A22四核处理器。与此前联发科与小米合作机型多位中低端相同,此次发布的两款新机型均定位入门级市场,与印度市场需求十分匹配。若新发布的红米6和红米6A能够再度进军印度市场,预计其销量形势依旧可观。

据IDC公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的报告显示,印度智能市场手机的销量高达3000万部,其中小米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占有30.3%的市场份额。

有消息称,此次小米与联发科的再次合作,或许暗示小米与爱立信专利案可能迎来转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冯庆艳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