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平:密集发文促贸易平衡,政策重在落实

作者:李晓丹 2018-07-11 16:36

连平认为,从《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意见的通知》内容来看,结合年初以来一系列鼓励进口政策措施,将起到四方面积极作用。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7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商务部等部门《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意见的通知》,要求在稳定出口的同时进一步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自由贸易。

《通知》是一系列扩大进口政策的延续和延伸。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这次《通知》不但包括促进消费品进口,而且涉及拓展进口渠道、优化国际市场布局、改善自由贸易条件等多方面内容。

近两年,扩大进口的政策力度明显加大,出台并实施了一系列措施。去年底以暂定税率方式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包括跟消费者息息相关的海鲜、化妆品、奶粉、尿布等,有的税率减半,有的税率降为零。今年5月22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文,要求自今年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普遍降税幅度超过一半。今年5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今年7月1日起将进一步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税率,涉及到的产品非常多,包括服装、电器、水产品、医药健康产品、体育健身用品、洗涤用品、化妆品等。

连平表示,政策还是重在落实,这次《通知》在每一条细则上都注明了要求落实的责任部门。比如第八条提到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明确要求商务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国际发展合作署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连平认为,从《通知》内容来看,结合年初以来一系列鼓励进口政策措施,将起到四方面积极作用。

一是主动缩减贸易顺差,促进进出口贸易平衡发展,缓解贸易摩擦压力。2017年中国出口2.26万亿美元,进口1.84万亿元,贸易顺差4193亿美元。持续的贸易顺差带来外汇盈余,但同时也成为个别国家对中国发起贸易保护主义的借口。2017年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2758亿美元,占全部顺差的比重高达65.8%,这成为美国采取贸易制裁提高关税的重要理由。

大力鼓励进口增长,通过加大进口额削减贸易顺差,不但有助于进出口贸易平衡发展,也有助于减轻外部贸易保护压力,降低贸易纠纷风险。年初以来进口促进政策起到积极成果,1-5月进口大幅增长21%,比出口增速快了7.7个百分点;贸易顺差997亿美元,同比下降了26.8%。

二是促进消费和生产升级,助推经济结构转型。中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从投资拉动型向消费驱动型转型,从第二产业为重向第三产业为重转型,从中低端制造业向高技术制造业转型。扩大消费品进口,既符合居民消费升级需求;又有利于缓解消费外流,将消费端留在国内。

近几年中国消费外流现象严峻,2017年中国服务贸易逆差达到2554.8亿美元,今年1-5月逆差1271.2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5.3%,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境外消费导致的。《通知》不但鼓励消费品进口,也在扩大高技术产品和设备、重要资源产品进口,将有助于生产能力提升和产业升级,促进国内供给体系质量提升。

三是优化国际市场布局,让更多国家分享中国市场,实现贸易伙伴国之间资源配置优化。根据发达国家经验,当人均国民收入达到中高收入水平之后,对消费品的进口需求将扩大,中国正处在这一阶段。在鼓励进口政策中,《通知》要求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作为重点开拓的进口来源地,扩大贸易伙伴国之间贸易规模。这一举措一方面让域内国家享受到中国经济发展形成的巨大消费市场,另一方面为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创造良好条件,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发展。通过深入开展国际贸易,将提升贸易国之间资源配置效率,提升产出能力和国民福利水平,实现互利共赢。

四是改善贸易便利化,坚持自由贸易立场,维护良好的贸易秩序。《通知》要求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坚定不移支持全球贸易自由化,积极推进自贸区谈判,加快建设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未来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样需要秉持开放精神,并且是要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环境中,中国主动扩大进口、支持全球贸易自由化,不仅是推动贸易平衡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推动自由贸易、维护国际经贸秩序的具体举措。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