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6%与1.3% 中国吸收外资的数据“悖论”

作者:田进 2018-06-18 08:01  

数据显示,1-5月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4026家,同比增长97.6%;实际利用外资3455.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田进 2018年6月14日,商务部公布了中国今年前5个月吸收外资的情况。数据显示,1-5月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4026家,同比增长97.6%;实际利用外资3455.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

外商投资企业,是指依照中国法律在中国境内设立的,由中国投资者与外国投资者共同投资,或者由外国投资者单独投资的企业。包括外商独资、中外合资(包括股权投资)企业。今年1-5月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增加97.6%,是指完成工商注册的数量增加情况。

在中国加大开放力度与中美贸易摩擦并存的背景下,该如何分析看待97.6%与1.3%?

未来外资增长可期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对记者表示,“在今年前5个月外商投资企业数量几乎翻番的情况下,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3%。一方面原因是外商投资企业类型的变化,另一方面则是资本的滞后”。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研究员张燕生向记者表示,“流向中国的外资,一个最重要的变化就是,过去70%是制造业,现在70%是服务业”。

张燕生介绍,过去外资流向的制造业规模大,外资一个厂雇佣的工人可以上万,甚至十几万,因此外资规模上升的比较快。 服务型企业大部分都是知识密集型、人才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的企业,特点是数目比较多、金额比较小,且服务产业的增长本身就比较低。“比如一个律师事务所,一个研发中心,能有多少人啊”。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王远鸿则向记者表示,“去年开始,中国对外资开放力度不断加大,吸引更多外商来中国注册公司,外商投资企业数量翻番就不难理解。只是从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到投资会有一个滞后,刚设立的企业资金不一定马上进入。”

“一般而言,外商注册公司后,是不是投资、投资多少、往哪里投,他有一个观察过程,需要进行风险评估等综合考量,不会立马开始投资。下一步外商投资增长的程度不仅取决于国内的宏观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地,还需看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外商对中国的信心”,王远鸿说。

王远鸿向记者表示,虽然短期看外商投资企业数量的增长没有转化为实际的外资利用,但如果各个方面正常的话,未来外资利用保持一个较高的增长还是可以期待的。

1.3%正增长

王远鸿对记者表示,“单看增长97.6%这个数据,说明现阶段外商对中国经济还是有信心的,中国对外政策也更加的开放,外商市场准入的门槛进一步降低。”

2017年以来,金融等方面开放政策接连出台。2018年4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从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四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对外开放重大举措,并强调将尽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

牛犁对记者表示,“中国本身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国家开放政策的不断出台是一个契机,因此会有越来越多的外商来中国注册公司”。

对于1.3%的实际利用外资增长,王远鸿对记者表示,“近几年中国外资利用的情况不太好,今年实现1.3%的正增长,总体表现还是不错的”。

“对于1.3%,我们需要从全球贸易环境来分析,这涉及全球的资本波动”,张燕生对记者表示。他同时介绍说,当前处于全球资本流向和领域大幅度调整的过程,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六年,美国和欧洲的经济都很不好,全球投资大部分投向了新兴市场。2015美国开始加息,之前投向新兴市场的钱也开始转向美国等发达国家。其次,欧美贸易保护主义兴起,欧美国家对海外投资管制比较严厉。最后是,过去几年全球的投资环境也一直不好。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每年发布的《世界投资报告》显示,过去三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均呈现下降的态势,其中2017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下降23%。

“综合以上三点,中国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3%也就可以理解了”,张燕生说。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院长赵彦云向记者表示,“外资企业的不断进入,必定会对国内企业产生影响。我们要用竞争力的思想来评估,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方位、国际高水平企业的进入,能促进中国多行业的良性的发展,提高国家竞争力。当然,中国在吸引外资的过程中也需不断完善市场机制,提高市场规范,从而进一步推进中国经济高质量的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