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东方华尔街》总制片人方芳:现在电视剧市场已经没有IP这一说了

作者:冯娟 2018-06-19 15:46

当下的电视剧市场IP价格是否存在虚高现象?2018年的网剧市场情况究竟如何?真的是小年说难出爆款吗?

经济观察报EEO视频

近期,伴随着刘德华监制的《东方华尔街》的上线,这部全程高能,带着港味的烧脑金融商战迷你剧也在豆瓣斩获了8.2的评分,全片对金融领域的专业把控也让观众看到了国产行业剧的希望。本期《BOSS说》我们将独家对话《东方华尔街》的总制片人、企鹅影视天璇工作室总经理方芳。这位记者出身,曾带领团队策划了《如果蜗牛有爱情》、《九州天空城》等热门剧集的制作人自己怎么评价这部剧集?当下的电视剧市场IP价格是否存在虚高现象?2018年的网剧市场情况究竟如何?真的是“小年”说难出爆款吗?

微信图1_副本_副本

私享嘉宾:企鹅影视天璇工作室总经理方芳

私享一:《东方华尔街》是网剧做口碑和创新题材的尝试

记者:当时为什么会想到制作这样一部迷你剧?因为我感觉这个风格跟腾讯以前剧的风格好象不太一样。

方芳:记得我们上一次在整体的决策会上,大家经过一番非常激烈的争讨的,也就是说反对的人肯定就认为说,觉得这个肯定没有什么太好的流量,赞同的人就说肯定是想做一个创新和口碑,当时的时候我因为自己跟这个项目的时候,看到对方给我提案的时候就觉得蛮吸引我的,我想如果说我们能做一个这样类型的尝试的话,对于我们制作理念,对平台来讲都是一种创新的题材,因为做网剧来看,我们从2013年开始做,正儿八经做的2014年左右,到现在为止有很多种的类型都在尝试,唯独像这种类型的没有尝试过,所以我们当时就想说还是要做一次这样的一种类型的尝试。

记者:我想知道当时是怎样的契机,能够跟刘德华和他的团队进行合作?

方芳:主要就是华仔找了福斯做这个剧本,我们和福斯也有合作,所以福斯就跟我们来提案有这样项目,很简单的合作模式,大家就觉得我们愿意做这样的尝试,所以大家就在一起就这样做。

香港的这些电影人做监制是真的做监制,对后期,对细节把控非常深,我们五集的东西,按照正常的进度今年初就应该交片,但是一直延续到现在交片,就是一直不停地修改。

私享二:剧情门槛偏高导致受众群层偏高

记者:不知道你有没有看剧上的弹幕,不少人反映这个剧剧情还是比较烧脑,不是那么很懂,这个剧面对的主要受众是谁?

方芳:坦白讲是这样,剧第一个粗剪片段给到我第一集的时候,我自己就完全蒙了,我说这个可能对于大部分的受众来讲这个门槛过于高,可能他们真的,第一是没有金融知识背景的人很难弄懂,第二是很多时空在同时交叉的时候,不容易懂,第三,众多的人物出场,讲人物关系的时候也不太容易懂,后来我们不断地改,改到现在这样,今天的版本坦白说依然很多人跟我说,可能看到第二集才会知道这究竟在讲些什么。但是我觉得没有关系,我们一直探讨说很多美剧第一集都是不懂的,看到第十集的时候,把第一集拿出来,会发现原来第十集很多故事在第一集里面是有影射的,这是讲故事很高级的地方。但是我想这个给我们更多的是一种启发,可能会觉得如果我们再做这种系列的话,会把故事讲得稍微贴近观众一些,现在因为整体的层是比较高的,观众受众群也是比较高的。

私享三:现在电视剧市场已经没有IP这一说了

记者:现在看大家都在抢精品IP,你有没有认为现在IP有市场价虚高的现象?

方芳:肯定是有的,我觉得最近一段时间,今年上半年还有一点,现在目前在往回拉。我觉得最恐怖的是在去年下半年的时候。经常会IP方提供数据,我们后来有分析,就是说这些数据多多少少有一些水份的。还有一些所谓的大神们在写,有一些作家说刚刚写的,甚至说还没有写,只是一个有想法的时候,你们觉得这个IP该值多少钱?但是我觉得现在已经没有IP一说了,是因为所谓的全民大IP都已经开发完了,或者正在开发的过程之中了。现在的IP变成什么,十多年以前的剧目要拿过来翻拍,跟我说,方芳,你觉得这个适不适合翻拍,我说为什么要拍这个呢?现在我们看剧目更多的是原创剧目比较多的,真的是有一些原创,会写得让你觉得很精彩,很好看,对于一味地崇拜IP的时代我觉得已经过了。

私享四:网剧商业化运作正在上升期

记者:以你多年运作剧情的情况来看,你觉得目前整个网剧市场的商业化操作处在什么阶段?

方芳:我觉得正处在一个上升期的阶段,因为网剧的一个可售卖的地方是因为它可玩的花样是比较多的,像什么大家现在都熟悉的创意中插还是什么,但是其实除了这个之外,我们商务团队还想到了其他的一些售卖。但是这些更多地是要会发现其实网剧的可商业化的空间,因为我们平台做定制项目,自制项目能力越来越强,对项目的把控能力越来越强,所以更多的品牌是可以从这个剧目的剧本阶段就参与进来了,这跟很多传统的剧目是不一样的。

私享五:短视频崛起分流长视频用户

记者:怎么看2018年咱们网剧的市场情况?

方芳:2018年,电视剧市场有一种说法,叫“大年”和“小年”一说。他们都认为说2017年是大年,2018年是小年,从上半年来看的确好像是这样子,是因为我记得2017年的同时期上半年已经出了全民好几个爆款了,像《人民的名义》、《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现在已经6月了,上半年的市场上还没有出到一部全民爆款。我其实觉得2018年更多地要看接下来剧目的排播,因为暑期之战马上要开始了,会非常紧张。整个上半年大家在分析是不是一些短视频的崛起,会分流很多长视频用户人的注意力,大家经常在探讨希望有一部大剧能够回归,大剧回来的时候能够把一些用户聚焦到电视剧上来。

 私享六:网剧未来的发展方向会更加清晰

记者:你认为可以用怎样的定义来看网剧将来总的发展趋势?

方芳:我觉得对于网络受众来讲,我们会越来越清晰化,比如说哪些剧目从规划一开始就知道打精品化路线的,当然也有一些,我们投入比较低一点的。还有就是这种会看到越来越大头部的剧目,下半年大家明显感觉到大头部的剧目拼的不仅是演员的阵容,拼的是主创团队的阵容,还拼这些主创团队是不是真真实实能拍出来特别好的质感的东西是非常重要的。

关于BOSS那些事

问题一:会否用记者的角度审视现在从事的行业?

我觉得做记者的时候会锻炼很多的能力是再后来做制片人的时候,会很不一样,比如说我觉得坚韧度,敏锐度,还有那种观察的能力,还有就是说社交的能力,抗压的能力,这个是整体做这个职业上一直延续的。

问题二:平时偏好看哪类型的网剧?

我觉得我还是挺重度的女性向的用户是比较多,还有一个就是我还是比较喜欢,就是美剧向的比较多,我可能有一些的类型,因为他们知道我胆子很小,所以我做的所有的涉案剧,一到审片的时候我都很痛苦,因为我不敢看,所以我都不能带耳麦。

冯娟经济观察报部门主编

经济观察报视频部主编。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