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债市违约波澜再起 上市公司永泰能源短融违约

作者:蔡越坤 2018-07-05 19:18  

联合资信给予了永泰能源主体AA+信用等级,但是依然出现了违约。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6月短暂平静后,7月债市违约波澜再起。

7月5日,上清所公告称,2018年7月5日是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泰能源)2017年度第四期短期融资券(代码:041773004,简称:17永泰能源CP004)的付息兑付日。截至今日日终,仍未收到永泰能源支付的付息兑付资金,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兑付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永泰能源6月28日才发布了17永泰能源CP004的兑付公告。不料,到了兑付日却无法偿还。

17永泰能源CP004发行总额人民币15亿元,融资工具利率为7.00%,评级机构为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资信”);主承销商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联席主承销商为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而且,记者根据Wind查询,永泰能源目前存续债券共21只,债券余额合计206.2亿元,其中,1年内到期金额为115.4亿元,1-3年到期金额为90.8亿元。

此外,令人关注得是,联合资信于2018年6月22日出具了《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债券2018年跟踪评级报告 》,联合资信确定维持永泰能源长期主体信用等级为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维持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并且对“13永泰债”、“16永泰01”、“16永泰02”、“16永泰03”、“17永泰01”债券信用等级维持为AA+。

联合资信在2018年2月11日对于永泰能源评级报告中称,对永泰能源的评级反映了公司在资源禀赋、生产规模、管理水平、多元化产业链等方面具备综合优势。但是同时,联合资信关注到公司大规模投资建设导致的资金压力加大、近年来煤炭行业景气度的有所波动、债务规模的快速增长、公司存在的短期支付压力等因素给公司信用基本面带来的负面影响。

此外,联合资信表示,永泰能源煤炭业务稳步发展,盈利能力处于业内优秀水平;同时随着华瀛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原“惠州大亚湾华瀛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和华晨电力股份公司(原“华兴电力股份公司”)被公司全资收购,公司业务范围扩展至燃料油配送及电力生产领域,业务多元化布局有助于公司抵御煤炭单一行业风险;另外受益于公司2015年和2016年两次非公开定向增发事项的完成,公司所有者权益大幅增长,资本结构有所改善。

综合以上,联合资信给予了永泰能源主体AA+信用等级,但是依然出现了违约。

永泰能源是经泰安市体改委1988年11月6日以泰经改发(1988)96 号文批准,以泰安润滑油调配厂作为发起人,改组为泰安鲁润股份有限公司。1998年5月13日,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简称:鲁润股份,股票代码:600157.SH),注册资本 5260.68 万元。

2010年10月22日,公司名称变更为“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变更为“永泰能源”;公司经营范围变更为:煤矿及其他矿山投资,煤炭洗选加工,电厂投资,新能源开发与投资,股权投资;技术开发与转让,货物及技术进出口业务,房屋出租。至此,公司正式由油品经营转型进入煤炭工业领域。

此外,永泰能源自2017年11月21日因重大资产重组程序后一直停牌。4月2日,永泰能源公告称,资产重组终止。4月4日复牌。自此,永泰能源股票价格便持续下跌。截止7月5日,永泰能源收盘价为1.67元每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蔡越坤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