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西班牙风光不再

作者:陈志武 2018-06-19 12:38

美洲金银使王权富有的结果,是王权的失控,对国债投资者的肆无忌惮,从而破坏了证券市场机制和债权文化的发展

(图片来源:全景网)

过去这些年,几个话题很流行,比如大国兴衰、欧债危机、西方靠掠夺尤其靠掠夺美洲白银兴起等等。在这些热门话题中,西班牙都沾上了。为什么这些话题都离不开西班牙呢?当初西班牙那么强大,后来怎么没有建立发达的金融市场并继续主宰世界呢?许多中国人只对美国感兴趣,可能不理解西班牙的重要性,因为这个国家已经风光不再。但是,也正是这个原因,我们今天就来谈西班牙,特别是从西班牙的经历看看体制对金融和现代化的关键作用。

在中世纪时,世界上还没有西班牙,今天的西班牙境内当初有多个国家并立。后来在1469年,卡斯蒂利亚王国的伊莎贝尔公主嫁给了阿拉贡王国的王子费尔南多,这个联姻很重要,因为到1479年他们干脆把自己的两个王国统一到一起,建立西班牙王朝。那么,他们建立的王国有多厉害呢?

西班牙的故事

你可能知道,马可波罗13世纪到中国之后,回到欧洲就写了关于中国见闻的书,流行于西方,从此唤起西方青年对中国的幻想,好多人从小立志探险去中国。等西班牙立国时,葡萄牙人已经成功绕过非洲好望角,到达中国和亚洲其他地方。也就是说,葡萄牙人已经超前了,新到来的西班牙人怎么办呢?

在这个时候,偏偏有个叫哥伦布的年轻人,来自马可波罗的故乡——热那亚,也向往探险中国。可是,通往亚洲的陆路被奥斯曼土耳其帝国所阻,经由非洲好望角的海路又太远。哥伦布认为,只要在大西洋上从欧洲向西航行,就能找到另一条前往中国的捷径,但他没有资金去尝试。他先后试着说服葡萄牙、英国、法国等给予资助,都不成功。恰恰这个时候,年轻的西班牙需要出名,需要战胜葡萄牙等对手,女王伊莎贝拉一世在1484年答应资助,由哥伦布带团队代表西班牙探险。准备了几年后,1492年哥伦布启程向西航行,两个月后到达现今的巴哈马群岛登陆,当时还以为那是离中国很近的印度,所以称当地人为“印度人”。在紧接着下来的三次航行中,哥伦布到达过大安的列斯群岛、小安的列斯群岛、委内瑞拉以及中美洲其他地方,并宣布它们为西班牙帝国的领地。

就这样,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不仅开辟了延续几个世纪的欧洲海外大扩张的时代,而且帮助西班牙在美洲、欧洲、亚洲和非洲获得大量殖民地,包括中美洲和南美洲几乎所有的国家,以至于西班牙语今天还是仅次于英语的国际语言。从15世纪后期到17世纪中期,西班牙是欧洲最强大的国家,也是影响遍及全球的日不落帝国。在1640年之前,西班牙帝国的版图包含了除巴西之外的中南美洲各地、葡萄牙、德国、荷兰、意大利南部、西西里,以及包括菲律宾在内的部分亚洲国家。但是,1640年葡萄牙首先独立,西班牙帝国开始衰败。在长达三个多世纪的专制和连续不断的战争之后,西班牙到1978年才完成向现代民主国家的转型,是最后一个走出专制的西欧国家。

为什么当年引领西方的强国西班牙,是西欧最晚实现现代转型的国家?这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还是王室太富有惹得祸

答案是——海外扩张的方式,西班牙和葡萄牙是由王室主导,而后来的英国是民间私人公司主导。也就是说,西班牙王室同意资助哥伦布有一个前提:所有这些都是以王室的名义,任何成果归王室所有。这种海洋扩张和贸易权利只能是“国营”,利益由王室和权贵阶层垄断,其他社会阶层没有机会分享所得。

哥伦布地理大发现之后,西班牙在墨西哥、委内瑞拉等殖民地大举开采黄金、白银等贵金属,在16世纪西班牙从海外运回的黄金超过200吨,白银近20万吨,还有许多其他财宝。到16世纪末,世界贵金属开采中的83%为西班牙所得。如此多的意外横财当然让西班牙王室和贵族富得流油,大肆扩大帝国版图,但王室挥金如土,奢靡生活也使西班牙精英失去勤勉动力。

