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法第七次大修,房贷利息和房租、子女教育支出到底怎么抵扣?

作者:杜涛 2018-06-19 11:37  

子女教育支出应该基本是正规学校的费用扣除,中国子女的教育支出集中在高中、大学和幼儿园阶段,九年义务教的费用基本是依靠财政来解决的。重点解决幼儿园、高中、大学。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备受关注的个人所得税改革终于向前推进一步。

今天上午,新华社发布消息,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19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和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劳动性所得首次实行综合征税;个税起征点由每月3500元提高至每月5000元(每年6万元);首次增加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专项附加扣除;优化调整税率结构,扩大较低档税率级距。

首先,值得关注的是,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和特许权使用费四项劳动性所得首次实行综合征税。山大财政系主任李华表示,所谓特许权使用费就是个人专利之类授权给别人使用。这四类所得比较容易管控,所以先把这四类小综合。剩余七类所得继续实行分类征收的模式。

此次合并之前的11类劳动性所得分别是:工资薪金;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企事业单位承包与承租经营所得;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利息、股息、红利;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共10个大项以及经国务院财政部门确定征税的其他所得。

其次,个税起征点提高到每月5000元, 李华认为这个数字水准是考虑全国平均工资水准以及消费水准。

再次,关于首次增加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专项附加扣除。李华认为,子女教育支出应该基本是正规学校的费用扣除,中国子女的教育支出集中在高中、大学和幼儿园阶段,九年义务教的费用基本是依靠财政来解决的。重点解决幼儿园、高中、大学。大病医疗支出应该扣除社保负担之外的那部分,考虑的是能够解决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的问题。目前,房贷利息很高,抵扣有利于减轻还贷人负担,而住房租金抵扣,说明税收政策要解决房租住的问题,降低房屋租金的压力,有利于形成租和买并行的房屋体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杜涛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