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坦厂没有原罪

作者:王破虏 2018-06-19 15:16  

毛坦厂的高考经济没有原罪,真正需要改变的,是不平衡不充分的教育资源分配现状。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王破虏/文 6月11日出版的《经济观察报》,刊发了一篇文章,题为《高考小镇毛坦厂的焦虑》。作为来自小镇的青年,作为曾经的高考生,每年看到有关毛坦厂的新闻,都感同身受。

毛坦厂中学作为著名的复读基地,以此为中心当地形成了有名的高考经济。大批餐饮店、书店、淘宝店、教育机构等各类小店在当地密集分布,家长的陪考需求还衍生出山区乡镇独特的房屋租赁市场。不过,随着复读生的减少与教育部门的控制,毛坦厂的小镇经济也潜伏着危机。

我觉得,毛坦厂高考经济的背后,仍是教育资源分配不平衡不充分所致。如果那些复读生的生源地,能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这些学生完全可以在当地学校复读,而不用跑到偏远的毛坦厂镇,带着父母一起煎熬。

那些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学生,是不大可能去毛坦厂中学复读的,因为要么本地就有优质的教育资源可以满足复读需求,要么在优质教育资源加持下,他们压根不用多一道工序才能考上大学。

毛坦厂的高考经济没有原罪,真正需要改变的,是不平衡不充分的教育资源分配现状。(媒体然)

 

征稿

《经济观察报》评论版,即日起开通“来信/更正”栏目,期待读者就最新一期报纸封面文章发表观点与回应。同时,欢迎读者对本报刊发的所有文章、图片进行挑错。一经录用,即奉稿酬。

投稿邮箱:chenyuanyuan@eeo.com.cn,也可关注“新国家天下”公众号留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