相比之下,英国是由民间自发参与大西洋贸易,而不是王室“国营”。到16世纪中叶,英国的冒险家看到葡萄牙与西班牙的海洋扩张成功,也开始蠢蠢欲动。当时,民间冒险碰到的第一个问题是:资本从哪里来?第二个问题是:航海风险太大,不仅一些船只沉没,而且有时会有一半以上的船员沿途死去(因为病毒、海浪等)。所以,他们推出“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在众人中发行股份筹集资金、分摊风险,达到“总体风险大但人均风险小”的效果。

比如,第一个是1555年成立的“莫斯科公司”(The Muscovy Com-pany),其目的是组建船队,探索从大西洋往北穿过俄罗斯、然后走向中国与印度的航线。1584年成立的“弗吉尼亚公司”(The Virginia Com-pany)从700多名股东手中融到大量资金,目的是开发北美,展开横跨欧洲、亚洲、非洲与北美洲间的贸易。该公司于1607年到达今天美国的“弗吉尼亚”州,成功开发了弗吉尼亚州这块殖民地,在美国的建设中唱主角。还有“麻省公司”(The Massachusetts Company)开发了后来的美国麻萨诸塞州,另外还有“东印度公司”(The East India Company)、“非洲公司”等。英国的海外贸易和早期殖民地都由民间公司进行,收益留在民间,由众多股东共享,而不是由皇家和贵族独断。尤其是,这种方式没有让英国皇家变富,还促成了英国证券市场的发展。

西班牙由国家经营海外殖民地,掠夺回来的金银大部分归王室。本来,西班牙在1188年推出世界上最早的议会。当时,议会就是为了让国王在钱不够时,通过议会投票推出新的税种或提高税率,为国王加税提供合法性。可是,一旦王权有钱了,国王可以随时解散议会。因此,在地理大发现带给西班牙王室大量金银之后,议会就没再出现过,王权变得更加绝对。西班牙的权力制衡制度建设就这样因为意外之财而中断,并开始落后于其他西欧国家,这个局面一直持续到1978年才改变。

当然,从中美洲运回来的金银是否足够西班牙王室永久挥霍呢?肯定不是,因为挥霍本身也会让人对金钱失去感觉,必然导致财政缺口,特别是在西班牙王权越来越绝对之后,国王会更加肆无忌惮。16世纪早期,西班牙王室偶尔出现赤字,需要借债,可是,从16世纪40年代到50年代为了扩大西班牙帝国版图而打的几场大战争,迫使王室借债不断。那时期的国王菲利普二世就说,“我的大脑从来就装不进贷款和利率这些词汇,也从来没搞懂过!”1557年国王菲利普二世第一次赖账,宣布停止对国债付息还本。后来,在1575、1595、1607、1627、1647和1662年等多次赖账,平均20年左右重复一回。权力的傲慢使西班牙国王不把债权投资人的利益当回事。

国债赖账的传统慢慢变成西班牙文化的一部分,以至于从1800-2008年的208年时间里,西班牙政府赖账13次,超过世界任何其他国家!这个传统持续到今天。

正如Mcdonald (2003)所介绍的,在16-17世纪的多数年份里,西班牙王室的收入在欧洲国家中最高,远高于当时的法国和英国王室,但是,西班牙的国债赖账却最多。同样有意思的是,到了18-19世纪,西班牙和法国的王权不受太多制约,经常对国债赖账违约,而英国的王权受制约,从来不做国债违约。1800年以来,英国、美国、加拿大等“穷政府”国家没有一次国债违约。

因此,西班牙跟法国类似,王室太富有使王权变得更加集权,即使发了国债,国王也会更任性,会对国债赖账、拖欠利息。其结果就是这些国家的证券市场难有发展所需的体制环境。你再次看到,“穷政府”可以逼出好的金融市场。

下面是今日的要点,第一,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后,西班牙从墨西哥等中南美洲殖民地运回大量金银财宝。如果说西方通过殖民地掠夺了大量白银等财富,那么,西班牙的确如此。第二,这些意外财富并没有让西班牙长期强大。虽然西班牙帝国在近两个世纪里主宰美洲和西欧一些国家,但是,美洲金银使王权富有的结果,是王权的失控,对国债投资者的肆无忌惮,从而破坏了证券市场机制和债权文化的发展。西班牙到1978年才作为西欧最后一个国家实现现代民主法治。第三,由于西班牙王权不受制约,从16世纪中期开始,一直到20世纪末,西班牙是世界上国债违约次数最多的国家。到2011-2012年欧债危机期间,还是希腊和西班牙走在前面,引发国债恐慌。过去的历史到今天还在重复。

(本文为作者在喜马拉雅的《陈志武教授的金融课》讲座文本)

 

陈志武经济观察报专栏作家

耶鲁大学教授,香港大学冯氏基金讲席教授。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