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持股计划“爆仓”之后 大股东公告凸显凯迪生态六大风险

作者:邹晨辉 2018-06-20 18:20  

凯迪生态此次出现的员工持股计划“爆仓”缘起,要从2017年说起。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晨辉

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阳光凯迪”)于6月19日发布《公司债券受托管理事务临时报告》,银河证券作为“16 凯迪债”的受托管理人提请投资者关注相关风险,其中包括集团所持子公司凯迪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0939.SZ、下称“凯迪生态”)的部分股票质押回购逾期的风险、公司持有的凯迪生态股票新增被轮候冻结的风险、凯迪生态债务到期未能清偿的风险、凯迪生态新增涉诉案件的风险、新增银行账户被冻结的风险,以及凯迪生态员工持股计划一般受益人份额丧失的风险。

6月14日,凯迪生态发布了一份关于员工持股计划一般受益人份额丧失的公告,揭开这家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爆仓”的盖子。

据上述公告,因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单位净值低于预警线,且大股东阳光凯迪未及时按约定履行补仓义务,致该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的所有员工持有份额全部丧失。

除此之外,凯迪生态仍旧面临债务缠身以及银行账户被冻结等问题。

经济观察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凯迪生态董秘办询问,一位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司资金肯定是挺紧张的,公司公告了中票违约事情之后,引发了一系列债务的事情。目前要解决公司存在的问题难度肯定大。”

“爆仓”溯源

凯迪生态此次出现的员工持股计划“爆仓”缘起,要从2017年说起。

据凯迪生态此前公告,2017年1月,为了调动管理者和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吸引和保留优秀管理人才和业务核心人员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等,凯迪生态推出员工持股计划。

据上述6月14日凯迪生态公告,公司于2017年5月23日以信托计划的方式完成员工持股计划买入,锁定期为12个月。

其中,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宁波分行(下称“浦发银行”)为优先受益人,凯迪生态为一般受益人,员工持股计划优先受益人份额与一般受益人份额比例为2:1。据协议约定,在锁定期到期之前一个月内,补仓义务人阳光凯迪须根据估值履行补仓义务。

而距离锁定期满前的一个月,即2018年4月23日,据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估算的结果,“光大信托-云信凯迪1号证券投资单—资金信托”单位净值为0.8633,小于本信托计划预警线0.90,云南信托来函要求补仓义务人阳光凯迪于2018年4月26日10:30前追加1500万元增强信托资金至浦发银行信托专户。

凯迪生态公告称,针对上述情况公司以书面形式向阳光凯迪进行了及时汇报。因阳光凯迪未按约定时间进行补仓,2018年4月26日,云南信托向公司邮寄了云南信托-凯迪生态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公告,主要内容显示“补偿义务人阳光凯迪未按约定追加增强信托计划,凯迪生态(员工持股计划)作为信托计划的一般受益人自动丧失其份额,剩余信托利益由优先委托人进行全额分配”。

这意味着,云信凯迪1号员工持股计划的所有员工持有份额全部丧失。

为何公司大股东未及时进行补仓?上述凯迪生态董秘办工作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这个不知道,得问大股东。”其表示,“当时是要大股东来补仓,但目前还没有方案。”

据凯迪生态公告,随后该信托计划的优先委托人浦发银行一直与公司保持联络,并表达了“阳光凯迪若补仓,浦发银行、云南信托可以将一般受益人份额不予以罚没”的态度。故上市公司审慎考虑,未对云南信托发来的函件予以公告,并一直就此事与浦发银行、阳光凯迪方面进行协调。

后在2018年5月23日,浦发银行一行3人再次来到凯迪进一步沟通,经过凯迪生态、阳光凯迪与优先受益人(浦发银行)沟通,浦发银行表示可根据估值情况提出新的增信方案。阳光凯迪若履行补仓义务,浦发银行、云南信托可以将一般受益人份额不予以罚没。

2018年5月28日,浦发银行向公司提出了员工持股计划增信的三种解决方案,并表示愿意再次来公司与阳光凯迪进行磋商。对此,5月30日,凯迪生态以函件的形式向阳光凯迪进行了汇报。

凯迪生态公告称,截至目前,阳光凯迪未对公司上述函件予以回复,且未采取补仓措施及增信措施。根据之前协议约定,云南信托方面已经对员工持股计划的资产采取了措施,凯迪生态(员工持股计划)作为信托计划的一般受益人已经自动丧失其份额,剩余信托利益由优先委托人进行全额分配。

资金难关

而除了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爆仓”外,凯迪生态还面临着诸多债务缠身以及公司银行账户不断被冻结等问题。

5月7日,凯迪生态发布关于中期票据无法按时兑付本息的公告,掀开了凯迪生态债务违约的一角。

6月14日,凯迪生态发布的另一份公告显示,2018年6月12日,凯迪生态披露了《凯迪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债务到期未能清偿的公告》,主要的内容为:凯迪生态因资金周转困难,致使部分到期债务未能清偿。

凯迪生态公告称,因中票违约问题的出现,公司原本针对逾期情况与债权人磋商达成的展期等化解手段未能成行。目前部分债权人根据债务逾期情况已经采取提起诉讼、仲裁、冻结银行账户、冻结资产等措施,未来公司也可能面临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情况,增加公司的财务费用,加剧公司面临的资金紧张状况。

上述公告称,目前公司积极与债权人进行沟通,部分债权人已经与公司达成了初步缓解债务违约问题的协议,同意帮助公司迅速恢复生产经营。后期公司将进一步与债权人沟通,公司也将配合成立债权人委员会,寻求各种债务和解方案。

上述凯迪生态董秘办工作人士表示,“目前公司资金肯定是挺紧张的,公司公告了中票违约事情之后,引发了一系列债务的事情。目前要解决公司存在的问题难度肯定大。”

而梳理凯迪生态公告不难发现,该公司除了债务问题,还面临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等问题。

上述6月14日的凯迪生态发布的公告中还透露,公司母公司账户共有13个账户被冻结,冻结金额3,093,709,059.3元,被冻结账户余额为24,517,016.99元;此外,凯迪生态公司旗下共有24家子公司的38个账户被冻结,冻结金额2,158,658,522.49元,被冻结账户余额为49,430,912.83元。

据凯迪生态公告,上述银行账户系公司的基本户和一般户,上述事项已经对公司的正常运行、经营管理造成一定影响。在本次账户被冻结事项解除之前,尚不排除后续公司其他账户资金被冻结的情况发生,公司将持续关注该事项的进展,若有资金冻结相关情况发生,公司将按照法律、法规及时履行相应的信息披露义务。

此外,该公司还出现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大股东所持股份遭司法轮候冻结等问题。目前,该公司处在停牌阶段,停牌前股价报收4.99元/股。

据经济观察网梳理,因凯迪生态2017年年报至今“难产”,据公司此前公告,如凯迪生态在今年7月2日前仍无法披露定期报告,公司股票将自7月2日起复牌,同时深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