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凑型SUV变红海 传祺GS4这样的“当红炸子鸡”也感受到了压力

作者:耿慧丽 2018-06-18 13:32

伴随车市竞争加剧,新车换代时“增配不加价”已经是行业惯例,但从广汽传祺GS4的新车全系降价1万元、贷款与保养“大礼包”等一系列安排背后,还是能看出其所在的紧凑型SUV细分市场“火药味”之浓烈。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耿慧丽 6月16日,全新祺云概念智慧SUV传祺GS4在北京上市,新车除了在外观内饰、配置尤其是智能互联系统针对当下市场需求做出调整之外,还在原有的价格基础上全系下调了1万元,售价8.98万元-15.18万元。同时,还提供2年0利率,3年6次免费基本保养“两大礼包”。

虽说伴随车市竞争加剧,新车换代时“增配不加价”已经是行业惯例,但从广汽传祺GS4的新车全系降价1万元、贷款与保养“大礼包”等一系列安排背后,还是能看出其所在的紧凑型SUV细分市场“火药味”之浓烈。

2014年推出的广汽传祺GS4,堪称是自主品牌凭借SUV实现市场逆袭的代表。2015年,传祺GS4便销售12.7万台,2016年,销售32.7万辆,2017年的销量超过33.5万辆。在其推动之下,2015年,广汽传祺年销量突破19万,同比增长63%;2016年广汽传祺全年销量超38万辆,同比增长96%;2017年广汽传祺销量达到50.86万辆,同比增长36.7%。

新车发布会上,广汽传祺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和滨表示,传祺GS4自2014年5月推出市场以来,至今已经收获了超过90万辆的总销量。传祺品牌能够发展到今天的规模,传祺GS4是功不可没的核心产品。

长期占据SUV销量榜单第二名的传祺GS4,曾被视为SUV市场领头羊哈弗H6最有力的挑战者。不过随着随着时间推移产品进入生命周期末期,以及众多新品加入,传祺GS4面临的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来自乘用车联席会的数据显示,今年4-5月份,SUV的增速首次被轿车反超,在SUV整体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多款畅销SUV都出现增速下滑的情况,广汽传祺GS4就是其中之一。近期的销量数据显示,广汽传祺GS4已经被吉利博越、宝骏510赶超,滑落至自主SUV销量第四名。

在此之前,SUV“常胜将军”哈弗H6已经完成换代,内外饰焕然一新,配置紧跟市场热点,吉利博越2018款对此前偏弱的动力系统进行升级,宝骏在“神车”560之后,再接再厉推出内饰、配置都科技感更强的宝骏530,长安CS75也在不久前进行了大改款,改款力度之大堪比换代。在这样的背景下,传祺GS4的升级也迫在眉睫。

全新祺云概念智慧SUV传祺GS4在外观、内饰以及科技配置上,都针对当下市场的热点需求作调整,最大的看点当属广汽传祺与腾讯合作研发的“祺云概念”智联系统。去年11月,腾讯公司与广汽集团携手发布首款搭载腾讯车联AI in Car智能解决方案的电动概念车——iSPACE。时隔七个月后,搭载腾讯车联AI in Car智能解决方案的首款量产车全新广汽传祺GS4便正式发布。

中控台上10.1英寸全彩液晶大屏是“祺云概念”智联系统的核心。这套系统拥有智能安防、紧急救援等保障功能,用户还可以通过手机进行车辆诊断,充分了解车况。该系统还能为用户提前准备舒适的驾乘环境,出门前拿出手机,可以实现远程启动发动机、开启空调、座椅加热、方向盘加热等功能。在驾车出行时,高德、腾讯双地图的导航系统在支持语义模糊搜索、地下停车场双盲定位的同时,也能推送路线和显示实时路况。

得益于广汽乘用车与科大讯飞的深度合作,传祺GS4在智能语音控制方面也颇有看点,日常行车中最常用的功能几乎都可以通过语音控制来操作,提升行车安全。超能语音副驾的响应速度只有1.2秒,拥有同级最全面的13类语音控制功能,驾车时能通过语音对导航、空调、加热座椅、内车灯、雨刮等功能进行控制。

除了在智能操控方面进行着力提升,传祺GS4还在很多细节方面贴近当下年轻消费群体的喜好,比如用三幅式的方向盘取代四副方向盘,看起来运动感更佳;搭载超大的全景天窗,提供更好视野的同时提升车辆颜值;还是同级别车型中唯一搭载手机无线充电功能的车型,能为所有符合Qi官方标准的手机进行充电。

针对消费者关心的车内空气质量问题,全新传祺GS4拥有包含PM2.5空气净化滤芯、负离子净化科技、AQS空气质量管理系统在内的空气智能管理系统。

在新车“增配不加价”的行业惯例下,广汽传祺广汽GS4在提升内外饰设计、增加多项科技配置的同时,主动降价1万元,对于其所在10万元-15万元级别的紧凑型SUV市场,这样的举措显示了足够的诚意。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也反映出自主品牌最为看重的紧凑型SUV细分市场目前竞争压力巨大,即便是市场领先者,也不敢有丝毫松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