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游网创始人肖异:反思蓝莓评测

作者:仝麟阁 2018-06-21 22:46  

肖异是穷游网和蓝莓评测两家公司的创始人,他表示,会把评测平台独立运营,以保持中立,不想让它成为某个环节的补充。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仝麟阁 连肖异自己都没有想到,一个不起眼的孵化项目,竟一夜爆红,成为公司倚仗的未来。

2017年9月4日,一家自称独立评测机构的“蓝莓评测”发布一篇名为《五星级酒店,你们为什么不换床单》的文章。文章称该机构的工作人员入住北京5家五星级酒店,发现上述酒店在客人退房后,并未更换洗漱用具和床上用品。随后,“蓝莓”背后东家穷游网被扒出。

“他是谁?他是否有资格评测?”这是来自某高校酒店管理系老师的质疑。蓝莓评测的主编徐鹏皓告诉记者,当时公司没有和涉事酒店接触,除了一张对外公告和补充证据外,基本没有和外界来往,连续几个星期,评测平台都没有再发一篇文章。

“这件事的发展,背离了我们的预期。”徐鹏皓说,“我们想做的,是一家评测平台,而不是打假平台。”静默了半年多后,穷游网的创始人肖异首度向经济观察报解释了事件的原委,“当时,本来是想评测这几家五星级酒店哪家服务最好,我们将卫生标准纳入评测的范围内,结果发现,没有一家达标。于是,我们临时决定将这个视频做出来并发布。”

可以确定的是,肖异是穷游网和蓝莓评测两家公司的创始人,但他表示,会把评测平台独立运营,以保持中立,不想让它成为某个环节的补充。在熬过了漫长的的静默阶段后,蓝莓评测受到了315晚会的邀请,现在肖异终于松了一口气,准备把这道菜肴端上桌。

和大多互联网创业者不同,肖异是一名体育记者。在公司里的展架上,放着十多本内容、风格迥异的杂志,这些书中,很多都是他自己编写、设计的。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攀谈中,肖异有一半的时间,都在介绍他对玩具、美食、旅行、生活方式的理解,并如何将其涉及成杂志和各种纪念品。

“在和OTA寡头的竞争中,获客成本是第一难题。”肖异告诉记者,“唯有通过拓宽产品线,营造社群文化,才能增强客户粘性,降低获客成本。在去年年末,穷游网迎来了单月盈利。”

2016年,穷游网获众信旅游1.67亿融资,估值逼近30亿。现在的穷游网,依然主打出境游市场,但相比其他对手的高调出击,穷游网则略显低调。在这两年中默默的孵化着“蓝莓”,终于在今年5月,肖异为蓝莓评测举办了盛大的发布会,并表示,这个项目的地位和穷游网同样重要。

“变现的方法我们还在考虑,目前还没有一条确定的路。”徐鹏皓告诉记者,“如果用电商、广告的方式,难免会使平台失去中立性。但现阶段,最重要的是口碑,而不是流量和收入。”

徐鹏皓介绍道,“蓝莓评测的产品,是低频次、高价格的产品,比如高端体检、金融服务、培训机构等等,都是考察的项目,评测内容涉及产品的方方面面。如果你的内容真的好,有价值。这些高消费者能买得起上万的产品,不会担心无法变现。”

2004年,留学德国的肖异开始创业,摸爬滚打14年,才有了今天的穷游网,而孵化仅两年的蓝莓评测,现在却成了公司的主要战略项目。对此,肖异讲述了原委,“中国到现在都没有一个权威的高端消费品评测平台,我讨厌为了赶‘风口’而做项目,在没有人的蓝海,往往能航行更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