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化债转股怎么搞?信达总助陈延庆详解淮南矿业项目操作模式

作者:胡艳明 2018-07-05 20:23  

“市场化债转股业务不是简单降杠杆,不是简单把资产负债表的负债移到权益,而是‘周期性+结构性’的调整。”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市场化债转股业务不是简单降杠杆,不是简单把资产负债表的负债移到权益,而是‘周期性+结构性’的调整。”在银保监会例会上,中国信达总裁助理陈延庆以淮南矿业为例,向记者介绍信达如何进行市场化债转股。

陈延庆表示,此次央行定向降准充分体现了政府加快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落地实施,同时调动社会资金参与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要求。定向降准是落实6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有关部署,鼓励五大国有银行和十二家股份制银行使用定向降准释放的一定数量成本适当的长期资金用于债转股项目,对银行系金融资产投资公司扩大债转股规模将起到正向激励作用。

“中国信达积极落实中央和国家发改委有关部署,借助加快推进债转股这一好的时机,充分发挥债转股领域优势,进一步推进实质性债转股业务的落地。我们将继续加强与相关商业银行合作,通过降杠杆基金吸引更多社会资金参与债转股业务。”陈延庆说。

他介绍,目前信达已落地11个市场化债转股项目,落地金额139亿元。除了这11个已经落地的项目外,目前正在推进的项目有十几个,配套完成拟转股债权收购超过100亿元。同时注册成立了总规模500亿元的降杠杆基金,以充分吸引社会资金参与降杠杆工作。

其认为,市场化债转股业务不是简单降杠杆,不是简单把资产负债表的负债移到权益,而是“周期性+结构性”的调整。其中“结构性”调整包括去产能、高质量发展等,围绕“三个结合”开展市场化债转股业务:一是与降本增效、产业升级相结合;二是与深化国企改革、转换体制机制相结合;三是与淘汰落后产能、推动兼并重组相结合。

“淮南矿业项目是中国信达响应国家政策,通过市场化债转股推动国企改革及行业并购重组,以实际行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又一案例。”陈延庆以淮南矿业为例,向记者介绍信达如何进行市场化债转股。

淮矿项目是中国信达持股的政策性债转股项目。煤炭和钢铁行业是本轮去产能、降杠杆的重点行业,包括淮南矿业在内的大量龙头企业在上轮经济周期中取得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资产负债率过高、业务发展多元、社会负担沉重、体制机制僵化等问题。为解决上述问题,中国信达发挥功能优势+技术优势,进行周期性+结构性的筹划设计,进行了包括股权置换、设立基金收购不良资产、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市场化债转股等一揽子措施,支持淮南矿业剥离非主业资产、解除担保、完善产权、实施市场化债转股、引入战略投资者。

具体来说,首先,帮助企业剥离非主业资产。通过定向减资、资产置换方式,实现淮南矿业地产类辅业优质资产的剥离、盘活及证券化。

其次,帮助企业处置不良资产。淮南矿业辅业物流资产于2015年发生风险事件,进入破产重整程序,致淮南矿业对其担保责任短时间内难以解除,对淮南矿业未来整体上市构成实质障碍。公司发挥不良资产管理处置优势,按照市场化操作、风险收益共担的原则,出资50亿元与淮南矿业下属子公司共同设立基金,通过现金方式全额收购其对外应收不良债权,帮助淮南矿业处置不良资产,消除了淮南矿业整体上市的法律障碍。

第三,债权转股权并引进战略投资者。我公司拟对改制后的淮南矿业实施债转股,未来通过淮南矿业整体上市实现流动性及投资回报。同时,淮南矿业将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方式推进股权多元化,进一步降低资产负债率、改善治理结构。

“今年的情况是:6月19号,我们跟淮南矿业签署了定向减资协议,预计8月份可以完成交割。另外,我们在2月26号完成了淮南矿业地产60%股份的收购。6月28号,中国证监会核准批复信达地产向中国信达和淮南矿业购买资产,预计7月份可以完成交割。另外,在6月19号,我们跟淮南矿业下属子公司联合成立的基金,进场摘牌,淮矿物流资产包,已经签署协议,资金完成交付。6月19号,我们跟安徽省国资委、淮南矿业签署了市场化债转股的合作协议,预计今年下半年可以完成债转股的工商变更。”陈延庆介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胡艳明经济观察报记者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